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艺术家网
 
北京 上海 天津 重庆 吉林 辽宁 江苏 山东 安徽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江西 陕西 山西 黑龙江
四川 青海 海南 广东 贵州 浙江 福建 台湾 甘肃 云南 宁夏 新疆 西藏 广西 香港 澳门 内蒙古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艺苑百家 >> 书法 >> 内容

成国红:洞鉴古今书体,笃学敏行传承

  核心提示: 初科汝 成国红,中国书法传承者,现任北京纪晓岚纪念馆副馆长,人民艺术家网工作委员会副主席,中国孔子国画院副院长。其书法点画活泼,体势清朗,眉目清秀,体态大方,结体雅正,章法浑融。观之,顿显心旷神...

 

初科汝


成国红,中国书法传承者,现任北京纪晓岚纪念馆副馆长,人民艺术家网工作委员会副主席,中国孔子国画院副院长。其书法点画活泼,体势清朗,眉目清秀,体态大方,结体雅正,章法浑融观之,顿显心旷神怡,美不胜收。

丁酉之秋,成国红受邀古城西安,挥毫之余游览古城。不喜美景,仅爱书法的国红君与师傅李启祥先生起步国家萃集书法珍品的西安碑林,观之,大喜。品读中,国红君偶识名书“一笔寿字碑”,喜不自禁,随记之。

不日归京,赏照而临之,日写夜练,久之成书,师大悦,遣国红以朱砂书之,以弘扬传统文化而尽瘁。

谈及成国红书写的“朱砂花甲重周一笔寿”,并非其捕风捉影,东拼西凑的江湖之作!而是根正苗红的典籍名品。追本溯源西安碑林“一笔寿字碑”乃大清咸丰年间优秀书家马德昭所作,其意境深邃、线条夯实、结构巧秒、形式独特、耐人寻味。在其神采、风骨、气韵上均能体现出书家的良苦用心。真是赏古人之智慧,读古人之洒脱,实则让人叹为观止!

成国红:洞鉴古今书体,笃学敏行传承

成国红书写的《朱砂花甲重周一笔寿》。


据成国红介绍:马德昭,号自明,可谓是一位文武全才。其1824年生于道光四年的四川阆中,卒于1890年光绪十六年,享年66岁。

马德昭自由喜文善武,18岁从军绿营。咸丰初年,荐升直隶大名总镇。同治七年(1868),马德昭协助李鸿章征讨捻军,出谋划策,终至成功。同治十二年,上书乞归。皇帝钦封书匾二方,一为《钦赐巴图鲁》,一为《陕甘提督军门第》和一品夫人诰封圣旨一道。德昭拜阙还乡,终老于家。

后来,潼关之民思其保境之功,为之立祠奉祀。  

马德昭不仅武功盖世,还是名垂后世的大书法家。他的署名为“西蜀马德昭”的大字书法“一笔寿字碑”、“一笔虎字碑”和融书画于一体的“魁星点斗”刻石,至今陈列于国家萃集书法珍品的西安碑林。其中,马德昭以九十九、二十一组成的寿字,一百二十,花甲重周,意为长寿的《花甲重周“寿”字》字大势雄,内容吉祥,结构奇妙,深受百姓和书法爱好者所喜爱。当代书法家成国红就是研习的马德昭之《花甲重周“寿”字》。

《花甲重周“寿”字》碑,高175厘米,宽93厘米,书于同治三年(1864年),此碑现存西安碑林第五室。碑刻草书“寿”,字高128厘米,左有行草书题跋三行。跋语内容为“余幼读《尚书 洪范篇》,五福一曰寿,知福之集,以寿永也。甲子春,见旧迹有以九十九、廿一合为寿字,得花甲重周意。因仿其形似,以镌诸石。虽点画不工,其知绛县纪年之意,或庶几乎”。上款 “同治甲子仲春”,下款为“西蜀马德昭书”。钤宽边阳文篆书印“自明”,阴文印“马德昭印”。上端正中钤朱文篆书椭圆形章“钦赐‘安勇巴图鲁,边饰以龙纹。“安勇巴图鲁”是皇帝赐予马德昭的名号,是对其多年征战疆场、守护古都、屡立战功的肯定与嘉奖。

由跋文可知这幅作品是为了“以镌诸石”而作,是应约而为之,自然极为用心!这种写法是“见旧迹”而“仿其形”,并非马公之创造,然而此字书法感人的意蕴、魅力和美感却为他所赋予。

成国红:洞鉴古今书体,笃学敏行传承

书法家成国红在展览现场。


“寿” 字用数字九十九与廿一叠加构成,即为一百二十,取花甲重周之意,既未失草书法则,又内涵丰蕴。纵观此碑,书家大刀阔斧,酣畅淋漓、挥洒自如、苍劲挺拔的绝妙用笔。

“生命在于运动”。马德昭“寿”字的运动美与节奏感正好吻合其意蕴。书家以行草的形式表现寿字的内涵,似有“返老还童”之意。给人以速度感、气韵感和力量感。“运用之妙,存乎一心”,达到了本质与外在形式的完美统一。

跋文也神采飞扬,气韵生动,与“寿”字相得益彰,看来马德昭不仅善写榜书,其小字草书功底之深厚也可见一斑。难怪书家成国红独钟此书,视之即临!

目前,成国红潜心书写的《朱砂花甲重周一笔寿》沿袭了马德昭书法之神韵,用笔大气豪迈,酣畅淋漓。其中锋、倒锋、侧锋、散锋、绞锋交替转换,左右逢源,变化多端,枯笔飞白,虚实相生,尽显苍劲本色。不见国红君,就其书法而言,泱泱大中国,哪敢猜君是巾帼?


                                                                                                    (编辑 吕晓岚)

 来源:人民艺术家网
  • 欢迎投稿 | 会员搜索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与免责声明
  • 主管:文旅部·中乡会扶贫委
  • 人民艺术家网 www.rmysjw.org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24 www.rmysj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10419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