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艺术家网
 
北京 上海 天津 重庆 吉林 辽宁 江苏 山东 安徽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江西 陕西 山西 黑龙江
四川 青海 海南 广东 贵州 浙江 福建 台湾 甘肃 云南 宁夏 新疆 西藏 广西 香港 澳门 内蒙古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艺苑百家 >> 美术 >> 内容

邢玉哲:墨香溢四海 笔情融中西

  核心提示: ...

邢玉哲:墨香溢四海 笔情融中西



初科汝

 

邢玉哲,汉族,生于山东,长在呼伦贝尔草原。幼时喜欢绘画,孩提时代就常信手涂鸦。1982年考入心仪的鲁迅美术学院,1985年于鲁迅美术学院国画系毕业。在校期间于1984年在《人民日报》“大地”副刊发表了国画作品《牧野之歌》,同年作品《沃土》获第六届全国美术展大赛二等奖,当时在校内引起轰动,一时成为学校的名人。

邢玉哲性格和善,骨子里却有股犟劲,他把山东人的朴实和内蒙古人的粗犷很好地融在了自己的性格里。“当时国内的画册很少,艺术资料不像现在这样丰富。我最喜欢的就是前苏联艺术家的作品,百看不厌,一直想去亲身感受那种艺术氛围。”就这样,邢玉哲放弃了自己在国内的工作,申请去俄罗斯苏里科夫美术学院留学。就在大家期待他有更好的作品问世的时候,为了自己挚爱的绘画艺术,其再次赴俄留学,跨进了莫斯科苏里科美术学院油画系的大门。而后邢玉哲留俄工作十几年,其间他的油画、国画画风独特,笔墨娴熟的特质开始发挥,典型的当属油画《当梨花开遍山野》在独联体国家进行巡展,他的许多油画作品先后被加拿大、日本、韩国、美国等十几个国家的艺术家和收藏家收藏。2002年,俄罗斯伊尔库茨克州电视台的专题新闻中心介绍了邢玉哲的作品,布拉斯克市的报刊也用了1/2的版面对其人其画作了详细介绍,这在当地引起了强烈反响。

近年来,邢玉哲带着他新创作的荷花题材作品再次回到祖国的怀抱,向家乡父老再次献上了自己最精彩的一笔。

读邢玉哲写意荷花,其笔墨淋漓、大气雄厚,既有传统中国画的高贵典雅,又不乏现代艺术创新思想的大写意清新画风,其表现出的传统与现代的完美和谐正为业内所关注。

邢玉哲画荷,擅长于意向性色彩的大块果断运用,完全是 “大块吁气”、信手涂画。荷叶卷曲舒张、平坦竖立、千般形态就融于层层浓墨淡墨之间,杂以横斜粗插的浓墨水草,一朵朵清荷或绽放或挺立,蜻蜓闻香驻足、金鱼莲下嬉戏。如此图景,虚实结合、动静有致,加之使用反差强烈的大红、大蓝、重墨、橘黄等色彩,还有大块留白,在数尺宣纸上,勾勒了一个热闹、立体、阳光的局部水上世界;张扬出一种喜悦和积极的人生态度,不由得让观者感到震撼。

邢玉哲画荷并不是简单地描摹刻画,而是在表达周围所生存的世界。“多少年来我一直求索用一种艺术形式表达自己对人类生存世界的感知。”邢玉哲表示:“我认为在和谐圣洁的大环境下所展示的竞争是人类崇高的行为,所以我的新作品就是这种理念的再现。艺术家们从古至今都很难主宰自己的艺术命运,但我深信自己的作品能够得到大多数人的理解和关注。”

目前,从国外归来的邢玉哲吸收了西方绘画的元素,创作上敢于突破传统,尝试新的技法。他的创作追求色彩、渲染画面,作品更具古典意识。特别是在草原题材的创作中,邢玉哲将中国画揉进了现代的光影、色彩中,把无垠的草原,善良、纯朴的牧民和蔚蓝的天空置于同一画面中,是那么深沉而又壮美。这种独特的画面让很多同行、朋友称赞,每读邢玉哲的作品都有新的感觉。

作为一个视书画艺术为生命的画家,邢玉哲现为俄罗斯联邦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国际美术学会特邀画家、中央党校特邀画家、莫斯科东泰艺术沙龙主任。邢玉哲果真出手不凡:2012年中国画《双吉图》、《蜀山秋运忙》、《淡雅清芳》作品入选“中国魂与奥林匹克同行”大展并获大奖。

邢玉哲常说:“艺术对于我来说是一种信仰。离开了艺术,心里就会感到失落。艺术注定是我一生的追求。”

的确,邢玉哲已把自己几十年来对生活的深刻理解融入了对绘画艺术的探索与实践之中,所有人都相信,邢玉哲在其今后的人生绘画艺术创作中还将谱写出更加绚丽、更加娇艳的人生画卷。

 


(编辑 王霞)

 来源:人民艺术家网
  • 欢迎投稿 | 会员搜索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与免责声明
  • 主管:文旅部·中乡会扶贫委
  • 人民艺术家网 www.rmysjw.org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24 www.rmysj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10419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