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艺术家网
 
北京 上海 天津 重庆 吉林 辽宁 江苏 山东 安徽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江西 陕西 山西 黑龙江
四川 青海 海南 广东 贵州 浙江 福建 台湾 甘肃 云南 宁夏 新疆 西藏 广西 香港 澳门 内蒙古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艺苑百家 >> 综合 >> 内容

让拥军爱警事业发扬光大———记新时代爱国拥军爱警公益模范人物马新存

  核心提示: 本文主人翁马新存他是资深媒体人、爱国拥军人、社会活动家。现任中国军转民杂志社官网拥军爱警频道总监、国际华文传播权威媒体《作家报·拥军爱警》专刊主编、国普网拥军爱警频道、康养频道、乡村振兴频道总监...


让拥军爱警事业发扬光大———记新时代爱国拥军爱警公益模范人物马新存

本文主人翁马新存


      他是资深媒体人、爱国拥军人、社会活动家。现任中国军转民杂志社官网拥军爱警频道总监、国际华文传播权威媒体《作家报·拥军爱警》专刊主编、国普网拥军爱警频道、康养频道、乡村振兴频道总监。主要社会职务:中国退役军人就业创业促进会培训服务专委会副主任,新时代拥军爱警公益行活动组委会主任,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国际康养协会常务副会长,华夏老兵文化俱乐部常务副秘书长等,他就是新时代爱国拥军爱警公益模范人物马新存。
      拥军爱警,是“双拥”政策的重要组成部分,民间拥军作为军民鱼水情,警民和谐关系的重要体现,对新时代精神文明建设,弘扬正能量,引导良好社会风尚起到榜样作用,新时代爱国拥军爱警人物马新存就是其中的代表。
      1970年7月,马新存出生于江苏省丰县大沙河镇食城村一个平凡家庭。他从小祟拜军人,到了入伍年龄由于眼睛近视等原因没能如愿,便立志学习拥军老前辈,做拥军优属的传承人。马新存在16岁时开始以个人的名义开展拥军活动,先后创办了苏北第一家个体信息服务站、丰县新存拥军优属服务中心、徐州新存拥军优属服务中心,推出系列拥军土特产,用于慰问部队和军烈属以及人民警察。
      接着,马新存在担任徐州市人大代表时建议市有关部门发起成立徐州市拥军优属协会。
   2005年12月,马新存当选为江苏省私营个体经济协会副会长。2007年12月,马新存当选中国个体劳动者协会理事、徐州市人大代表等重要职务,并受到国家领导人亲切接见。
      2009年1月14日,经徐州市民政局批准,徐州市拥军优属协会正式成立,徐州市双拥办主任孙峰担任会长,马新存担任副会长兼秘书长。同年6月,马新存又担任丰县拥军优属协会会长,带领市、县会员走出丰县、徐州,开展了一系列拥军优属活动。同时,马新存还邀请全国拥军模范来徐州、丰县开展拥军活动。
     为了更好地开展拥军优属活动,2007年12月8日,马新存在全国双拥模范城徐州,又创办了一个专门报道全国各地拥军人物、拥军事迹的公益拥军网站“中国拥军人网”,为徐州双拥工作开辟了新的平台,增添了新的活力。该网站立足徐州,报道全国各地拥军人物的事迹。
      2008年6月12日,《中国国防报》在第一版报道了马新存创办的“中国拥军人网”,成为全国唯一宣传国防知识、报道拥军活动的网站。后“中国拥军人网”又改名为“鱼水情拥军网”,如今又改名为“新时代拥军爱警网”,成为新时代拥军爱警万里行活动组委会官网。
      2012年10月18日上午,经时任中国网魅力中国频道副总编、中国网中国拥军频道执行主编的马新存积极倡议,由中国网魅力中国频道、中国拥军新闻人物联盟组织发起的“爱国拥军万里行”活动在北京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拥军模范代表、拥军单位(企业)代表以及部分离退休将军参加了当天的启动仪式。马新存被聘请担任爱国拥军万里行活动组委会副主任,后又担任执行主任。
      多年来,马新存在全国各地组织开展了一系列拥军活动,产生了一定的社会影响力。2015年3月,马新存被聘为国家级新闻网站中国网双拥中国频道副总编。
      拥军爱警,顾名思义就是拥护军人、关爱警察。这几十年来,马新存一直在做拥军爱警的公益事业,但是苦于没有专业性机构专门为拥军爱警公益事业而服务。2018年5月28日,马新存找到由中国作家协会主管的国家一级社团“中国国际报告文学研究会”会长王晓滨,向王会长介绍了自己的拥军爱警事迹,并想在中国国际报告文学研究会下面申请成立爱国拥军爱警工作委员会。旨在新时期更好地学长征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创作爱国拥军爱警题材的报告文学作品;发动民间社会力量开展爱国拥军爱警,关爱困难老兵、困难军属、困难警属、困难支前模范后人等活动;在全国掀起全民关心国防、支持部队建设、关爱人民警察的民间社会力量拥军爱警热潮。王会长欣然应允,批准成立,并表示全力支持工作。
      2018年7月28日,中国国际报告文学研究会爱国拥军爱警工作委员会首届委员代表大会暨委员会成立揭牌仪式在北京召开,来自全国各地委员代表共计80多人参加了会议。会上,马新存被聘请担任执行主任兼秘书长。
      2019年4月6日下午,由中国国际报告文学研究会爱国拥军爱警工作委员会牵头发起的“爱国拥军爱警万里行”活动启动仪式在北京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拥军模范代表、拥军单位(企业)代表、拥军爱警人物代表以及部分离退休的将军、部长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了当天的启动仪式。马新存兼任活动组委会主任,在全国组织开展了爱国拥军爱警万里行系列活动,受到社会各界人士好评。
       2020年6月15日,中国文联《神州》杂志社主管的国普网与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学雷锋基金管委会、中华志愿者协会弘扬雷锋精神促进会,共同创建了国普网拥军频道,以弘扬雷锋精神、宣传国防知识、报道拥军活动为宗旨。聘请马新存担任总监。现在国普网由中国基本建设优化研究会主管,已改名为国普网拥军爱警频道。
       为了在新时代更好地做好爱国拥军爱警工作,2022年8月1日,马新存被拥军大使文化传承集团任命为执行总裁和拥军大使学习社管理部部长。马新存负责学习社的经营目标、方针、计划的制定与实施,全国分社推广大使和形象大使的公益活动策划和爱国拥军文化宣传以及其他相关退役军人就业创业、爱国拥军宣传的各项工作。
      拥军大使学习社,是由拥军大使文化传承集团和国普网拥军频道共同发起,通过拥军大使集团创建的拥军旅行小程序,让全国各地的商家加入,为退役军人(形象大使)、警察(形象大使)、拥军大使(爱国拥军爱警人士)提供打折服务。
      马新存就是这样默默无闻地为爱国拥军、爱民拥警工作尽心尽力,学习拥军老前辈,做拥军优属的传承人。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他的先进事迹也引起各级新闻媒体的关注。三十多年来,《人民日报》、《农民日报》、《中国青年报》、《新华日报》、《徐州日报》,以及中央、省、市电视台、电台等全国百余家新闻单位、网络媒体多次对他的先进事迹进行报道,在社会引起了强烈反响。
      这些年来,马新存先后获得了“中国公益大使”、“中国公益之星”、“全国热心公益事业杰出人物”、“全国十佳爱国拥军模范”、 “全国热心公益楷模”“共和国经济建设功勋人物”、“江苏省全民国防教育先进个人”、“徐州市拥军优属模范”、“徐州市劳动模范”、“徐州市关心国防十佳公民”、“第一届徐州市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等荣誉称号。
      2005年12月,马新存当选为江苏省私营个体经济协会副会长。2007年12月,马新存当选中国个体劳动者协会理事、徐州市人大代表等重要职务,并受到国家领导人亲切接见。
       马新存不仅是一名有着三十多年无私奉献的全国爱国拥军爱警代表人物,也是一名有着三十多年丰富经验的资深媒体人。他从当年一名农民记者,到担任4家报社主编,后又到中央级新闻媒体工作,在新闻战线与拥军宣传方面做出了卓越贡献。
      多年来,马新存利用现代科技水平和网络信息平台,把爱国拥军爱警理念传递给广大群众,走出了一条爱国拥军爱警的新时代的特色之路。马新存表示,在新时代,他将努力把爱国拥军爱警公益事业推向一个新的高度,把爱国拥军爱警的思想理念引入一个崭新的境界。

(本文由《作家报》记者李法明   特约通讯员姚逸宁 肖奎武采写)


                                                           (编辑 王俪)

 来源:人民艺术家网
  • 欢迎投稿 | 会员搜索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与免责声明
  • 主管:文旅部·中乡会扶贫委
  • 人民艺术家网 www.rmysjw.org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24 www.rmysj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10419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