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艺术家网
 
北京 上海 天津 重庆 吉林 辽宁 江苏 山东 安徽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江西 陕西 山西 黑龙江
四川 青海 海南 广东 贵州 浙江 福建 台湾 甘肃 云南 宁夏 新疆 西藏 广西 香港 澳门 内蒙古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艺术大展 >> 美术大展 >> 内容

“劲风朗怀——李琦书画展”在中国美术馆举办

  核心提示:“劲风朗怀——李琦书画展”在中国美术馆举办...

  本网讯(记者 刘欣欣)由河北省文联、河北省美协和河北省书协联合主办的““劲风朗怀——李琦书画展”近日在中国美术馆开幕,本次展出了艺术家李琦近十年创作的80余件书画精品。中国美协副主席、中央美院院长范迪安,艺术家李琦,中国艺术研究院博士生导师张荣庆,中国国家画院一级美术师梅墨生以及中国书协、中国美术馆、河北文联等相关领导、京津冀书画界人士出席开幕式。
  李琦长时间书画并重,把书画作为自己的全部生活,使其两相扶济,相得益彰。书法支持了他的水墨,在山水画中可见书家的笔墨感性,山水画的布局和结构也支持了他的书法,使得他的书法结体和用笔都具有绘画的意趣。”
  李琦的画作以书入画,点画、线条扎实遒劲,笔墨飘逸自然,其具有太行风骨的高远山水并配以书法前后序跋或意境诗文,形成了其诗书画兼善的独有风格。太行山麓的几多山居与餐风饮露、西藏高原峰巅的攀越登临,都在大自然瑰丽的天籁造化中,将心灵的涤荡,将画魂扑捉。“车行五谷梁,沟壑闻泉响。……晨起临画境,暮蔼收行囊。把盏松林下,挥毫顽石旁。”“绝壁立孤蓬,枯松岩外峥。月从云中起,水自雾里行。闲来拈羊管,信手笔灵通”,“丹青绘大宇,点墨写春秋”。这些李琦画作中的自作诗,真切地记述了一个艺术家潜行山林、师法自然、与丘壑松石谐而融融的高士生活和获取创作灵感的因缘图景。

  范迪安对李琦作品给予高度评价:“李琦在山水画的探索和创作上抱有坚定的理想,这是他长期以来锲而不舍的精神动力,他深知山水画课题的艰巨,在远离都市的孤寂环境中,他努力克服外部学术生态条件的不足,潜心于阅书读画,从经典中感受山水画传统的精奥学理,用一种以心读画的方式体悟经典,由此树立起一种纯粹的山水理想,希冀一种远离现实烟火的精神之境。为此,他的作品整体上呈现出一种清朗明快的风貌,用画笔营构自己的精神家园。他的作品多以“造境”为主要方式,重在丘壑的营造,一方面以北方的自然山川为素材,形成丰满、充实、硬朗的丘壑形象,另一方面在山峰、树木、流瀑、飞云的布局中追求一种自然素朴的排布,由此使得作品在整体上具有落落大方的格局,体现出劲风朗怀的意境,从这种见笔见性的语言特征中,也可以看到他的艺术追求与理想。”
  李琦的书法衣钵帖学正脉,胎息魏晋。其草书既有汉风朴厚之气,又有“二王”简洁飘逸之风。其用笔刚劲婀娜,墨色丰富多变,结体正中寓奇,抑倚曲直,于画、于诗完美融汇,相得益彰;其行楷书隽永内敛、悠闲空灵,书卷之气俨然可掬。书艺之精,真令人称赞。“草书自古写悲愁,墨舞笔歌满画楼”、“平生染翰不计春,亦画亦书亦为真。笔底树石知境阔,胸中丘壑卷浮云。空山鸟语清声远,流水花开烟渚深。老砚案头遗残墨,又添陈酿酒一樽。”正是李琦艺术追求之写照。
  展览开幕后举行了学术研讨会,张荣庆、梅墨、杨明臣等嘉宾出席,研讨会由中国美术家协会《美术杂志》主编、博士尚辉主持。
    据悉,本次展览将持续至12月11日。
  

艺术家简历:李琦,字玄览,醉风堂主、耀义居士。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中国书法家协会青少年工作委员会委员,河北省书法家协会主席团委员、草书委员会副主任,邯郸市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先后就读于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生院、中国国家画院,师从张荣庆、梅墨生。身为艺术家,李琦为艺勤奋而执着,为人坦荡而仗义,经常组织艺术家深入到农村、部队、机关、企业、学校参加社会公益活动,在社会上产生积极影响。同时,李琦在艺术追求上不断进取並取得不菲成绩,书画作品多次在全国大展中获奖,先后被评为“邯郸市第五届文艺振兴奖贡献奖”、“邯郸市首批专业技术拔尖人才”、“河北省十大青年书法家”,编辑出版有《河北当代书法名家——李琦精品集》、《墨韵华章——国画集》、《意与境——李琦书画精品集》。2014年4月成功在上海朱屺瞻艺术馆举办了《真意寻境——李琦书法山水画展》。

                                                                              (编辑 蔡建荣)

 来源:人民艺术家网
  • 欢迎投稿 | 会员搜索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与免责声明
  • 主管:文旅部·中乡会扶贫委
  • 人民艺术家网 www.rmysjw.org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24 www.rmysj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10419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