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艺术家网
 
北京 上海 天津 重庆 吉林 辽宁 江苏 山东 安徽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江西 陕西 山西 黑龙江
四川 青海 海南 广东 贵州 浙江 福建 台湾 甘肃 云南 宁夏 新疆 西藏 广西 香港 澳门 内蒙古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艺苑百家 >> 综合 >> 内容

全国政协委员冯远:文化传播要依托人民融入生活

  核心提示: ...


鲁婧


    编者按:文运同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确立了到2035年建成文化强国的远景目标。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人民网文娱推出“两会‘艺’起聊·文化强国十问”,邀请文化领域的代表委员,围绕文学、艺术、影视、考古等主题,为建设文化强国建言献策。

      任何一个时代的文艺,只有同国家和民族紧紧维系、休戚与共,才能发出振聋发聩的声音。本期我们邀请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央文史研究馆副馆长、中国美协名誉主席冯远,讲述建设文化强国具体落实规划的提案建议,以及文化走出去如何做到春风化雨、深入人心。

      文化强国 要在具体落实规划中开好局、起好步

人民网:今年全国两会,您准备了哪些提案建议?

冯远:今年我带来了关于建设文化强国制订落实实施计划的建议。作为一名“老”委员,我曾连续两届在提案委员会中履职,因此,我注重提案的针对性和可实施性,更关注建设文化强国的推进落实。

作为国家发展建设的基石、民族振兴的力量,文化涉及面宽、关联领域广。由主管职能部门牵头,做好顶层设计,制定和落实建设文化强国的目标和实施计划,并使规划转化为各级政府、各地相关部门和全社会每个人的具体行动,是达成落实建设文化强国的重要保障。

人民网:作为第十一届、十二届、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这些年参政议政的过程中,您的视角有哪些转变?

冯远:作为一名文艺工作者,我有幸参政议政,用更为全面的视角来观察文艺领域的发展变化。履职第一个5年时,我关注文艺事业的发展及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同时还关注各个艺术门类新产品的创作生产。当时随着经济发展、国力增强,很多人自信心增强了,艺术家们希望能在国际中发出更响亮、更鲜明的声音;第二个5年,我更加关注文艺事业的持续发展;最近几年,在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伟大的抗疫精神和脱贫攻坚精神中,我看到了国家和人民在困苦危难中埋头苦干、攻坚克难的决心和力量,我看到了国家经济稳步增长、科技发展,整个社会文明都在不同程度地提升。这是一个激动人心的变化,也是文艺领域逐步从基础建设到全面发展的转变过程。

      2021年正逢“十四五”开局之年,我把视角放在建设文化强国目标的具体规划和落实中。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到2035年建成文化强国,在这个进程中,“十四五”时期就要开好局、起好步。

      文艺创作 可以更好地诠释中国精神

人民网:在履职这些年中,您有哪些难忘的经历?

冯远:最难忘的是2020年上半年全国各地支援武汉。当时,许许多多白衣战士、志愿者踏上历尽艰险的征途,我身在其中,被国家和人民命运与共、舍生忘死的大爱情怀感动着。我自问能为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做些什么?我想只有拿起最擅长的画笔歌颂这些逆行者,用文艺作品凝聚起必胜的精神力量,才是实实在在的事情。

      我组织参与了很多文艺界的慰问、捐助活动,在精神上、物质上“声援”他们,提升士气、传递正能量,努力履行一名文艺工作者的职责。

      在同新冠肺炎疫情的殊死较量中,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铸就了伟大的抗疫精神,这是中国精神的生动诠释,丰富了中华民族时代精神的内涵。这个经历,让我更加认识到文化凝聚人心的力量,深刻地体会到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的重要性。

人民网:文艺创作如何助力社会发展、凝心聚力?有哪些让您难忘的瞬间?

冯远:改革开放以来,人民的物质文化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我看到并感受到这些变化,感慨万千。就拿贫困地区的小学建设来说,曾经我到西部采风、体验生活时,总能看到简陋破烂的小学,现在到西部农村,最好的建筑一定是学校。这个变化被我用画笔记录了下来,一件是1994年创作的《我要读书》,一件是2006年创作的《乡童》。

      创作《我要读书》时,我刚转岗到中国文联,每年都要带着艺术家去体验生活,受艺术家同理心、同情心的牵引,会不自觉地把笔触落到偏远的、处于贫困状态的农村中。当年看着那些村子里穷困不堪的学校和渴望上学的孩子,都会让我想起谢海龙记者拍摄的《大眼睛》,这张经典的摄影作品作为希望工程的标志感动了无数人,社会掀起了捐建希望小学的慈善行动,为此,我创作了《我要读书》,还专门为宁夏、青海、贵州、云南等地的贫困儿童捐赠了善款。《我要读书》发出了改善贫困地区孩子们艰苦学习环境的呼吁,相信不止我一个人,许许多多的人都在关注着这些贫困现象,那是新中国励志改善农村贫困地区面貌的一个最基本的起点。

      12年后,看着各地越来越好的学校条件,看着采风路途中,孩子们一张张微笑的脸,《乡童》应运而生,这是我深入生活过程中由心而发的情感,也是时代变迁的真实记录。

      文化传播 要依靠人民润物无声

人民网:今年两会前夕,人民网启动第20次全国两会调查。如果参与本次调查,您会如何回答“中国文化怎样才能更好地走出去”这个问题?

冯远:文化要走出去产生影响,除了依靠高端的文化思想,还要提高文化软实力。文化作为一种生态方式,更多的是通过和日常生活紧密关联的内容来进行传播和交流,这是能够潜移默化影响世界的重要内容和方式。中华文化走出去,一定要像流水,做到春风化雨、水到渠成。首先,弘扬人民喜闻乐见的优秀文化内容和产品非常重要;其次,民族文化在走出去的过程中,还要引进来,吸收其他民族的优秀文化,文明交流互鉴才能充满生命力。

      文化走出去不是简单的文化宣传,越平和、越自然,越日常地把文化理念和价值观溶于生活之中,这样的文化交流和传播就越持久,其力量也不可估量。我曾经在文化部门主管过艺术教育,在多年的工作实践中,感到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文化交流最容易被接受,也最容易打动人。当下,已成为一张文化名片的李子柒,就是非常成功的案例。

      中华民族在悠久的历史长河中沉淀了丰厚的文化底蕴,其本身就拥有非常迷人的魅力。今年春节期间,多档文化节目“出圈”,如央视综合频道推出的《典籍里的中国》、河南卫视的《唐宫夜宴》等节目都备受关注,这些节目都是优秀传统文化在新时代中的新面貌,拥有极强的感染力和生命力。

人民网: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您有哪些感触?如何表达?

冯远: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现在,新中国屹立在世界的东方,这是无数党员同志用鲜血、生命和青春汗水浇铸的不朽的历史篇章。中国共产党的英明领导,带领我们取得了光辉成就,人们的生活也越来越好。

      作为一名文艺工作者,除了继续发挥余热之外,我还要做好艺术创作,希望能用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以人民为中心的艺术理念,创作一些能留得下来的作品,为党献礼。


                                         (编辑 周强)



欢迎参加“最美中国人”大型人物画征稿向党百年华诞献礼投稿者请登录人民艺术家网官方网站http://rmysjw.org/的征稿通知:http://rmysjw.org/list.asp?id=4596 或百度人民艺术家网,在官网查看。并将应征作品拍照,连同作者照片、简介一起发送至renminribao2@126.com 邮件标题请注明“最美中国人”大型人物画征稿+作者姓名”标志。邮箱投稿审核通过,实行先发表,后通知作者快递原作,继而,颁发相应获奖、收藏、展览、会员和理事证书。


 来源:人民网
  • 欢迎投稿 | 会员搜索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与免责声明
  • 主管:文旅部·中乡会扶贫委
  • 人民艺术家网 www.rmysjw.org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24 www.rmysj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10419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