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艺术家网
 
北京 上海 天津 重庆 吉林 辽宁 江苏 山东 安徽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江西 陕西 山西 黑龙江
四川 青海 海南 广东 贵州 浙江 福建 台湾 甘肃 云南 宁夏 新疆 西藏 广西 香港 澳门 内蒙古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艺苑百家 >> 综合 >> 内容

人民日报:自私与偏见破坏全球抗疫大局

  核心提示: ——政治操弄难掩美抗疫不力事实 大谈“美国回来了”的美国,并没有站到全球团结抗疫的队伍中来,而是热衷于拉帮结派、搞小圈子,打压他国,行的是破坏全球抗疫之实。其言行哪里还有一点大国该有的样子?当前,...

——政治操弄难掩美抗疫不力事实

大谈“美国回来了”的美国,并没有站到全球团结抗疫的队伍中来,而是热衷于拉帮结派、搞小圈子,打压他国,行的是破坏全球抗疫之实。其言行哪里还有一点大国该有的样子?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起伏反复,病毒频繁变异,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更多信心、合作和希望。然而,美国却出于政治私利和偏见,到处煽风点火,大搞疫情污名化、病毒标签化、溯源政治化。这种毫无底线的恶劣行径,破坏全球抗疫合作大局,是对人类生命健康的公然漠视。

以一己私利需要“设计”溯源结论贻害无穷。病毒溯源是严谨的科学研究,只有让科学家深入研究新冠病毒是如何出现、进化和传播到人类的,才能尽快找到战胜病毒的办法。从短期看,美国毫无根据地翻炒“实验室泄漏论”,肆意抹黑中国,将科学问题政治化,只会阻碍找到正确答案,干扰全球病毒溯源合作。从长远看,将病毒溯源政治化的逻辑荒唐至极。在一定程度上,人类文明史就是一部与病毒作斗争的历史。多国科学家担心,如果最早发布新冠病毒基因序列就要被污名化,今后还有哪个国家会及时报告新的病毒?如果因为讲真话就要被贴上种种莫须有的标签,今后还有哪些科学家愿意进行病毒研究?

美国在全球抗疫合作上未见出多少力,却在借抗疫谋取私利上用尽心思,可谓错上加错。由于一些政客不作为、乱作为,美国疫情始终不见缓解,迄今已报告超过3400万确诊病例,接近61万人死亡。作为世界第一大经济体,美国抗疫失败,本身就是对国际社会的严重拖累。不仅如此,美方还大打“抗疫利己主义”牌,做出截留他国抗疫物资、买断药物等被斥为“现代海盗”的令人不齿的行为。在全球抗疫的关键时刻,美国退出世界卫生组织,这是“对全人类的犯罪与背叛”。美国新一届政府上台后,大谈“美国回来了”。然而,人们失望地发现,美国并没有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更没有站到全球团结抗疫的队伍中来,而是热衷于拉帮结派、搞小圈子,打压他国,行的是破坏全球抗疫之实。其言行哪里还有一点大国该有的样子?

奉行疫苗民族主义、挤占他国抗疫资源让美国的形象轰然倒塌。新冠疫苗是战胜疫情的有力武器,给全球抗疫斗争带来希望之光。但美国奉行疫苗民族主义,储备了远超于其需求的疫苗。数据显示,美国已抢购约26亿剂疫苗,占全球1/4,远超自身所需,上亿剂疫苗正闲置在美国的仓库里。美国还以优先保证本国使用为借口,限制疫苗和原料出口。连美国媒体都表示,这是“道德上的暴行”。在国际社会的巨大压力下,美国虽然开始向世界提供疫苗,但行动明显缺乏诚意。美国曾承诺在6月底之前向世界其他地区提供8000万剂疫苗,但据美联社报道,截至6月30日,美国实际仅向国外运送2400万剂疫苗,不到承诺总数的1/3;这些疫苗的交付只涉及10个国家和地区,与最初承诺的大约50个国家和地区相距甚远。美国杜克大学的研究人员估计,到7月下旬,美国将有至少3亿剂过剩疫苗。一方面,全球存在巨大的疫苗缺口,另一方面,美国却拥有过量疫苗储备。美国《华盛顿邮报》评论称:“这就是美国的最大失败之处:它只关心国内疫情,而对他国面临的疫情威胁反应迟缓,且口惠而实不至。”

在人类与新冠病毒的较量中,团结合作是战胜疫情的唯一选择。美国无休止地搞政治操弄,破坏全球抗疫大局,是狭隘、短视和自私自利的行径。害人终害己。奉劝美国不要一意孤行,还是早日找回良知,多担一些国际责任、多做一些有益于国际合作的事为好。

《 人民日报 》( 2021年07月21日 03 版)


                                                      (编辑 琼文)

 来源:人民网
  • 欢迎投稿 | 会员搜索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与免责声明
  • 主管:文旅部·中乡会扶贫委
  • 人民艺术家网 www.rmysjw.org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24 www.rmysj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10419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