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艺术家网
 
北京 上海 天津 重庆 吉林 辽宁 江苏 山东 安徽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江西 陕西 山西 黑龙江
四川 青海 海南 广东 贵州 浙江 福建 台湾 甘肃 云南 宁夏 新疆 西藏 广西 香港 澳门 内蒙古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艺苑百家 >> 音乐 >> 内容

黄晓琳:遨游在艺术碧空的百灵

  核心提示: ——小记黄晓琳老师的艺术人生 文/陈四海 那是一个春风沉醉的夜晚,南京艺术学院的大剧院座无虚席,七八百双专业的眼睛齐刷刷地盯着布置精美的舞台。追光灯下,她闪亮登场。天籁之音在剧院大厅回荡,时...

——小记黄晓琳老师的艺术人生


/陈四海

 

黄晓琳:遨游在艺术碧空的百灵

 

那是一个春风沉醉的夜晚,南京艺术学院的大剧院座无虚席,七八百双专业的眼睛齐刷刷地盯着布置精美的舞台。追光灯下,她闪亮登场。天籁之音在剧院大厅回荡,时而如花间莺语,时而如清泉淙淙,时而如玉盘落珠,时而如春风徐来。歌声是那么柔美,那么甜润,那么清澈透亮,观众都被迷住了,以至于她把歌单上的十几首歌曲都唱完并多次谢幕,观众们还迟迟不肯离开。雷鸣般的掌声一次又一次地响起。许多人在议论:太厉害了,一个大三的学生,就能搞出这样一场高水平的独唱音乐会,而且整场演出,从背景、舞美到灯光、音响等一系列配套工作都是她自己策划操办的。听到这些议论,坐在前排的老师开心地笑了,而坐在老师旁边的另一个人却流泪了。这个人是她的母亲,母亲知道女儿能取得今天的成就是很不容易的,她一路走来走得很艰辛。

或许得益于母亲是音乐教师的缘故,还在上幼儿园大班的她就表现出唱歌的天赋。无论老师教什么歌,她都能很完整又很准确地唱出来,并且那稚嫩的奶腔还很有味道。到了上小学的时候,她唱歌的天赋就表现得更突出了。儿童节、国庆节、元旦节等,学校搞娱乐活动,总是叫她登台表演。其他活动比如故事会啦、小小演讲啦等等,也少不了她这个少先队大队长。

由于她声音甜美,普通话又说得好,所以从四年级开始,学校就叫她做播音员。她每天天不亮就起床,匆匆地洗了一把脸后就往学校赶,连早饭都是在路上吃的。6点钟必须到学校,迟了就来不及,因为要开机预热,还要再准备稿件什么的。从小学到初中整整6年,每天都是如此。妈妈很心疼她,问她累不累。她回答:“不累,很快乐!”

闪光的星星总是会引起人关注的,小学还没毕业,内蒙古艺术学校就想来挖她这颗童星。到上中学的时候,又有其他文艺团体前来招录她。父母亲不想让她过早地进入文艺圈,觉得学好初高中的文化课程,打好文化基础非常重要,所以就代她婉言谢绝了对方抛来的橄榄枝。

她是父母的掌上明珠,也是父母的乖乖女,对父母的安排自然是心甘情愿服从的。但她却没有因为读书而放弃自己的爱好,相反,她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时间学习声乐基础知识,学习歌唱技巧和弹琴,做到了文化课和唱歌弹琴两不误。

到中考的时候,她的成绩居然达到了包头重点高中的录取分数线。按照她的考分,可以优先选取包头师范。这虽然只是一个中专性质的学校,但好处是毕业之后包分配,免除就业之忧。父母对这个学校很看重,她也很想去。但这时有个同学的家长来跟她商量,说自己的小孩是单亲家庭,从小由姑姑带大,毕业后当老师是他们一家人的梦想,问她能不能把录取的名额让给那个孩子。师范录取名额只有3名,她正好排名第三,那个孩子排名第四。只有她让出来,那个孩子才能被录取。她知道这个情况后,二话没说就答应对方放弃填报师范学校的志愿。事后父母问她为什么要这样选择,是不是对自己的前途不负责任,她回答父母说:“从小你们不是教育我要助人为乐吗?能帮助一个人解决后顾之忧,这是很幸福的事。再说,我今后的选择空间比那个同学要大,东方不亮,西方也会亮的!”父母看她这么自信也就没再多说什么。

之后,她选择了包头师院附中艺术高中。在这所学校,她遇到了教学水平相当高人品又相当好的老师,收获了满满的硕果。这不仅表现在她在这期间拿到的多种奖励,也表现在已能够为其他同学授课声乐,更表现在她考取高等艺术学院的成绩上。当然,这一切都是她勤奋努力的结果。

说起她的高考,是挺能反映她那股拼劲的。那一年冬季,天气特别寒冷,她从包头来到南京,准备复习参考南京艺术学院的表演专业。到那里索取该校的复习材料一看,傻眼了:学校备考用的书籍与他们包头用的教材完全不一样。怎么办?时间只剩下一个月了,哪里来得及吃透那厚厚的几大本书啊?想找南艺的老师辅导,老师的时间早给那些一年前就到南京来备考的学生排满了。实在无奈,只好到南艺去找个大四的学生帮助划划重点。

有了大概的重点之后,她就拿出疯狂的劲头去复习。一天24小时都呆在宾馆,除了看书还是看书。她知道不这样拼搏是不行的,因为南艺在外省总共只录取3人,而且外省和本省的录取分数线是不同的,本省的录取线是248分,外省的录取线是310分,两者相差一大截呢。功夫不负有心人,一个月的拼搏有了回报,她终于以高分被南京艺术学院录取。

她是一个喜欢自力更生的人,在南艺读书4年,基本上没有要家里花什么钱,所需支出都是自己挣的。这是很不容易的事,因为她要用钱的地方很多。学校的学费需要钱,租房子住需要钱,吃饭需要钱,在外面找一流的老师辅导自己唱歌和表演需要钱,筹办个人音乐会更需要钱。因为学校的剧院不能卖票,一般人举办音乐会至少要花费七八万,她尽管什么都是自己来操办的,但也花了三万。

按照她的测算,如果每月收入少于7000元,她是没法生活的。这么多的钱要开支,怎么挣呢?她同时兼职了好几份工作:一是上完课后就到校外培训机构做钢琴和声乐老师;二是为文化传媒公司作曲、录音及大型演出活动搞组织策划;三是晚上到清吧去当歌手。

或许你会认为,她大学四年就是为钱在忙了吧。错!她那四年是轰轰烈烈从事社会实践的四年,也是学到的知识比一般同学都多的四年。四年中,她不仅学完了表演系必修的几十门课程,并且都拿到了学分,还另外选修了十几门课程。尤其是选修的作曲专业,她学得最认真,掌握的知识甚至比作曲系的同学还多。许多时候,老师布置的作曲作业,一些专业学习的学生作不出曲来,她作好后被他们拿去抄。教作曲的老师非常喜欢她,也非常看好她,还经常找她去帮助批改作曲的卷子。

最值得骄傲的是在南艺上学期间,她参加“全国十佳青年歌手”选拔赛,在南京市和江苏省内都名列前茅,并且都获得了一等奖。

南艺毕业后,她被一线姻缘牵到了常州,在这里又继续追梦,继续闪光发热。

她在武进湟里等地开设了3家艺术培训连锁机构,学员数量有好几百人,同时还在家里给艺考生上课。为了把学员培养成才,她在管理、教学等方面可谓操碎了心。她经常要到现场去教学和征求学员们的意见,发现问题及时解决。由于她把教学质量当做培训机构的生命去抓,并围绕知识与技能、过程与方法、情感与价值观三个维度开展教学,同时还定期邀请特级教师、专业院校教授、教育家、表演艺术家们前来授课,常年为学员举办音乐会、大型巡演活动 ,带领学员参加国内外艺术交流及电台栏目、省市春晚、大型公益等等的活动,为当地培养出了一大批文艺骨干,有的还成了专业剧团的台柱子。2014年她教授的学员去香港参加“明日之星——香港国际青少年文化艺术节”总决赛,获得了金奖;其他年份派学员参加的国内外和省市内外的各种比赛也多次获奖。

她本人连续多年被评为“江苏省优秀指导老师”;先后荣获第十一届“全国推新人大赛十佳歌手奖”,第十四届中国国际合唱节“银奖”,江苏省推新人大赛民族唱法“特别大奖”。荣任中国社会艺术协会CAA钢琴考官和星海音乐学院钢琴、声乐考官及常州市艺术交流协会理事等。

在那么忙的情况下,她还经常参加武进区和市内的一些大型演出公益活动,多次组织学员进养老院、儿童福利院等场所献爱心,为孤寡残疾人员捐款捐物。最让笔者感动的是她还兼任常州老年大学民族声乐的老师,并且为教好老年学员倾注了很多心血。被教的学员个个都对她赞不绝口,说她不仅教得好,而且特负责任,人也可亲可近。老年大学是一个特殊的群体,没有爱心和奉献精神是不会做也做不好这份工作的。笔者问她为什么愿意来教那些大爷大妈,她说她以前遇到过几个好老师,这些老师的年纪都比她大很多,就像她的父母。老师无微不至地关心过她,她觉得那些老师可亲可敬。从老师那里她学到了他们的优秀品德,她也要像他们一样,做一支乐于燃烧自己照亮他人的红烛。

鉴于她为地方文化建设做出的贡献,最近武进区把她作为第二批群众文化“百千万”工程的优秀文艺骨干上报给市、省表彰。

我们预祝她——黄晓琳老师赢得荣光!我们祝愿她这只从内蒙古飞来的百灵鸟,在艺术的碧空中遨游得更美!


                                             (编辑 马金星)

 

 来源:人民艺术家网
  • 欢迎投稿 | 会员搜索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与免责声明
  • 主管:文旅部·中乡会扶贫委
  • 人民艺术家网 www.rmysjw.org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24 www.rmysj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10419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