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艺术家网
 
北京 上海 天津 重庆 吉林 辽宁 江苏 山东 安徽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江西 陕西 山西 黑龙江
四川 青海 海南 广东 贵州 浙江 福建 台湾 甘肃 云南 宁夏 新疆 西藏 广西 香港 澳门 内蒙古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艺苑百家 >> 音乐 >> 内容

王谨:领袖的人民情怀(原创)

  核心提示: 歌曲《习总书记来到我们中间》创作谈“民可近,不可下;民惟邦本,本固邦宁。” 习总书记经常引用这句话,也经常风尘仆仆地出现在人民中间。 词作者:王谨 (笔名梅仁)人民日报高级记者 中国作家协会会员...


王谨:领袖的人民情怀(原创)

歌曲《习总书记来到我们中间》创作谈


     “民可近,不可下;民惟邦本,本固邦宁。” 习总书记经常引用这句话,也经常风尘仆仆地出现在人民中间。

王谨:领袖的人民情怀(原创)
词作者:王谨 (笔名梅仁)人民日报高级记者 中国作家协会会员 人民日报(海外版)原副总编辑

      2016年8月23晚,我从电视上看到习总书记当日上午冒着蒙蒙细雨,到青海互助土族自治县五十镇班彦新村视察。这是一处易地扶贫新村。在村口,习总书记亲切地拉着村民的手,走过泥泞的村道,到村民新家察看房屋,了解村民新居情况,并捏捏火炕上的被褥,体察取暖效果…..看到这里,我深深被感动了。
      习总书记每次到一处地方调研,既看望乡村贫困村民家庭,也视察当地驻军或科研单位,或叮嘱牢记军队使命,或要求加强科技研究。在一次次的基层调研中,习近平都率先垂范,在细微处展示着领导干部应该如何亲民、爱民、为民着想。从一个个纪实性电视画面展示的生动细节里,体现的是总书记的人民情怀。想到这些,我欲罢不能,决定写一首诗,表达对习总书记经常来到人民中间的感怀。

王谨:领袖的人民情怀(原创)

词作者王谨接受本网专访。


       2016年8月30日,我酝酿多日的非虚构白话诗《习总书记来到我们中间》,于当日中午14时59分首发到我的朋友圈。我在诗的前面加了一段话:从电视上看到习总书记赴青海调研,牵着农民的手进农家院,吟非虚构白话诗一首,请朋友圈朋友指正。

     此诗在朋友圈发出后,朋友们即纷纷点赞。人民日报社旗下的人民论坛网在当日17.52首次转发,中国科技网看到后,在当日18.33在该网“政务要闻”转发;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海外网在当日19.47转发。

王谨:领袖的人民情怀(原创)

作曲、演唱:吴艳彧 (浙江传媒学院公共艺术教育部副主任 、声乐教授

全文如下:


总书记来到我们中间
指点江山走遍千山万水
遍访藏疆和大江南北
脚印布满神州频繁调研
 
总书记来到我们中间
到兵营视哨所不怕辛艰
观训练看装备励志官兵
敢打仗打胜仗重任在肩
 
总书记来到我们中间
进工厂看企业决策在先
科技驱动引领创新
国力强盛才坚不可摧
 
总书记来到我们中间
走街串巷车轻从简
庆丰包子铺留下微笑
叮咛城市要健康发展
 
总书记来到我们中间
留下问候乡村的农家院
精准扶贫不懈四处奔走
看灶台摸被子农民泪漣
 
总书记来到我们中间
大国领袖伟岸气势非凡
爱民才有最佳治国方略
心系民众才有国家安全

      当时,此诗在各地诗歌网也有转发。
      我从电视上再次关注到总书记到处调研的身影。我想到那首诗。我把此诗发给我的好友、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张志雄博士,让他转给他的夫人、中国音乐学院教授吴艳彧。他让我直接加吴教授微信,发给她。吴教授收到诗后,给我回信,认为可以改成歌曲演唱,但词句需要修改。她几易其稿,删节了到庆丰包子铺内容,增加了大国外交的词句,并反复征求我的意见。在歌词修改得差不多时,又亲自作曲。当我们商量歌曲制作时,我想到杨彩云女士执掌的世纪视觉传媒公司。杨董事长制作歌曲很有经验,看她能不能加盟此歌的制作?经与杨总商量,杨彩云董事长非常支持。于是就形成了这首歌由王谨作词、吴艳彧作曲并演唱、杨彩云制作的合作团队。
王谨:领袖的人民情怀(原创)
监 制:北京世纪视觉文化传媒公司董事长  杨彩云

      今年5月,我们这个团队在"世纪视觉传媒"录音棚首次录制《习总书记来到我们中间》这首歌。吴艳彧教授和杨彩云董事长在录音棚反复切磋。我和张志雄博士则作为第一听众斟酌视听效果。忙了一天,初录完成征求意见歌盘,吴教授把其带到她任职的浙江传媒学院公共艺术教育部,反复试听,重新打磨再录,才有了今天呈现给听众的这首歌。愿听众或歌者喜欢这首带有新时代体温的歌。




(编辑 马金星)


 来源:人民艺术家网
  • 欢迎投稿 | 会员搜索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与免责声明
  • 主管:文旅部·中乡会扶贫委
  • 人民艺术家网 www.rmysjw.org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24 www.rmysj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10419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