人民艺术家网
 
北京 上海 天津 重庆 吉林 辽宁 江苏 山东 安徽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江西 陕西 山西 黑龙江
四川 青海 海南 广东 贵州 浙江 福建 台湾 甘肃 云南 宁夏 新疆 西藏 广西 香港 澳门 内蒙古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内容

刘云山:在新的起点上开创文化改革发展新局面

  核心提示:刘云山:在新的起点上开创文化改革发展新局面...
       11月3日,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云山在省部级领导干部文化体制改革和文化建设专题研讨班上强调,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承前启后、继往开来,深刻阐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确立了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宏伟目标,体现了我们党的远见卓识和责任担当。要把握难得历史机遇,凝聚各方智慧力量,以高度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贯彻落实全会的战略部署,在新的起点上开创文化改革发展新局面。
        刘云山指出,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是全会立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全局提出的重大战略思想,丰富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理论。这一发展道路集中体现了党的性质宗旨和我国发展的根本方向,体现了对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坚持继承和创新发展,体现了文化发展规律和人民群众根本意愿。这一发展道路深刻回答了我国文化建设“以什么为指导、沿着什么方向、按照什么要求、围绕什么任务、达到什么目标”等一系列重大战略问题,为我们推进文化改革发展、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指明了正确方向和路径。
    刘云山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是建设先进文化之路、科学发展之路、强基固本之路、以人为本之路、改革创新之路,必须高扬自己的文化理想,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不忘本来、吸收外来、着眼将来,在推动历史进步中实现文化进步;必须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科学发展为主题,把科学发展的理念观念和基本要求贯穿到文化工作的各个方面、各个环节;必须把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作为根本任务,融入国民教育、精神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全过程,贯穿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各领域,体现到精神文化产品创作生产传播各方面;必须坚持人民至上的价值追求,牢固树立群众观点,自觉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做到文化发展为了人民、文化发展依靠人民、文化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必须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继续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大力推进文化创新,使我们的文化在改革创新中增创发展新优势、引领发展新潮流。
    刘云山强调,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实现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描绘的宏伟蓝图,既需要有思想的统一,更需要有行动的自觉。要以时不我待、奋发有为的精神,以狠抓落实、务求实效的作风,担当起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历史责任。要紧密结合实际,抓住那些基础性战略性工作,抓住那些重大部署和重大项目,集中力量和资源全力以赴地加以推进,力争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新的突破。要注意强化基层,把更多的资源投向基层,把更多的项目放在基层,把更多的服务延伸到基层。要加强队伍建设,加快人才培养,造就一支德才兼备、锐意创新、结构合理、规模宏大的高素质文化人才队伍。要健全领导体制,完善政策措施,加大投入扶持力度,充分调动各方面参与文化建设的积极性,形成推动文化繁荣发展的强大合力。
    研讨班由中宣部、中组部、国家行政学院联合举办,各省区市党委、人大、政府、政协,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及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委分管负责同志参加。中央文化体制改革工作领导小组成员,中央宣传文化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国家行政学院常务副院长魏礼群主持会议。
                                                                               (编辑:文心)
 
 

 来源:人民艺术家网
  • 欢迎投稿 | 会员搜索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与免责声明
  • 主管:文旅部·中乡会扶贫委
  • 人民艺术家网 www.rmysjw.org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24 www.rmysj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10419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