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艺术家网
 
北京 上海 天津 重庆 吉林 辽宁 江苏 山东 安徽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江西 陕西 山西 黑龙江
四川 青海 海南 广东 贵州 浙江 福建 台湾 甘肃 云南 宁夏 新疆 西藏 广西 香港 澳门 内蒙古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内容

抗疫作品有爱有力量 这些剧荧屏更亮眼

  核心提示: 编者按:2020年上半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着社会生产生活,文艺工作者也与全国人民一道携手战“疫”,守望相助、共克时艰。上半年转瞬而过,但文化的力量穿越阻隔,直抵人心。这半年,文化圈发生了许...

编者按:2020年上半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着社会生产生活,文艺工作者也与全国人民一道携手战“疫”,守望相助、共克时艰。上半年转瞬而过,但文化的力量穿越阻隔,直抵人心。这半年,文化圈发生了许多或让人耳目一新,或令人痛心叹惋的事件,网友对这些事件也非常关注。你对哪些事儿还记忆犹新?人民网文娱部记者梳理了上半年文化热点,与网友们一起重温文化记忆。


名家去世引追思

抗疫作品有爱有力量  这些剧荧屏更亮眼

于蓝

永远的“江姐” 永远的丰碑

2020年6月27日,曾经在电影《烈火中永生》扮演经典角色“江姐”的著名电影表演艺术家于蓝在北京去世,享年99岁。1981年,60岁的于蓝欣然受命组建“北京儿童电影制片厂”(即后来的“中国儿童电影制片厂”),担任首任厂长及艺术指导等职务。于蓝从本该退休的60岁一直干到80岁,2001年才正式离休。2019年,于蓝荣获“最美奋斗者”称号。

抗疫作品有爱有力量  这些剧荧屏更亮眼

叶永烈 资料图,新华社供图。

叶永烈

那些“为什么”,没人来回答了

2020年5月15日,作家叶永烈在上海病逝,享年80岁。叶永烈早年从事科普、科幻创作,主要作品《小灵通漫游未来》三部曲。由叶永烈担任主要作者之一的《十万个为什么》丛书,影响了一代代读者。

抗疫作品有爱有力量  这些剧荧屏更亮眼

电影《地道战》刘江剧照。

刘江

“胡汉三”再也回不来了

2020年5月1日,著名表演艺术家刘江去世,享年95岁。身为“反派专业户”,刘江饰演的多个荧幕形象深入人心,如《闪闪的红星》中的胡汉三,《地道战》中的汤司令等。不仅在电影史上留有一席之地,更温暖了一代代观众的集体记忆。

抗疫作品有爱有力量  这些剧荧屏更亮眼

克里木,资料图。图片来源:封面新闻

克里木

再见,可爱的“库尔班大叔”

2020年3月3日,原总政歌舞团著名艺术家克里木同志在北京逝世,享年79岁。克里木1940年出生于新疆吐鲁番,创作并演唱了大量富有民族特色的表演歌曲,《掀起你的盖头来》《库尔班大叔你上哪儿》等至今广为流传。

抗疫作品有爱有力量  这些剧荧屏更亮眼

赵忠祥,资料图。图片来源:北京青年报

赵忠祥

陪伴了一代人的“金话筒”

2020年1月16日,赵忠祥因病在北京去世,享年78岁。他是中国第二位电视播音员,曾12次主持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他解说的《动物世界》《人与自然》等栏目,陪伴并温暖了几代中国人。他是我国电视发展的见证者,也是一个抹不去的符号。

文艺时光“云”绽放

疫情面前,文艺总能敏锐而准确地表达人们心声。

疫情暴发以来,文艺担负起防疫、抗疫“宣传员”和“书记员”使命,记录下感人的战“疫”瞬间,讲述着防疫抗疫一线生动故事,描绘众志成城的感人图景。歌曲、散文、诗歌、戏曲、曲艺、绘画、书法、网络短视频等多形式文艺创作,抑或普通人的生活记录,从不同侧面把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凝结为感人至深的画面,英雄的身影被定格,凡人的壮举有了特写。

2020年上半年,线上休闲类文化生活成为许多人的选择。在手机上看歌剧演出实况和最新电影,免费收看数字电视,宅家时光也能享受精彩文艺。

抗疫作品有爱有力量  这些剧荧屏更亮眼

“希望广大观众通过互联网走进故宫,感受故宫的春意之美、建筑之美、空灵之美,同时了解故宫承载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汲取文化的力量。”故宫博物院院长王旭东说。4月5日、4月6日,故宫博物院在人民日报客户端、人民网等网络平台举办3场直播。这是故宫自1月25日闭馆以来首次直播,展示了不同寻常的阒静春景。据统计,故宫的直播仅在抖音平台就吸引了近千万网友观看。“故宫太美了”“欣赏到好多以前没注意的细节”……网友纷纷留言点赞,期待故宫日后举办更多直播。

录制广场舞、手指舞教学视频,创作方言快板、顺口溜,文博讲解员变成网上主播……上半年,多地文化馆、公共图书馆、博物馆、农家书屋等文化场馆线上“不打烊”,积极转变服务方式。讲解博物馆重要线上展览,让观众足不出户欣赏珍贵文物。创作覆盖面广、有针对性、多样化的文艺内容,让人们在居家之时丰富文化生活,保持健康的身体和积极的心态,迎接春暖花开。

现实题材荧屏热播

纵观上半年荧屏黄金档电视剧,大多在现实主义创作特色上表现突出。据国家广播电视总局“中国视听大数据”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上半年共计27部黄金档电视剧周平均收视率破1%,现实主义题材剧占比高达80%以上。这其中,《安家》等一批反映生活、接地气、有社会话题、引发观众情感共鸣的电视剧成为高话题讨论度剧目。

贴近百姓生活的《安家》《有你才有家》,聚焦行业职场的《精英律师》《完美关系》《决胜法庭》,彰显法律和正义的公安题材《三叉戟》《猎狐》《燃烧》,探讨都市情感的《谁说我结不了婚》《下一站是幸福》等一系列优质作品,为观众带来了丰富多彩的观剧体验。以小见大反映现实生活的同时,它们也在屏幕之外带给观众更多的思考空间。

抗疫作品有爱有力量  这些剧荧屏更亮眼

电视剧《安家》剧照,片方供图。

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上半年,多部广电总局脱贫攻坚重点剧目、多档脱贫攻坚主题节目在全国卫视频道播出,充分发挥主流媒体优势,从不同层次,采用不同形式讲述脱贫攻坚生动故事,展示脱贫攻坚辉煌成就,数量与质量呈现向上趋势,取得良好的收视表现和传播效果。

《花繁叶茂》《最美的乡村》《一个都不能少》《遍地书香》等多部剧集用小人物、小地方映照大时代、大背景,从不同角度切入脱贫故事,传递脱贫攻坚新气象。

文化遗产赋彩生活

“今天,在咱们的直播间里,有美味的非遗、好看的非遗、好听的非遗,也希望大家把非遗带回家,感受传统文化气息,让生活变得更美好。”6月13日“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前夜,主持人春妮、演员杨立新以及文化和旅游部非遗司副司长胡雁做客人民网,为广大网友奉献了一场精彩的非遗“夜宴”。

抗疫作品有爱有力量  这些剧荧屏更亮眼

文化和旅游部非遗司副司长胡雁(左一)参加人民网文娱部非遗购物节线上直播活动。人民网 杜佳妮摄

此外,多家主流媒体也组织了“非遗带货”直播活动。在“非遗+央媒+直播+电商+扶贫”模式的推动下,国潮、非遗文创产品正以澎湃之势引发关注和购物潮,直播带货影响力正在极速壮大。

文物成为文化自信的动力源泉,成为美好生活的强大引擎。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期间,“文物赋彩全面小康”主题论坛、中华文物全媒体传播精品(新媒体)推介线上展映、第十二届全国青少年文化遗产知识大赛、第七届“丹青记忆 守望家园——中国文化遗产美术展”、《行走的文明》第二季直播节目等系列线上线下活动相继举办。据统计,全国文物系统举办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活动数量达4600余项。

非遗、文物、游戏、动漫……如今这些元素之间的混搭越来越常见,日益多元的跨界融合推动着文化遗产“破圈”。遗址公园内5G信号全覆盖,科技监测有大数据支撑,“云展览”精彩纷呈,研学联盟让遗产文化走近青少年……遗址的保护、研究、传承和利用开展得有声有色,争当历史文化“薪火传人”成为一种新时尚。文化遗产和传统文化正以更有趣、有料、有范儿的形象,走入年轻人的生活。

随着人工智能、5G、VR、全息投影等技术的发展,文化的方式正在发生变化,人们开始更加重视深度体验的生活方式,“共享美好生活新空间”。越来越多的创作者,特别是青年创作者已经走在转化发展的路上,也有更多读者、观众、用户不仅成为文化接受者而且成为新的文化创造者。我们相信,根植于百姓需求、富有时代气息的文化生活将成为主流,彰显文化自信,绽放新的光彩。

(本文参考:人民日报、人民日报官方微博、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广播电视规划院官方网站等)



 来源:人民网
  • 欢迎投稿 | 会员搜索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与免责声明
  • 主管:文旅部·中乡会扶贫委
  • 人民艺术家网 www.rmysjw.org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24 www.rmysj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10419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