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艺术家网
 
北京 上海 天津 重庆 吉林 辽宁 江苏 山东 安徽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江西 陕西 山西 黑龙江
四川 青海 海南 广东 贵州 浙江 福建 台湾 甘肃 云南 宁夏 新疆 西藏 广西 香港 澳门 内蒙古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艺苑百家 >> 综合 >> 内容

两会代表委员及文化工作者聚焦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

  核心提示:3月13日,备受关注的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提请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审议。方案公布后,立即引起全社会的巨大反响,两会代表委员和全国文化工作者一致认为,深化国务院机构改革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


    3月13日,备受关注的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提请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审议。方案公布后,立即引起全社会的巨大反响,两会代表委员和全国文化工作者一致认为,深化国务院机构改革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适应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重大决策部署,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举措,是发展所需、基层所盼、民心所向。

    提请审议的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体现了深化改革的要求和优化协同高效的原则。全国人大代表、陕西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宋亚平表示:“此次机构改革,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一场深刻变革,对于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广泛调动各方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推动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健康发展具有特殊意义。”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曲艺家协会分党组书记董耀鹏认为,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有两大突出特点:一是加强了党的全面领导,二是推进了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一场涉及全局、广泛而又深刻的历史变革。

    “改革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更是新时代中国再出发的澎湃引擎。站在新的历史起点,面对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化,需要将改革进行到底。此次国务院机构调整是一场深刻的变革,是中国改革的经典之作,具有划时代的意义。我们要准确把握这场深刻变革的指导方针、鲜明特征和实施方案,坚决拥护并认真贯彻执行。”中央歌剧院党委书记袁平表示。

    提请审议的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显示,改革后国务院正部级机构减少8个,副部级机构减少7个,组成部门变为26个,调整力度大、数量多,深刻彰显出党和国家提高政府执行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的决心。全国人大代表、西安广播电视台播音部主任孙维认为,此次国务院机构改革比以往历次改革的范围更广、力度更大、影响更深,突出强调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突出强调坚持问题导向。

    全国政协委员、国家行政学院社会和文化教研部副主任丁元竹对此次改革提出了3点建议:一是尽快制定“三定”方案,加快政府职能转变,避免机构精简、人员不减反增现象的发生,打造高效政府;二是要进一步加大对干部队伍的管理力度,打造廉洁政府;三是随着政府改革的深入,需进一步挖掘、培育新时代政府的行政文化。

    全国人大代表、陕西省作家协会主席贾平凹说,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是贯彻落实党中央深化机构和行政体制改革的重大举措,特别是重新组建国家知识产权局,有利于解决著作权保护中存在的问题。全国政协委员、演员巩汉林认为此次有两项机构改革跟国家安全有关系,一是组建退役军人事务部,二是组建国家移民管理局,展现了党中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全面依法治国的理念,彰显和践行了中国讲责任有担当的大国风范。

    中央文化管理干部学院文化发展研究中心秘书长、研究员毕绪龙表示,改革调整后的政府职责具有3个鲜明特征:一是集中统一。如自然资源部、生态环境部等把原来分散于多部门的同类职责实现“大部门”集中统一,避免了机构臃肿,有利于提升行政效能。二是链条式职责清晰条理。不唯大、求唯实,各部委局的链条式职责调整到位、完整系统、清晰条理,为建设服务型政府、为人民提供满意的“一站式”服务铺平道路。三是优化强化。贯彻落实乡村振兴、健康中国、创新驱动等系列国家战略,优化强化了农业农村、健康卫生、科技等相关部局职责。

    此次提请审议的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注重转变政府职能,优化政府机构设置和职能配置。其中,方案提出,将文化部、国家旅游局的职责整合,组建文化和旅游部,作为国务院组成部门,其主要职责是贯彻落实党的宣传文化工作方针政策,研究拟订文化和旅游工作政策措施,统筹规划文化事业、文化产业、旅游业发展,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组织实施文化资源普查、挖掘和保护工作,维护各类文化市场包括旅游市场秩序,加强对外文化交流,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等。这一制度设计在全国文化工作者中引起热议。

    全国政协委员、国家话剧院导演田沁鑫表示,组建文化和旅游部能够增强和彰显文化自信,统筹文化事业、文化产业发展和旅游资源开发,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推动文化事业、文化产业和旅游业融合发展;建议文化和旅游部设立美育司,让美育不仅进校园,更要面向全社会,让全民接受文化熏陶,提高艺术素养。

    国家行政学院社会和文化教研部主任祁述裕认为,组建文化和旅游部有助于优化政府机构设置,提高政府效率,也有利于整合文化和旅游两方面的资源,实现“1+1>2”的效果。同时,组建文化和旅游部也是水到渠成的举措,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以及有关部门出台了大量政策推动“文化+”融合发展,而文化、旅游融合是其中一个很重要的方面。因此,组建文化和旅游部在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以及更好地发挥政府作用方面一定会有更大作为。

    “当前,旅游需要增加文化内涵,文化需要和旅游相结合共同进入老百姓的消费生活,此次国务院机构改革正是顺应了这样的发展趋势。期待有进一步的改革措施出台,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能够得以更好传播和传承,从而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化蓝皮书》主编张晓明说。

    清华大学文化创意发展研究院副秘书长李昶认为,旅游是文化的有效载体,其核心是文化内涵。“组建文化和旅游部,能够促进文化资源的有效整合与创意开发利用,能够推动乡村振兴战略的顺利实施。同时,有利于将文化资源转化成文化产业资源,有利于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合到政治、经济、社会及生态文明建设的各个方面,进而进一步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的影响力。”李昶说。


                                                                                                             (编辑 杨超)

 来源:中国文化报
  • 欢迎投稿 | 会员搜索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与免责声明
  • 主管:文旅部·中乡会扶贫委
  • 人民艺术家网 www.rmysjw.org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24 www.rmysj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10419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