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艺术家网
 
北京 上海 天津 重庆 吉林 辽宁 江苏 山东 安徽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江西 陕西 山西 黑龙江
四川 青海 海南 广东 贵州 浙江 福建 台湾 甘肃 云南 宁夏 新疆 西藏 广西 香港 澳门 内蒙古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艺苑百家 >> 美术 >> 内容

林德谦:德耘艺苑 谦行画坛

  核心提示: 林德谦 天津当今文化艺术领域,不乏名家大师。云集在这座充满闲逸气质又不乏现代进取精神的大都市,他们以自身对生活的理解为基质,通过诸多艺术形式多彩地表现着每一位艺术家的生命之光。在这个群体中,有一...

林德谦:德耘艺苑 谦行画坛

林德谦

 

       天津当今文化艺术领域,不乏名家大师。云集在这座充满闲逸气质又不乏现代进取精神的大都市,他们以自身对生活的理解为基质,通过诸多艺术形式多彩地表现着每一位艺术家的生命之光。在这个群体中,有一位从上世纪八十年代至今,一直活跃在创作一线并且致力于文化推广的当代艺术名家,他就是林德谦先生。

 林德谦:德耘艺苑 谦行画坛

梁崎先生授课

 

        林德谦,字逊之,号地山山人,翠雨轩主人,独立艺术家,资深文化艺术活动策划人、推广人。他以泼绘的方式在陶瓷与纸本水墨两个方面,创造了不同凡响的成绩,并以情绪化的艺术行为和语言演绎着内心的主题。其作品先后被国内外美术机构、收藏家及美术爱好者所收藏。作为文化艺术推广人,先后创建了“范曾艺苑”、“李孝萱艺苑”、“贾广健艺苑”及“台湾文化园”等文化机构,多次策划大型艺术展览等活动。  

 林德谦:德耘艺苑 谦行画坛

聆听孙其峰先生讲篆刻

 

       和德谦先生多年相识之后,朋友们都会对其宽和友善、幽默洒脱的性格赞誉有加,因其名字之中得了一个“谦”字,则其待人行事也遵循了《周易》“地山谦”之卦中“鸣谦”之义,对待文艺同行们先生一贯虚怀谦和,乐群助友,对待自身的艺术创作则中西贯通,古今兼善,多年来以自己“鸣谦”的姿态兼收并蓄着津门一方热土中的各种艺术思想,最终萃取凝聚而后感悟超越,终于将自身的艺术修养传达于几种艺术形式之中,形成了一种包容性极强而又兼具天津传统独特商埠文化底蕴的诸多作品形式。

 林德谦:德耘艺苑 谦行画坛

与国学泰斗饶宗颐大师

 

       早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初期,正值青春风发之时的德谦先生便已自觉投入到传统艺术的实践中。他在书画领域不断砥砺,在书法金石方面积累了一定的技术感悟力与审美感悟力。当时津门书画界,梁崎、龚望、蓝云等老先生的艺术成就首屈一指。德谦先生以虔诚的向艺之心投于梁崎先生门下,学习书法绘画;又得缘而授业于龚望、蓝云先生,进一步学习书法与篆刻等。由此,其传统书画艺术的修养通过与诸先生的求教与自我体认中得到了增益,其书其画在风格上极具传统文人大写意之苍厚雄浑之态,而金石篆刻上又直追古朴拙美的秦玺汉印。

 林德谦:德耘艺苑 谦行画坛

与范曾先生品茗

 

       加之后期德谦先生又受范公十翼先生教诲,二人至今在长达几十年亦师亦友的师生情缘之中,不断得到范公的鼓励与引导,因而其更加注重国学修养并勤奋于文史与思想的汲取。因此,德谦先生在古文字学等一系列传统领域中加深学习,借以此不仅提升自身金石书法审美意境上的创造力,最终其治印艺术达到了高妙质朴的境界,并得到了诸多艺术前辈的认可,这其间就有诸如常书鸿、何海霞、范曾、孙其峰、王学仲、溥佐、梁崎、龚望等先生,以及作家孙犁、梁斌、方纪等先生等文艺名流,均欣然为其所治之印题词留念。其中,孙其峰、溥佐、龚望等诸先生皆为其题写了“德从宽处积,谦向抑中求”的座右铭。德谦先生以此作为自己为人为艺的标准,在艺术追求上形成了踏实厚重的书风与印风。单以其金石篆刻的风格而论,文字章法多以质朴无华的甲骨金文为刻稿基础,凸显了先生多年的临池功力,在以刀为笔的创作中,其印文的线条,无论朱文白文,皆苍辣遒劲古朴生动,观之拙而不俗,生动古雅,既除祛了颟顸一味的躁郁之弊,又保留了厚重粗粝的狞厉之美,可为深得印法三昧。

 林德谦:德耘艺苑 谦行画坛

与冯骥才先生谈艺

 

       通过多年的探索与创作,德谦先生亦尝试进行材料的转型,以及传统笔墨精神的形式扩大化。以基质材料领域为例,在选用的范围上,从传统宣纸到各种硬性纸张,以至于商品包装卡纸与礼品袋等等多种材料,都在先生的涉猎之内,这种在对绘画承接基质的变革与扩充的尝试,使得传统的水墨题材向更为抽象的形式转变,在一系列的水墨与各种颜料的创作中,德谦先生多以直接的泼墨泼彩为主要手法,加之其所选择的各种材料基质的衬托,一种多样性的吸收,容纳了无尽的偶然性与可能性,以此借助承接基质的变化,传统笔墨形式的审美韵味也随着这种革新而在德谦先生的创作过程中得以变化。自由泼洒出的形式感与水墨颜料的自由流动等偶发因素,得以恰到好处地聚集出精彩的形式感意象,而其间还能兼容出一种传统书法的笔意。而这种包括了书法用笔的特质以及泼墨泼彩行为的当代类型的包容形式,是源于德谦先生有意识地艺术转型思维。首先,纵观传统绘画史,我国明清以来所形成的书画艺术中,以毛笔作为工具而得以形成的笔墨变化越来越成为书画审美的第一要素,而其间书法笔意的传达以及作者的书写功力是评判作品境界高低的一项极为重要的技术性手段因素。而德谦先生在其艺术创新的过程中,不仅有意识地以新型材料传达着传统笔墨的书写性精神,而且逐渐将这种通过毛笔才能体现出的特殊东方意味的造型系统转变为直接的“身体性”行为:以双手摆动承接基质材料的“身体性运动”为创作的偶然性因素,并将其有意识地加以“造型性企图”应用,以至于墨色与油彩在一系列各种形式的现代纸面印刷品上“二次”生成了“有意味的形式”。其次,从美学的角度而言,这种以身体的直接“干预”而进行造型的绘画实践,不仅突出了当代国际美学视野中所重点讨论的“身体美学”的艺术议题,而且进一步摆脱了毛笔的“间接性”限制,以更加接近创作者心灵的“直接性”抒发形式,达成了主观精神与客观材料的统一。在某种程度上,这一新颖的创作形式便是当下国际美学界的显性主体——身体美学在当代中国艺术领域的鲜活案例之体现。再次,如能亲眼所历德谦先生的新型泼彩绘画创作过程,便可更加明显地体会到其各种身体性的创作行为:转腰、运臂、迈步、发力、抖动、甩动等等动作,但这些动作其本质恰恰基于对传统笔墨通过毛笔而形成的气韵之流动的多年练习所得的肌肉记忆,并且将其合理运用到身体的直接行为之中,以己之身运笔之气,以此气灌注到彩墨的流变之中,最终将传统笔墨精神扩大为一种更加具有国际受众审美视野的艺术革新之中,而完成了其绘画创作的哲学美学深化。无怪乎著名文化学者冯骥才先生,在德谦先生以此为创作原点而集成出版的最新画集上题写了“流光溢彩”的标题。

林德谦:德耘艺苑 谦行画坛

与韩美林先生

 

      多年的求学与交友使得德谦先生积累了丰富的人脉。而研习书画的过程中,他对艺术家创作道路上的艰辛体会尤深。人到中年,以自身之力加强艺术推广便成为了德谦先生的第二个人生追求。从八十年代末期开始,他先后创建了范曾艺苑、李孝萱艺苑、贾广健艺苑。由此,天津市出现了最早的艺术家个人文化机构,在某种程度上这一系列的推广活动引领了天津社会文化事业的进步。也源于此,德谦先生逐渐由艺而商、由商而政。进入新世纪以来,他不断把文化艺术的推广发展到港台与国外地区,先后在台湾,北欧,澳大利亚等地举办展览,为国际文化交流做出了自己的贡献。    

 林德谦:德耘艺苑 谦行画坛

莫言先生品读《林德谦意象书画》画集

 

       范曾先生曾为德谦先生作诗“德不孤往来有高人韵士,谦受益古今多贍学奇文”。多年来,德谦先生不断在艺海中默默泛舟独航,在理念上追求着一种中西贯通古今兼善的自如境地。其多年坚持不懈的学习传统笔墨精神,亦不断加强自身的国际文化视野,在中西融汇的基础上扩展自身的艺术人生。先生现在已到知天命之年,但仍旧孜孜不倦地耕耘艺术之境,我们期待先生在今后的创作中,更加精绝的作品问世。

 林德谦:德耘艺苑 谦行画坛

  叶嘉莹先生收藏《德谦艺象》画册

 

林德谦:德耘艺苑 谦行画坛

马英九先生在台湾总统府为德谦泼彩画作品题字并收藏

 

林德谦:德耘艺苑 谦行画坛

与华君武先生欣赏致君小明友画作品

 

林德谦:德耘艺苑 谦行画坛

在刘炳森先生书房留影

 

林德谦:德耘艺苑 谦行画坛

与韩天衡先生欣赏《德谦艺象》画集

 

林德谦:德耘艺苑 谦行画坛

 与张仲先生、孙伯翔先生在农家院

 

林德谦:德耘艺苑 谦行画坛

与何家英先生讨论画作

 

林德谦:德耘艺苑 谦行画坛

陶艺泰斗王锡良大师题字

 

林德谦:德耘艺苑 谦行画坛

与陶艺泰斗周国桢大师、陶瓷艺术设计大师柯和根教授在《九彩冲霄》作品前


林德谦美术作品清赏

林德谦:德耘艺苑 谦行画坛

林德谦:德耘艺苑 谦行画坛

林德谦:德耘艺苑 谦行画坛

林德谦:德耘艺苑 谦行画坛

林德谦:德耘艺苑 谦行画坛

林德谦:德耘艺苑 谦行画坛

林德谦:德耘艺苑 谦行画坛

林德谦:德耘艺苑 谦行画坛

林德谦:德耘艺苑 谦行画坛

林德谦:德耘艺苑 谦行画坛

林德谦:德耘艺苑 谦行画坛

林德谦:德耘艺苑 谦行画坛

作画中的林德谦。


                                                               (编辑 王俪)

 

 

 

 来源:人民艺术家网
  • 欢迎投稿 | 会员搜索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与免责声明
  • 主管:文旅部·中乡会扶贫委
  • 人民艺术家网 www.rmysjw.org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24 www.rmysj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10419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