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艺术家网
 
北京 上海 天津 重庆 吉林 辽宁 江苏 山东 安徽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江西 陕西 山西 黑龙江
四川 青海 海南 广东 贵州 浙江 福建 台湾 甘肃 云南 宁夏 新疆 西藏 广西 香港 澳门 内蒙古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校园新秀 >> 内容

由《人类简史》引发的新思考

  核心提示: 孙春勇。 今年的寒假过得有点糟心,因为杭城经历了没完没了的雨天。雨淅淅沥沥地下个不停,打破了原先对假期的美好憧憬,郊游没心情,晒太阳成了奢望,窝在家里捂棉被成了最应景的假期生活方式。当然,作为一...

由《人类简史》引发的新思考

孙春勇。


      今年的寒假过得有点糟心,因为杭城经历了没完没了的雨天。雨淅淅沥沥地下个不停,打破了原先对假期的美好憧憬,郊游没心情,晒太阳成了奢望,窝在家里捂棉被成了最应景的假期生活方式。当然,作为一名所谓的文化人,捂被窝的标配肯定是一本好书。
      今年学校发的假期读物是以色列作家尤瓦尔·赫拉利的《人类简史》。关于这本书,早在一年前就有朋友推荐阅读,说是一本值得一看的好书,但一直没有时间阅读。现在,终于有了机会静下心来细细品读。一读,果然是一本好书,这是一本另辟蹊径的历史书,是一部有独特视角的社会书,也是一部引人思考的生命哲学书。作者用了390页的文字将人类近10万年的历史进行了梳理,把人类的发展历史划分为认知革命、农业革命、科技革命三个阶段。这是一部宏大的人类发展史,更见微知著、以小见大,让人类重新审视自己。全书从一个设问引发:10万年前,我们人类只是非洲角落里一个毫不起眼的族群,对地球的影响力和萤火虫、猩猩或者水母相差无几。为何我们能登上生物链的顶端,最终成为地球的主宰?而人类从农业时代开始到成为地球的主宰,其实只用了短短的几千年。
      确实,我们人类论个人力量,我们不能和非洲黑猩猩比,更不能和非洲狮、长毛象、恐龙等大型动物比,但人类之所以不同于其它动物,强于其它动物,作者认为是人类会思考、有创造力,是“智人”。“智人”能创造工具,能发明火,所以能从其它动物群体中脱颖而出;“智人”能创造故事,讲故事,从而把一个个个体或是小群体联系起来,有了团体合作的强大的能力;而进入科技革命时代,“智人”能够创造出更加先进的东西,能改变社会,改变自然,从而成为了地球的主宰,甚至改变太空(假期看了《疯狂的外星人》和《流浪地球》两部科幻电影后,我更相信人类的这一能力,改变地球、改变太空,一切皆有可能)。
       “创造性”是整本书的核心关键词,创造能力是“智人”社会快速发展的原动力。对作者的这一观点我非常认同,由此也引发了我对教育教学工作的新思考——教育最根本的目的就是要培养学生的创造性能力。特别是在17日下午聆听了省教研室评价部主任沈启正老师《指向核心素养的教育评价改革》的专题讲座,使我更坚定了这一方向。沈老师解析了当下教育界最热门的“核心素养”、“高阶思维”、“高阶能力”,其实质就是培养学生的创造性思维(能力),这是教育的根本目的,更是国家发展的根本。我们可喜地看到十八大以来,我国的科技事业取得突飞猛进的进步:高铁、神舟、天宫、FAST、大飞机……一个个都成为了中国科技发展的新名片,这是中国创新能力提高的新成就;但是,2018年的中兴事件,也该让我们清醒的认识到核心技术受制于人的悲哀,我们的创新能力与发达国家相比还是有很大的差距,需要奋起直追。这是一个国家的系统工程,但教育肯定是重中之重。
      作为一名基础教育工作者,我因此更感受到了肩上担子的沉重,也开始不断地反思自己的课堂教学行为:以前的教育教学方式对培养学生的创新性思维(能力)有多大的实效性?现在想来,自己的课堂其实还是暴露出诸多的问题:1.课堂主体颠倒,教师还是一言堂,取代了学生的主体地位,学生被动接受;2.知识点讲授为主,深层启发点拨不够。课堂还是注重基础知识点的落实、强化,而对学生高级思维的培养不够,学生课堂参与度不够,思维的深度不够。3.课堂停留在听、记层面的技能培养,而忽略了对学生分析、理解、实践能力的培养。4.课堂评价还是停留在纸笔测试,而对学生的过程性评价严重不足。这一系列问题暴露的焦点就是对学生的高阶思维(能力)的培养严重不足,更谈何“创新性思维(能力)”的培养。
      认识到了自己的课堂教学的诸多不足,明确了改进的目标,我想接下来的课堂教学改进从以下方面入手:1.教学主体的真正转变。学生主体,教师主导这一教学关系说说大家都知道,但是真要落实起来确实有很大的困难。课堂主体的转变,还是要从课堂的组织形式改变入手。 2.从重知识的讲解落实,转变为重知识点的理解提升。如可以通过以下三步帮助学生对知识点的理解提升:(1)用自己的语言叙述对这一知识的理解;(2)举一个例子说明;(3)能用这个观点解决现实问题 。 3.注重材料的留白,活动的留时,让学生的思维能有思考的时间和空间,启发深度思考和实践。 4.加强对学生学习的过程性评价。从关注平时的纸笔测试成绩,但更加关注平时的课堂活跃程度,回答(提问)的创新程度,实践拓展的深度。
      指向已经明确,接下来就是立马付诸实践,但愿自己能为提高学生的创新性思维(能力)做出一点微薄的贡献。最后,感谢在这个特别的寒假遇见了《人类简史》、《流浪地球》,以及沈启正老师的精彩讲座。

                                2019年2月19日晚


作者简介

孙春勇,中学高级教师,教务处主任,八年级历史与社会老师;浙江省教坛新秀、余杭区学科带头人,杭州市2018年度教育改革创新年度教师、余杭区课改“精英教师”等。

教育箴言:教育是心灵与心灵的沟通,教育是生命与生命的对话,教育是思维与思维的碰撞,教育是智慧与智慧的启迪。


                                                                                                            (编辑 蔡荣)

 来源:杭州师范大学附属仓前实验中学
  • 上一篇:没有了
  • 下一篇:“故事”的力量
  • 欢迎投稿 | 会员搜索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与免责声明
  • 主管:文旅部·中乡会扶贫委
  • 人民艺术家网 www.rmysjw.org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24 www.rmysj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10419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