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艺术家网
 
北京 上海 天津 重庆 吉林 辽宁 江苏 山东 安徽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江西 陕西 山西 黑龙江
四川 青海 海南 广东 贵州 浙江 福建 台湾 甘肃 云南 宁夏 新疆 西藏 广西 香港 澳门 内蒙古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拍卖信息 >> 书画拍卖 >> 内容

扇面拍卖不断升温 状元书画备受追捧

  核心提示:扇面拍卖不断升温 状元书画备受追捧 ...


  近期,广东衡益2013艺术品夏季拍卖会“净名斋藏书画扇面专场”,将集中推出过百件扇面书画精品,包括居廉《花卉草虫》、黎简《泛舟图》、何绍基金笺书法、瞿子治《墨竹》、戴熙《人物》、张善孖《老虎图》等,备受藏界关注。


  据了解,扇面画作为小品清玩,以其颇具特色的形制为中国历代书画家所喜爱。近几年来,随着艺术品收藏市场的不断升温,这种能“归一握,藏袖中”的扇面小品画,越来越受收藏界的欢迎,拍卖价节节上升。
 
  扇面活跃拍坛 从配角晋级为主角
 
  上月初,在北京保利八周年春季拍卖会“小万柳堂剧迹扇画夜场”上,唐寅的扇面画作《江亭谈古图》以1150万元高价成交,而仇英的扇画《孤舟垂纶》、傅山的行书《记事廿四韵》、文徵明扇画《凭江追远》亦分别拍得690万元、529万元和517.5万元……
 
  在中国画门类中,历代书画家喜欢在扇面上绘画或书写以抒情达意,或为他人收藏或赠友人以诗留念。存字和画的扇子,保持原样的叫成扇,为便于收藏而装裱成册页的习称扇面。从形制上分,又有圆形叫团扇(纨扇)和折叠式的叫折扇。在宋、元时代,团扇画广为流行。明代以后,折扇画渐渐成为主流。
 
  事实上,近几年来,随着艺术品收藏市场的不断升温,这种能“归一握,藏袖中”的扇面小品画,越来越受收藏界的欢迎,已经从当初的配角晋级为主角,频频以主角的姿态出现在拍卖场上。“自有书画收藏开始,扇面就一直以配角的身份出现,即使当20年前中国艺术品市场开始崛起时,扇面也往往被收藏者所忽略。”广东书画收藏家孔繁乐告诉记者,扇面得到重视是近几年的事情:“因为"文人风"的盛行,扇面才开始受到关注,价值重获认可。”
 
  万里江山归一握 扇画独有形制美
 
  就孔繁乐而言,他收藏扇面书画,最看重的是扇面的文化附加值:“自古以来,扇画创作主要用于文人、书画家与友人之间的交往,因此往往会在画面或扇画的背面题上一些重要的信息,所以相比于普通绘画来说更具故事性与历史价值。而且,扇面尺幅小,总价较便宜,收藏准入门槛相对较低。”
 
  “扇面以其特殊的圆形、椭圆形、苹果形、拱形等作为表现形式,这种以曲线为主要特征的形制,产生出动感的审美效果,既活泼灵巧,又精致典雅。”广东著名山水画家刘思东认为,扇面画“小品不小”,以少胜多,简洁而自然:“逸笔草草,直抒胸臆。画家在尺幅小的天地中以精练、简洁的艺术语言,表现出深邃的精神情感,是最契合中国文人画自娱精神状态的一种表现形式。”
 
  据了解,8月11日,在东方宾馆举槌的广东衡益2013艺术品夏季拍卖会“净名斋藏书画扇面专场”将集中推出过百件扇面书画精品,包括居廉《花卉草虫》、黎简《泛舟图》、何绍基金笺书法、瞿子治《墨竹》、戴熙《人物》、张善孖《老虎图》等,还有清代各朝的状元扇面作品,例如陆润庠、张之万、庄有恭等人的书法,备受收藏界关注。
 
  状元进士书画价格低 升值空间大
 
  “中国古代科举考试选拔人才,一看书法,二看文章,凡书法欠佳者,别说进士、状元,就是举人、秀才也难考中。尤其是清朝科举选拔更重书法,要想通过科举的文人们必须练习馆阁体。所以进士、状元除了要在文章方面出类拔萃外,书法造诣也须精深。因此,清代遗留下来的状元进士书画非常具有收藏价值”。
 
  广东省收藏家协会副主席兼书画专委会主任黎展华介绍,实际情况却是这些艺术价值较高的书画作品在艺术市场中并没有得到应有的体现,甚至远低于当代艺术品。“目前,在中国科举制度下产生的状元、进士等文人的书画作品的价值没有被充分挖掘出来,原因在于学者们对于中国科举制度的研究很多,但对于科举的主要行为人的艺术作品研究甚少。也正是因为这种状态,才突显出这些才学兼优的科举人士艺术作品的升值潜力”。
 
  “中国古代状元、榜眼、探花多能书善画,清代114名状元中,就有44名长于书法绘画。”广东衡益拍卖相关负责雷宇介绍,清代状元、进士中,陆润庠、刘墉、刘春霖等人,不仅是政界要人,还是当时很有名的书法家,而吴伟业、彭启丰、钱维城、张之万等精于水墨丹青,所绘山水,领一时风骚,为世人所珍。
 
  相关
 
  本周日古今夏拍推出拍品700件
 
  “中国书画”专场云集徐悲鸿、林风眠等名家作品
 
  “2013夏季古今艺术品拍卖会”将于7月28日在江湾商业中心五楼宴会厅举行,共计推出艺术拍品近700件。
 
  其中,“中国书画”专场,云集徐悲鸿、钱松岩、林风眠、吴作人、谢稚柳、何海霞、宋文治、程十发、亚明、黄胄、王西京、何香凝、关良、黄幻吾、吴大澂等名家佳作。同时,还将推出了一定数量的岭南名家作品,包括关山月、黎雄才、赵少昂、黄君璧、廖冰兄、杨之光、林墉、方楚雄、杨善深、陈永锵、周彦生等。
 
  而“古董珍玩”专场,则包涵了瓷器杂项、翡翠玉器以及古典家具三大门类。其中,瓷器专场上拍的陶瓷拍品横跨宋朝至清代,尤以清康熙、雍正、乾隆三代的瓷器为夺目,如《清康熙五彩开光多宝盖罐》,其器形规整端庄,色彩浓艳亮丽,胎体缜密,主题纹饰绘青花五彩花篮,各色花团锦簇,尽显富贵。
 
  翡翠玉器方面,2013古今夏拍特别搜罗了70多件翡翠精品首饰,包括项链、手镯、吊坠、挂件、戒指、耳环等,值得关注。
 
  古典家具则集中推出20余件藏家珍藏古典家具,包括“清苏式酸枝瓜棱腿画桌”、“清海南黄花梨圈椅两件套”、“清酸枝镶楠木靠背椅八件套”等家具精品。(徐毅儿)

                                                                (编辑 段任飞)

 来源:人民艺术家网
  • 欢迎投稿 | 会员搜索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与免责声明
  • 主管:文旅部·中乡会扶贫委
  • 人民艺术家网 www.rmysjw.org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24 www.rmysj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10419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