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艺术家网
 
北京 上海 天津 重庆 吉林 辽宁 江苏 山东 安徽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江西 陕西 山西 黑龙江
四川 青海 海南 广东 贵州 浙江 福建 台湾 甘肃 云南 宁夏 新疆 西藏 广西 香港 澳门 内蒙古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艺苑百家 >> 音乐 >> 内容

歌剧《鸾峰桥》——艺术诠释脱贫实践

  核心提示: 胡一峰 歌剧《鸾峰桥》剧照。 张桂汉摄 近日,福建宁德市畲族歌舞团、福建省歌舞剧院等联袂创作的歌剧《鸾峰桥》,入选“新时代舞台艺术优秀剧目展演”,登上中央歌...


胡一峰

歌剧《鸾峰桥》——艺术诠释脱贫实践
歌剧《鸾峰桥》剧照。
张桂汉摄

近日,福建宁德市畲族歌舞团、福建省歌舞剧院等联袂创作的歌剧《鸾峰桥》,入选“新时代舞台艺术优秀剧目展演”,登上中央歌剧院剧场的舞台。作品以上世纪80年代时任宁德地委主要领导深入基层调研,指导群众埋头苦干、摆脱贫困为背景,以歌剧艺术的独特形式生动呈现了当地脱贫攻坚的做法及成效。

脱贫攻坚是近年来艺术创作的重要主题。《鸾峰桥》聚焦扶贫思想的强大力量,“识贫”“战贫”“脱贫”三个层次环环相扣。古往今来,一切有力量的艺术作品总是着力于刻画个体的悲欢命运,从而为宏大主题找到具体可感的落点。在《鸾峰桥》中,从贵州嫁到下党乡的女子翠红的人生就是这样一个落点。全剧开场,翠红因为实在熬不下苦日子,弃家出逃。这一强烈的戏剧冲突,揭示出下党乡村民“穷自得”的无奈。

在接下来的故事里,下党乡的脱贫之路和翠红的回归之路,双线并进,交织进行。乡党委书记大周牢记“精神脱贫、勤能补拙”的经验,带领村民积极探索致富之道。我们看到,在舞台上,一群鲜活的、接地气的人物形象逐渐丰满。其中既有代表引领者和组织者的大周书记,也有代表外部环境的吴厂长,更有作为脱贫主体的村民。村民们精神面貌的转变过程,充分展现出奋发向上的力量。

创作者充分发挥歌剧艺术之长,设计了《欲说还休》《米糕的味道》《心中的光》等精彩唱段,并注重作品的戏剧性和音乐性的融合把握,在提升人物形象丰满度的同时,丰富和升华了歌剧唱段的艺术表达。

《鸾峰桥》还深度开掘闽东地区特别是畲族乡土美学密码,把当地特色风物和地域音乐元素融入作品之中,有效增强了作品的亲和力和感染力。比如,上层为“人字形”结构的鸾峰桥高悬舞台,有着突出的视觉效果,同时直观地点明了故事主题。这座桥是连接下党乡与外界的通道,也是为人们遮风挡雨的“乡村议事空间”。而桥的榫卯结构既彰显传统智慧,又与“我们是木料,你也是木料,党组织是工匠帮我们建桥”的点题之句形成呼应,使贯穿于全剧的人民性理念更加鲜亮。

《鸾峰桥》叙事有层次,人物有成长,唱段有特色,以本土化的审美表达,把生活之事、事中之理、理中之情表现得既有厚度又有温度。


《 人民日报 》( 2023年03月30日 20 版)

                                                  (编辑 王俪)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 欢迎投稿 | 会员搜索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与免责声明
  • 主管:文旅部·中乡会扶贫委
  • 人民艺术家网 www.rmysjw.org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24 www.rmysj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10419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