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艺术家网
 
北京 上海 天津 重庆 吉林 辽宁 江苏 山东 安徽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江西 陕西 山西 黑龙江
四川 青海 海南 广东 贵州 浙江 福建 台湾 甘肃 云南 宁夏 新疆 西藏 广西 香港 澳门 内蒙古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艺苑百家 >> 综合 >> 内容

全国政协委员、广州雕塑院院长 许鸿飞

  核心提示: 全国政协委员、广州雕塑院院长 许鸿飞.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这是“文化自强”首次出现在党代会报告中,既是对新时代十年文化建设经验的提炼和继承,又...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这是“文化自强”首次出现在党代会报告中,既是对新时代十年文化建设经验的提炼和继承,又是对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间文化发展的擘画与部署。

      全国两会期间,光明网特别推出“光小明的两会文化茶座”音频电台,邀请多位文化领域代表委员,请他们结合工作、生活经历,分享文化感悟,畅谈今后五年如何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坚定文化自信中实现文化自强。

      本期节目中,全国政协委员、广州雕塑院院长许鸿飞将向网友分享如何推动中国文化从“走出去”到“走进去”。


全国政协委员、广州雕塑院院长 许鸿飞

全国政协委员、广州雕塑院院长 许鸿飞.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指出,要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加快构建中国话语和中国叙事体系,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  
      伴随着国际文化交流日益频繁,近年来,越来越多代表中国文化形象的艺术作品走出国门,得到了世界各国不同人群的喜爱,充分展现了今日中国的生机和活力,成为传播中华优秀文化的“好声音”。但艺术作品“走出去”也面临诸多困难和问题,如经费有限、有限的艺术作品难以产生持续的影响力等。

      许鸿飞委员创作的以展现中国普通民众生活、讲述当下中国幸福故事为主题的“肥女”系列雕塑作品,近十年来,已在20多个国家47场个人雕塑展上展出。他在今年的两会提案中,就“推动中国艺术‘走出去’,讲好中华文化故事”提出建议。

      “文化‘走出去’,一定要‘走进去’,要走进他们(外国民众)的交流圈,让他们的主流媒体、民众全方位认识你、接受你。另外,文化要‘请出去’,还要‘请回去’,让他们主动邀请你,对你的文艺感兴趣。”

      对此,许鸿飞委员建议,深化文明交流互鉴,需要广大文艺工作者积极主动作为,以多元化的文化形式,同世界各国开展多层式、有深度的对话交流活动。建议通过举办国际文化交流展、世界文化节等系列活动,让艺术作品担当起对外交流的使命,让世界认识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并以此鼓励广大文艺工作者进一步创作出更多艺术佳作,产生有益的社会影响。

      另外,他建议,要重视艺术大师的国际影响力,对个别艺术造诣高、具有成熟国际展览经验的艺术家,应在政策、资金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


                                                       (编辑 文心)

 来源:光明网
  • 欢迎投稿 | 会员搜索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与免责声明
  • 主管:文旅部·中乡会扶贫委
  • 人民艺术家网 www.rmysjw.org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24 www.rmysj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10419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