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艺术家网
 
北京 上海 天津 重庆 吉林 辽宁 江苏 山东 安徽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江西 陕西 山西 黑龙江
四川 青海 海南 广东 贵州 浙江 福建 台湾 甘肃 云南 宁夏 新疆 西藏 广西 香港 澳门 内蒙古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学天地 >> 散文 >> 内容

汪玉华:清明节思念——怀念胞兄汪国真

  核心提示: 清明节思念 ——怀念胞兄汪国真 国真哥:今天是清明节,由于新冠疫情我和妈从厦门返京后在家中进行为期14天的隔离不能去扫墓了。想你,就把我的思念短文发给你吧:时光飞逝,我们在时光的隧道里向...


清明节思念


                      ——怀念胞兄汪国真


国真哥:今天是清明节,由于新冠疫情我和妈从厦门返京后在家中进行为期14天的隔离不能去扫墓了。想你,就把我的思念短文发给你吧:


     时光飞逝,我们在时光的隧道里向天堂行走。
    “国真,你走得那么快,到天边变成了星星,给我们留下了无尽的遗憾。……”
    “国真,今天的星星真多,你在哪儿呢?你看见我了吗?我就站在咱们院儿里,向你招手呢。我跟你说:‘今天……’。” 
     在你离开我们的近五年中,我常常这样在星空下与你聊天。夜深人静的时候,或者清晨醒来的时候,想你,有时任凭泪水默默流向枕边……沉静一会儿之后,我会收拾好心情,满怀憧憬地投入新一天的生活和工作。

      一天,我接到《经典咏流传》栏目组的来电,表示有意向选择你的作品播出。听到这个消息我非常高兴。2017年11月20日下午,导演和我交谈了两个多小时。直到今天,那番畅谈仍清晰如昨。
    ……
      2019年1月28日,小年。《经典咏流传》第二季第一期上,谭维维豪放地唱出了《山高路远》,演唱背景是1975年中国登山运动员潘多从北坡登上珠穆朗玛峰。作为世界上第一个从北坡登上珠峰的女性,潘多为祖国赢得了荣誉,生动地诠释了你的名诗:“没有比脚更长的路,没有比人更高的山。”我想告诉你,在那一天的现场群情激昂,所有人看到了登山运动员披荆斩棘的豪迈,而我看到了你执著向前的倔强。
       我最大的惊喜来自著名教授康震的点评。康老师说:“如果一个诗人写诗,表达的是绝大多数人的心声,我们会说他是人民的诗人,我觉得汪国真就是这样的人民的诗人。今天我们纪念他,怀念他,未尝不是在怀念我们自己的青春。歌唱汪国真老师的诗,未尝不是在传承中国的古典文化,未尝不是在向中国的古典诗歌致敬。”虽然我们和康震老师从不相识,但他是我们的知音,他说出了我们的心里话。是的,你一直在真诚地为广大读者创作,你的追求就是让正能量的诗歌在人民的心中生根、开花。你不仅是我的胞兄,你还是新中国培养的优秀中华儿女之一,你的诗属于人民,你是人民的诗人!
       五年来,我和亲人们、朋友们一直都在以不同的方式怀念你、纪念你,你一直都活在我们的心里,不曾离开,如同那“闪烁的繁星”!

       2020年,你就离开我们五周年了。我一直想用一种特别的方式留个纪念。恰巧2019年5月咱们母校北京师范大学附属实验中学的校友会组织了一个色粉画绘画班,教授肖像画,我报名去学习。当时我就突发奇想:如果我进步的足够快,就为你画一幅肖像画留念。抱着这个希望,我做了七个月的努力,画了数十张不同人物的肖像画练习。终于,2019年12月22日我完成的肖像画得到了妈及你的画家朋友、好友的认可 ,我的努力成功了!对此,大家都觉得太神奇了,似有神力在相助,我想这神力就是亲情。
      我特别感谢实验中学校友会给我的机会,感谢著名旅美画家曹小山老师的无私奉献!

      哥:下面的色粉画就是我在12月22日为你画的肖像画(还没学会画衣服呢),就以此留个纪念吧。那天画着画着我突然觉得你就在我面前。


汪玉华:清明节思念——怀念胞兄汪国真

汪国真画像  汪玉华画

                                   


      最后,我还想再读一下你的诗《思念》——



思     念


汪国真


                                         


我叮咛你的

你说  不会遗忘
你告诉我的
我也  全都珍藏
对于我们来说   
记忆是飘不落的日子
——永远不会发黄
相聚的时候  总是很短
期待的时间  总是很长
岁月的溪水边
捡拾起多少闪亮的诗行
如果你要想念我
就望一望天上那
闪烁的繁星
有我寻觅你的
目——光
 
      今天就此撂笔。


                       胞妹:玉华
                       2020年4月4日于北京



汪玉华:清明节思念——怀念胞兄汪国真

汪玉华。


作者简介:

      汪玉华,汪国真胞妹,1982年本科毕业于北京建筑大学。职业:教师。


                                                         (编辑 马金星)


 来源:人民艺术家网
  • 欢迎投稿 | 会员搜索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与免责声明
  • 主管:文旅部·中乡会扶贫委
  • 人民艺术家网 www.rmysjw.org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24 www.rmysj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10419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