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艺术家网
 
北京 上海 天津 重庆 吉林 辽宁 江苏 山东 安徽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江西 陕西 山西 黑龙江
四川 青海 海南 广东 贵州 浙江 福建 台湾 甘肃 云南 宁夏 新疆 西藏 广西 香港 澳门 内蒙古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艺苑百家 >> 综合 >> 内容

《纪晓岚和他的时代》出版

  核心提示: 纪晓岚是中国传统文人的传奇人物,风流倜傥,聪敏多智,一生学宗汉儒,博览群书,曾任《四库全书》总纂官。 纪晓岚的同朝高官兼好友朱珪写过一首诗,形象地展现了他的一生: 河间宗伯姹,口吃善著书。 沉...

《纪晓岚和他的时代》出版


      纪晓岚是中国传统文人的传奇人物,风流倜傥,聪敏多智,一生学宗汉儒,博览群书,曾任《四库全书》总纂官。


      纪晓岚的同朝高官兼好友朱珪写过一首诗,形象地展现了他的一生:
 
河间宗伯姹,口吃善著书。
沉浸四库间,提要万卷录。
抑扬百代上,浩博衡锱铢。
食肉不食糜,清污同一盅。
非真佛不度,凭君意踯躅。


      本书作者之一李新永,是纪晓岚研究专家,北京纪晓岚纪念馆馆长,他对纪晓岚做了多年的研究和探索,掌握了大量独特新颖,甚至可以说是那只此一家、别无分店的第一手资料和素材,从而为本书的创作提供了扎实牢固的基础。本书另一作者尚建国,长期从事文化工作,尤其在长篇小说创作上颇有建树,计有五百多万字作品问世,出版了《文化商人》《天空有鸽子飞过》等书。
      有人说:历史是一个任人打扮的小姑娘。在当代,纪晓岚曾被屡次搬上银屏,遭受各种戏说、辣评、毒舌,形象被糟蹋得面目全非。
     《纪晓岚和他的时代》是一部传记小说,以纪晓岚出生起,至纪晓岚归葬故乡止,写到纪晓岚青年时以才学入翰林院,后因牵涉“朋党”而入狱,被流放至伊犁,归来后以全部心血编纂四库全书,得服朱紫之时却已是耄耋之年,终究不能施展其政治抱负。在对史料烂熟于心的基础上,作者尚建国、李新永以文学的笔法,生动而真切地描绘了纪晓岚这样一位学富五车、宦途坎坷的大才子富有传奇色彩的一生。
      纪晓岚虽然是本书主角,但作者的目光并非仅仅停留在他一个人的故事之上,而是以全球视角架构本书,将其与西方哲学家康德进行对比。康德是纪晓岚的同时代人,两人都是那个时代最重要的大学者、大才子。作者在勾勒纪晓岚的人生轨迹之余,时时不忘以同期的康德为参照,将两人的境遇与思想进行对比。而在评述两位学者生平遭际之余,作者更进一步写到同一时期的乾隆与华盛顿。乾隆和华盛顿对于权力的态度和做法,表现出了迥然不同和截然相反的政治思维和制度设计,仿佛一面特殊的放大镜,深刻地照射出两个国家的文化传统与国运沉浮。
      作品由纪晓岚而写时代,又将纪晓岚放在时代的洪流中检视,写文学掌故时意蕴丰富、饶有趣味,写时代更迭时视野开阔、气象宏大,值得读者细心品味。纪晓岚才高八斗却不得施展抱负的一生,正是其生活时代的一面镜子,折射出康乾盛世缓慢走向没落、衰微的过程中最后的余晖,令人不由掩卷深思。
  
《纪晓岚和他的时代》出版

作者简介:
      尚建国,当代作家,计有五百多万字作品问世,著有长篇小说《文化商人》《春审》等。《春审》是其长篇小说系列“上帝变脸”中尤其精彩的一部。
      李新永,字盘铭,又李铭,现为中国民主建国会文化委员会委员,北京语言大学客座教授,北京书法家协会会员,中华诗词学会会员,中国收藏家协会会员,纪晓岚纪念馆馆长。


                                                                                                          (编辑 吕晓岚)

 来源:人民艺术家网
  • 欢迎投稿 | 会员搜索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与免责声明
  • 主管:文旅部·中乡会扶贫委
  • 人民艺术家网 www.rmysjw.org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24 www.rmysj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10419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