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艺术家网
 
北京 上海 天津 重庆 吉林 辽宁 江苏 山东 安徽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江西 陕西 山西 黑龙江
四川 青海 海南 广东 贵州 浙江 福建 台湾 甘肃 云南 宁夏 新疆 西藏 广西 香港 澳门 内蒙古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学天地 >> 诗歌 >> 内容

人性是极具光辉的人性(诗评)

  核心提示: 曾祥书 无疑,诗歌是要书写生命的,诗歌之所以称之为诗歌,关键是要超越人的生命气质,超越现实,超越民族、种族,映射诗性情感与人性的顿悟,激励和引领人们向往美好的生活。一首直抵心灵的诗歌,不仅有生...


曾祥书

无疑,诗歌是要书写生命的,诗歌之所以称之为诗歌,关键是要超越人的生命气质,超越现实,超越民族、种族,映射诗性情感与人性的顿悟,激励和引领人们向往美好的生活。一首直抵心灵的诗歌,不仅有生命的警醒意识,而且能激发人类情感、缓解人们的急躁情绪、启发人类思维活动,唤醒人们倾述、感叹、歌吟的欲望。它是诗人智慧的结晶,是诗人发自内心的感叹和对文学艺术的崇尚,是诗人敏锐的观察力、思考能力的再现,更是诗人富有想象力情感文字的精华所在。或许,这就是《殷德江诗选》带给读者的哲学思考、审美情趣和艺术感受。

在《人与神》的篇什中,诗人写道:“如果你是人,请不要崇拜神。如果你是神。请不要藐视人。神走进人的庭院,远远不如人。人跨进神的殿堂, 比神还要神。”这种直白朴素的表现形势在于诗人哲思的叩问。这是因为,人是一切社会关系的总和,更是文学研究探寻的对象。人有两性,一是自然属性、二是社会属性。作为自然属性的人是自私的,其主要表现为贪婪,其次为好斗、好强。而作为社会属性的人,则有着对真、善、美的向往,有着对假、恶、丑的辨别。从《人与神》的诗魂中,我们不难看出诗人对人性的精准洞察,继而以人情在世俗生活中的迷失为切入点,巧妙地揭示了人性在现代社会里的缺失,人情在金钱诱惑下的虚无。

诚然,生活在现实社会中的“人”,是难以与传说中的“神”媲美的。被世俗化了的“人”有着感官的欲求、有着功利目的和繁杂的事务。与被虚拟的“神”相比,现实生活中的人实在承担着太多、太多的苦难、甚至是生不如死的磨难。诗人在敏锐捕捉到这一人与神的强烈反差后,用透视人性心路历程的创作立意,用脱离现实功利目的表现手法,凸显人的情感、描摹人的性格、浸润人的命运,并将情感、性格、命运定格在特定的时间空间,从而较好地刻画人的社会属性,展示出人性的光辉。

“我比他高,他向上看我。我同他一样高,他平着看我。我比他低,他向下看我。---《无题》。应该说来,这是一首激发人的真情,唤醒并重建人的道德品质的诗歌。几欲置身其中的诗人,有着喜忧与共的心态,在一击三叹、唏嘘的同时,油然生出一种似曾相识的惊异和欣喜。在艺术形象的反观中,撕下人的伪装,直面人性的赤裸,从而使人的灵魂得到必要澄清和净化。面对这个物欲横流的时代,人的灵魂被污染、扭曲,甚至埋没了文学艺术的人性内涵,导致原本澄澈的赤子之心不得不沦为欲望、金钱和权力的奴隶。这是一个诗性的生命流程,诗人大胆、艺术形象地刻画了人在强权与弱势面前的无奈,使人看到个体生命的另一个侧面,最是拨动读者心灵幽深之弦,它宛若惊鸿照影。

在《人与鬼》一诗中,诗人这样写道:“住在阴间的,不见得都是鬼。住在尘世的,不见得都是人。鬼揣了人的心,比人更可爱,人怀了鬼的魂,比鬼更可恨。”应该说来,人是自由的,也是孤独的。人的软弱和强大源于他的孤独。诗中呈现的是人的那种先行孤独的单一状态、它有卓越孤独的一面,更有人性孤独的一面。诗人用人的精神与鬼的魂魄对照,构建诗歌的人性,表现人的至性真情。它是诗人灵性和心血的凝聚,有着深厚的浪漫主义色彩和诗意的烛照,表达了诗人对纯洁、美好人性的颂扬,对丑恶现象与灵魂肮脏的鞭挞、痛斥。

人们常说,文学艺术不能脱离现实生活,脱离人的七情六欲,脱离对真假、善恶的认知判断。在诗人看来,人性不是一种空洞的抽象物,人的情感、性格和命运只有在具体的生活境遇、矛盾冲突和情感纠葛中才能显现出来,才具有生命的活力和张力。从这个意义上来说,诗歌的生命力源于诗人扎根现实生活,密切关注人类情感、命运的生存状况。源于诗人关注社会、关注着人民群众的呼声和要求及敢于直面现实、矛盾、曲折、苦难和伤痛的学术姿态。也只有这样,诗歌才达到揭露假恶丑,赞扬真善美的目的。

在诗人另一首关于人性的诗歌《有感于讲道理》中,诗人用一种独特的言说方式,其语言的弹性与随意性以及它的音乐性较好地诠释了诗性:“与盗贼讲道理,盗贼照样偷窃你。与骗子讲道理,骗子照样欺骗你。与豺狼讲道理,豺狼照样吃掉你。与侵略者讲道理,侵略者照样侵略你。与不讲道理者讲道理,啥时你都没有‘理’。”诗不是用文字拼凑出来的,而是心灵借助语言在说话。一切剥夺损害人的生命、自由、财产、权利和尊严的势力现象都是诗人针砭的话题。与诗人其他作品不同的是,在《有感于讲道理》一诗中,诗人用言说的方式使作品语言更加深邃,更富有澄明性、精粹性、象征性、音乐性、时代性。不难看出,语言的澄明性在诗中表现为言说的主体退隐,这种表现手法的目的是让语言透明,让生命元素自我呈现,且直接嵌入读者的生命体验。

不对任何人抱有偏见和歧视是诗人唯一的立场,在这里我们也可以理解为诗人的立场就是人性的立场,诗人的倾向就是人文关怀的倾向。就是该诗创作的主旨所在。《有感于讲道理》的文学艺术价值在于:从生活的矛盾纠纷中,坦露人性的各个层面和人性在不同境遇中的不同形态,发现并演绎人性的光辉。特别是在人性被扼杀毁灭的悲剧中,用生活素材塑造人的艺术形象。透视现实生活中的真与假、善与恶,用人性的尺度及审美的眼光给予最高的裁决和评判,重建更高尚、更健康和更完美的人格。尽管诗歌在道德、法律层面必须服从于人性裁决和审美评判,但诠释真理的诗歌一定会提高人性尺度和审美眼光,使道德、法律更有人性、人情的导向。值得赞美的是,诗人始终用人性的尺度和审美的眼光作为自己的创作风格,在诗性中承担民族、国家、社会的责任,以传统美、自然美、含蓄美而独树一帜。

综观《殷德江诗选》,我们是否可以得出这样一个结论:语言风格不雕琢不做作,舒展而自如,犹如真情流动。叙事、抒情,其格调浑朴自然、清淡委婉。立意不为外界和时尚喧哗所动,不为国内文学西化风潮所扰,自觉吸收传统文化,精心营构自己的艺术世界。其作品具有浓郁的时代乡土气息,显示出中国诗歌的传统师承。不追赶时髦,不标新立异,努力建构自我创作体系的深厚文化意蕴和永恒美学价值,赋予每个个体生命独立自主的精神空间。或许这就是诗人创作的终极目的。

                                                                                         (编辑 马金星)

 来源:人民艺术家网
  • 欢迎投稿 | 会员搜索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与免责声明
  • 主管:文旅部·中乡会扶贫委
  • 人民艺术家网 www.rmysjw.org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24 www.rmysj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10419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