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艺术家网
 
北京 上海 天津 重庆 吉林 辽宁 江苏 山东 安徽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江西 陕西 山西 黑龙江
四川 青海 海南 广东 贵州 浙江 福建 台湾 甘肃 云南 宁夏 新疆 西藏 广西 香港 澳门 内蒙古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艺苑百家 >> 综合 >> 内容

严防违法失德明星艺人“曲线复出”

  核心提示:为进一步加强娱乐明星网上信息规范,维护良好网络舆论秩序,中央网信办近日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娱乐明星网上信息规范相关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据中国网信网消息,《通知》从内容导向、信息呈现、账号...

为进一步加强娱乐明星网上信息规范,维护良好网络舆论秩序,中央网信办近日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娱乐明星网上信息规范相关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据中国网信网消息,《通知》从内容导向、信息呈现、账号管理、舆情机制等4个方面提出15项具体工作措施,力求有效规范娱乐明星网上信息。

《通知》要求,严把娱乐明星网上信息内容导向,加强正面引导,建立负面清单,提出对违法失德明星艺人采取联合惩戒措施,全网统一标准,严防违法失德明星艺人转移阵地、“曲线复出”。

禁止含有低俗绯闻炒作等内容

中央网信办指出,近年来,网上泛娱乐化倾向、低俗炒作现象屡禁不止,流量至上、畸形审美、“饭圈”乱象等不良文化冲击主流价值观,一些网上有关明星的宣传信息内容失范,绯闻八卦、隐私爆料占据网站平台头条版面、热搜榜单,占用大量公共平台资源,人民群众反映强烈。为了进一步规范娱乐明星网上信息,营造积极健康向上的网络环境,制定并印发《通知》。

《通知》要求,严把娱乐明星网上信息内容导向,加强正面引导,建立负面清单。娱乐明星网上信息不得含有法律、行政法规明确禁止的内容,不得宣扬流量至上、畸形审美、奢靡享乐、炫富拜金等不良价值观,不得为博眼球低俗炒作绯闻丑闻、渲染明星情感纠纷隐秘细节,不得未经授权曝光、买卖明星身份信息、家庭住址、行程信息等个人隐私,不得批量发布涉明星艺人及其作品,进行恶意营销或刷量控评,不得发布涉明星虚假不实信息,进行曲解诋毁、造谣抹黑,不得为违法失德明星艺人复出造势、洗地宣传,不得挑动粉丝群体互撕谩骂、攻击对立,或刺激诱导粉丝群体进行过度消费、非法集资、非理性打投等应援行为。

《通知》要求,严把娱乐明星网上信息内容导向,加强正面引导,建立负面清单,禁止娱乐明星网上信息含有宣扬畸形审美、低俗绯闻炒作、恶意刷量控评、虚假不实爆料、诱导非理性追星等内容。

明星作品热搜同一时段只能一条

《通知》按照信息内容属性、影响作用等因素,将娱乐明星网上信息划分为演艺作品、个人动态、商业活动、公告、公益、权威发布等6种类型。其中,在演艺作品方面,具体包括明星影视、音乐、综艺作品及相关宣传、片段、演绎、评述等,原则上自然传播,但不得在《网络信息内容生态治理规定》第十一条规定的重点环节扎堆呈现,含有明星个人标识的,在首页首屏、热门推荐、热搜榜单等环节,同一明星同一时段原则上只能呈现一条。

根据通知,对于明星广告代言、品牌合作、商业推广等商业活动类信息,原则上仅在各网站平台广告位置呈现,且应在显著位置标明广告字样。

对明星账号实时监测和动态预警

《通知》要求加强对明星、经纪公司(工作室)、粉丝团(后援会)、娱乐类公众账号、MCN机构等账号和主体的管理。

其中,在分级监测管理明星账号方面,各平台要全面摸清明星账号注册底数,根据粉丝数量、传播能力、信用评价等情况,对明星账号进行分级管理,相关情况向网信部门定期报备。建立各平台重点关注目录清单,对达到一定粉丝数量和传播能力的明星账号,进行实时监测和动态预警。对于热点敏感社会话题中,发布带偏节奏、混淆视听、煽动极端情绪信息内容的明星账号,及时采取处置措施,并向有关主管部门报告。

在严格违法失德明星艺人账号管理方面,对违法失德明星艺人采取联合惩戒措施,全网统一标准,严防违法失德明星艺人转移阵地、“曲线复出”。

在严格明星经纪公司和粉丝团账号管理方面,加强明星经纪公司(工作室)账号认证审核,同一经纪公司(工作室)原则上在同一平台只能注册一个账号。粉丝团(后援会)账号须经明星经纪公司(工作室)授权或认证,由其承担日常维护和监督管理的责任。未经授权的个人或组织一律不得注册明星粉丝团账号。

《通知》强调,各地网信部门要高度重视加强娱乐明星网上信息规范工作,结合“饭圈”乱象整治,制定细化实施方案,指导督促网站平台抓好各项措施落实,务求取得工作实效。文/本报记者 熊颖琪



相关

违法失德艺人首次纳入网络主播警示名单

据人民日报客户端报道,23日,中国演出行业协会网络表演(直播)分会公布了第九批网络主播警示名单,警示人员共计88人,其中,包括吴亦凡、郑爽、张哲瀚等演艺人员,这也是首次将违法失德艺人纳入网络主播警示名单。

中国演出行业协会网络表演(直播)分会负责人表示,中国演出行业协会网络表演(直播)分会自2018年2月起正式实施《网络表演(直播)行业主播“黑名单”管理制度(试行)》,组织全体会员对严重违法违规主播在行业内实行联合抵制和惩戒。根据办法规定,网络主播警示名单中的所有主播为分会会员企业主动上报并已在本平台予以封禁。

该负责人表示,色情低俗一直是部分网络主播频繁踩线的重点,对于此类行为,平台和行业始终保持高压态势,做到露头就打。

负责人称,此次名单中还有两个违规方向值得重视,一是发源于艺人粉丝中的“饭圈”问题也开始在主播粉丝中蔓延,一些粉丝在明知主播自身存在问题的情况下,以诸多不理智的方式扭曲黑白,煽动粉丝对立,打击其他主播和用户的正常发声,甚至无视法规采取各种极端手段报复其所在平台,造成极其恶劣的社会影响;另一个是“逐臭审丑”不良内容导向频繁出现,以“装疯卖傻”“低俗搞笑”“哗众取宠”“追逐社会热点蹭热点,干扰当事人正常生活”以及一些所谓接地气的方式来获取流量、博人眼球。对于这些不断出现的新问题、新乱象,行业始终保持高度警惕和重视,坚决不让此类主播有生存空间。

对于为何第九批警示名单会有演艺人员?负责人也作出回应称,随着文娱产业迅速发展,流量至上、畸形审美、“饭圈”乱象等新情况新问题迭出,一些演艺从业人员政治素养不高、法律意识淡薄、道德观念滑坡,违法失德言行时有发生,对社会特别是青少年产生不良影响,严重污染社会风气。在此背景下,中央宣传部、文化和旅游部今年以来重拳整治文娱领域乱象,严厉打击演艺人员违法失德行为。

近年来,除了影视、线下演出等渠道,越来越多的演艺人员在直播平台开通账号,通过网络表演或网络营销(直播带货)获取经济收益。根据国家文娱领域综合治理“禁止劣迹艺人转移阵地复出”相关精神,相关会员企业及时主动向分会报送了有关违法失德艺人账号信息,分会组织内容评议委员会进行了评议,最终决定首次将违法失德艺人纳入网络主播警示名单中。

 来源:人民网
  • 欢迎投稿 | 会员搜索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与免责声明
  • 主管:文旅部·中乡会扶贫委
  • 人民艺术家网 www.rmysjw.org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24 www.rmysj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10419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