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艺术家网
 
北京 上海 天津 重庆 吉林 辽宁 江苏 山东 安徽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江西 陕西 山西 黑龙江
四川 青海 海南 广东 贵州 浙江 福建 台湾 甘肃 云南 宁夏 新疆 西藏 广西 香港 澳门 内蒙古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艺苑百家 >> 音乐 >> 内容

时代追梦人,拳拳赤子心——记著名词作家吕伟忠

  核心提示: 前段时间很流行的一个词是“斜杠青年”,指的是一群不再满足单一职业的生活方式,而选择拥有多重职业和身份的人群。而吕伟忠先生正是这样一个拥有多重身份,虽不年少,却怀揣赤子之心之人。 时代追梦人,拳拳赤...


      前段时间很流行的一个词是“斜杠青年”,指的是一群不再满足单一职业的生活方式,而选择拥有多重职业和身份的人群。而吕伟忠先生正是这样一个拥有多重身份,虽不年少,却怀揣赤子之心之人。

时代追梦人,拳拳赤子心——记著名词作家吕伟忠

    
       吕伟忠,1962年出生于北京市密云县古北口镇司马台村,如今的他是工程师、企业家、北京大学访问学者、中国网-创新中国顾问、中国广播电视协会音乐工作委员会理事、中国大众音乐协会会员、中国音乐文学学会会员、中国音乐家协会流行音乐协会会员、北京音乐家协会会员、国际音乐家协会理事、中国原创音乐家协会会员。众多标签之中他最乐于谈及的便是音乐词作家这个身份。
      目前,他已发行《我的老妈妈》、《华夏儿女》、《梦中的北大》、《千万里我要回家》、《情缘》、《大漠戈壁》、《天长地久》、《晚风恋曲》、《寻常百姓》、《让我陪你过一生》、《少年少年》、《想念你》、《玉兰花赞》、《雷锋精神永存》、《海棠花》、《长城赞歌》、《大运河》、《美誉香山》、《如花的女人》、《希望》等百余部作品。
时代追梦人,拳拳赤子心——记著名词作家吕伟忠

      他写词创作大多都很朴实,没有太多华丽的辞藻,却能够直击人心。谈起自己创作的方式,他说到“我的创作就是发现事物,观察事物,了解事物,掌握事物。对一个事物你了解了,熟悉了自然能从中发现他的美好之处,能提炼出最能表达其精髓的语言。”他善于从生活中汲取养分,将身边的事物融入到自己的创作当中。《司马台传奇》、《长城赞歌》《我的老妈妈》等作品正是他对母亲,对养育自己的土地,对祖辈奉献精神的讴歌。
      他年近半百开始创作,十年间作词近百首,这样的创作成就全都缘起于自己的家乡司马台。谈起自己的家乡他有说不完的话,“我出生在北京密云县古北口镇司马台村,就在长城脚下。我也是在长城下长大的,家里祖辈就是修长城的,我可以说是戍边后人。从小就听家里人讲关于长城的故事,而关于长城的故事就离不开战争,离不开这道用血肉筑起的屏障,所以我对司马台长城有着别样的情感。”《长城赞歌》就是他对养育自己的这片土地,对自己祖辈奉献精神的讴歌。正因为他从小听惯了金戈铁马的故事,才看懂了长城不倒的气概,将其永远铭刻在心坎上。
时代追梦人,拳拳赤子心——记著名词作家吕伟忠

      在编写《司马台村志》,家族史《司马台吕氏家族》的过程中,他对家乡的文化传承有了更深层次的认知,于是创作出《司马台传奇》,这是他创作的开端,也是他对家乡情感的凝聚。“司马台那是古老的地方,那里是生我养我的家乡,好男儿壮志征战四方,别忘咱的祖先和爹娘。”歌词朴实真切地表达了他对家乡的深深依恋之情。
      而提及创作对生活的意义,他说,作词不仅是乐趣,也是给自己的心灵找到了一个安顿的去处。每当自己生活中遇到难处,写词总能让他放下生活中的琐事,给他带来片刻的宁静。“我习惯在晚上写词,夜里睡不着了,总喜欢写点东西,有一首歌是写给我母亲的,叫《我的老妈妈》,其实我的母亲从来没有告诉过我们,她具体生日是哪天,她知道,但是从来不对我们说,我们知道大约是在冬天。那年刚好是她八十八岁生日前后,我有感而发写的这首歌,写的也正是她现在的模样,满头青丝变白发,嘴里只剩几颗牙。”这首歌对吕伟忠而言不仅仅是对母亲的感恩和赞美,也想通过这首歌让自己对母亲的爱永远的流传下去。

时代追梦人,拳拳赤子心——记著名词作家吕伟忠


      从小村庄到大都市,从工程师到词作家,从吕伟忠身上,我们可以看到一些年轻人所欠缺的品质,那就是踏实和专注。无论是做工程还是写词,他从来都是反复琢磨,一步一个脚印。在他身上能够清晰地感受到他对家乡,对社会那份沉甸甸的责任感。生活中的吕伟忠有一个细节让人很是难忘,他平时很喜欢吃面,每次总把一碗面吃的精光,用他的话来说,这一碗面是不少麦子呢,不能浪费。正是这种融在血液里的品质,才让他笔下的词句流露出对这片热土的珍惜和依恋,让他的作品能够直击人心。

      在歌曲方面,他所创作的三首歌曲《长城赞歌》《大运河》《美誉香山》,分别致敬了北京“长城文化带”“运河文化带”“西山永定河文化带”。在他的笔下,作词不仅是情感的抒发,个人情怀的体现,同时也承载着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正是因为这份责任感,以及对这片土地深沉的爱,才有了这百首佳作,才能够让他在创作的道路上扬帆远行。


                                                                                                       (编辑 周强)

 来源:人民艺术家网
  • 欢迎投稿 | 会员搜索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与免责声明
  • 主管:文旅部·中乡会扶贫委
  • 人民艺术家网 www.rmysjw.org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24 www.rmysj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10419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