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艺术家网
 
北京 上海 天津 重庆 吉林 辽宁 江苏 山东 安徽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江西 陕西 山西 黑龙江
四川 青海 海南 广东 贵州 浙江 福建 台湾 甘肃 云南 宁夏 新疆 西藏 广西 香港 澳门 内蒙古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内容

两会代表 委员审议讨论政府工作报告

  核心提示: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加快推进文化惠民工程”“繁荣文艺创作”……这些字句,不仅成为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关注的焦点,更成为他们今后工作的方向和重点。...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加快推进文化惠民工程”“繁荣文艺创作”……这些字句,不仅成为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关注的焦点,更成为他们今后工作的方向和重点。

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赤水市牵手竹艺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杨昌芹表示:“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加强文物保护利用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我作为赤水竹编工艺传承人,希望让更多的人认识赤水竹编。我将一如既往地传承和发展好竹编工艺,希望未来可以把竹编工艺和民宿、培训体验基地等结合在一起,让更多群众靠着这门手艺脱贫致富。”

“政府工作报告中有回顾、有展望,现场掌声雷动。这是一份非常接地气的报告,以人民为中心,很鼓舞人心。”全国政协委员、云南省文联副主席宗庸卓玛说,她特别注意到报告中提及“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提升基层公共文化服务能力”。去年,宗庸卓玛的提案正是关于加大少数民族文艺人才的培养力度。她希望那些真正有天分、有意愿传承少数民族优秀文化遗产的年轻人能够得到专业、系统的培训。

全国政协委员、南京大学文化与自然遗产研究所所长贺云翱在人民大会堂聆听政府工作报告时特意细数了现场的掌声次数。“共响起53次掌声,代表和委员的掌声正代表了人民的呼声。”

听取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艺术界和社会科学界联组会议上的讲话和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后,全国政协委员、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社会和生态文明教研部副主任丁元竹深感肩上的责任重大。作为一名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他认为:“生活在先,创作在后。如果文艺创作不能反映现实生活,则是文艺工作者未能履职尽责;研究在先,政策在后,如果研究者不能提供精准详尽的事实,是研究者未能尽责;实地调研和生活体验在先,提案在后,提案若不能反映现实问题,是政协委员的失职。”他说。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国家话剧院院长周予援认为,报告细微地关注到民生的方方面面,充分体现出了“一切以人民为中心”。“报告中提到繁荣文艺创作,面对‘有高原,缺高峰’的现状,我们任重而道远。”周予援表示,“在聆听了3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看望文艺界、社科界委员时发表的重要讲话后,文艺工作者首先应该自我反思。我们现在遇到创作瓶颈时,往往客观因素谈得太多,主观的、自身的问题找得太少。文艺工作者不仅要勤业,更要精业。”


“听取了政府工作报告,让我感受到政府真真正正在为老百姓着想,老百姓的所思、所想、所盼,我们政府都想到、做到。”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戏剧家协会副主席冯玉萍说,“报告中提到繁荣文艺创作,作为一名文艺工作者,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真正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把深入生活、扎根人民视作创作精品力作的必由之路。”(翟群 程佳 宋佳烜 秦丹华)


                                                                                          (编辑 初凌宇)

 来源:中国文化报
  • 欢迎投稿 | 会员搜索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与免责声明
  • 主管:文旅部·中乡会扶贫委
  • 人民艺术家网 www.rmysjw.org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24 www.rmysj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10419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