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艺术家网
 
北京 上海 天津 重庆 吉林 辽宁 江苏 山东 安徽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江西 陕西 山西 黑龙江
四川 青海 海南 广东 贵州 浙江 福建 台湾 甘肃 云南 宁夏 新疆 西藏 广西 香港 澳门 内蒙古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艺苑百家 >> 综合 >> 内容

贾文忠:金石世家鉴古今

  核心提示: ——记金石专家 中央电视台《寻宝》专家贾文忠 马金星 “皆言为国宝,国宝亦是君”的贾文忠(字:闻钟;号:铜斋),君不闻,在乙未羊年的文博领域,他登峰造极的“金年视点”显得格外的引人注目。因为...
——记金石专家 中央电视台《寻宝》专家贾文忠



马金星


贾文忠:金石世家鉴古今



    “皆言为国宝,国宝亦是君”的贾文忠(字:闻钟;号:铜斋),君不闻,在乙未羊年的文博领域,他登峰造极的“金年视点”显得格外的引人注目。因为他能对上古时代留下的,当年“和氏璧”一样珍贵的镇国之宝能再现昔日的辉煌。所以说无论他镂月裁云的“脚花唱”到哪里,都会被扛着摄像机、照相机,举着录音笔的新闻媒体簇拥个里三层外三层,香饽饽!香饽饽!好啊,还是《中华未来之星》杂志善于鸣锣开道,“风中书豪迈,笔下写乾坤”的记者,这次“出国异域,提笔天下”的匆匆返京,在深楼秘宇,雕梁画栋中寻找着,登“铜斋”工作室坐定采访,试图耳闻目睹参观全形拓传人、著名青铜器鉴赏家的“鲜为人知”,并一步一步地走近他、攀登他、“零距离”地天马行空,这位儒匠合一的传奇人物。是怎样披襟当风的吟唱,那“化腐朽为神奇”的国宝“岁月歌”的。他可是中央电视台金牌栏目《寻宝》四大专家之一的“重量级”哦。

    贾文忠早在2011年6月份,曾为喜爱中国青铜器的法国前总统希拉克先生,作为国家文物局赠送《千年传金石,万里存知音》的国礼礼品,就是他精心制作的青铜器伯矩鬲(注:古代炊具,形状像鼎而足部中空)的全形拓片。创作立体的“伯矩鬲”拓是一门集金石学、考古学和美学,三位一体的高层次艺术门类,是祖国拓片技艺发展的顶峰。在他的工作室,身临其境欣赏并品读他炉火纯青的全形拓和题跋,那立体影像效果再一次把记者带进金石的辉煌世界;令人不由得叹为观止,转而肃然起敬;忽发思古之幽情,星笔虽可传情达意,也可记载历史,承载春秋,但是,在笔尖书写上也有难以抵达的境界。他还准备在今后适当的时候将此申请为非物质文化遗产,使这门技艺得以“更上一层楼”的继承和发展。    自古以来文博界就有一句话:“有状元徒弟,没状元师傅”。贾文忠从17岁就入文博行业了,属于蜚声长城内外,大江南北的金石世家;老北京古铜张派的第四代传人。曾毕业于北京大学(考古系)“考古学与博物馆学”研究生班。每个行业的兴衰,都与发展和教育有很大的关系。我们国家的文物修复人才属于“青黄不接”。是在他奔走呼吁下,将文物的修复鉴定引入正规大学学历教育的课堂上。采访中,他的同窗曾对记者回忆说:他早在北京大学读研的时候,刚一入学就显现了他的出类拔萃,非同凡响。那时他既当学生又当老师,双重身份自然是备受瞩目的。听教授讲文物知识到文物保护课,由“学生”登上三尺讲台能工巧匠“说”给全班的同学听。

贾文忠:金石世家鉴古今

    居高声自远,非是藉秋风。贾文忠自幼便酷爱金石书画、篆刻,深得新中国文物修复事业奠基人贾玉波(家父)的真谛,在其耳濡目染,言传身教的熏陶下,系统学习了文物的修复和青铜器的鉴定。先后向大康(康殷)学习了金文书法,胡爽盦、魏隐儒学习了绘画,傅大卣学习了传拓、篆刻。并向程长新、马宝山和赵存义等先生学习青铜器鉴定、碑拓、版本、陶瓷等方面知识。1979年参加工作先后在北京市文物局、首都博物馆、中国农业博物馆从事文物征集、保管、保护、修复、鉴定研究等 36年之久。专长:青铜器鉴定研究、文物修复技术、金石传拓、书法篆刻。2002年入选《中国文物报》中国文博界“百位学术成就显著,具有创新精神”的专家学者。去年获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

     师傅领进门,修行靠个人。贾文忠在兢兢业业的国宝级文物修复中,高人一等,创造出用艺术手段修复文物的方法,并马到成功地走出了一条从修复和复制中学习鉴定的“南山”捷径。近年来,随央视《寻宝》栏目组的车辚辚走遍了全中国,实地调查了解了下边各地青铜器的造假方法,并在行“万里路”的道路视线上总结出一套理论联系实际的青铜器鉴定方法,被文博界誉为“文物郎中”。在功不可没的青铜器鉴定上,记者之所以对他个中艰辛却为外人难道,“轻描淡写”的落笔为终,是因为他是中国首屈一指的纯正实力派专家。君不闻,他不仅是文物的保护神,民族文化的弘扬者;还是冲锋陷阵,抢救国宝的活着的“国宝”。

贾文忠:金石世家鉴古今

    全形拓是中华民族青铜器研究的延续,清未民国凡研究青铜器的专家均收藏全形拓本。相传在(清)嘉庆道光年间,江苏焦山寺里有尊焦山鼎,住持六舟和尚闲暇时将其制成全形拓,求者颇多。金石学家阮元知晓后,便邀六舟和尚将自己所藏三代青铜器,制成全形拓,以飨友人。得者如获至宝,分外珍惜,从而开创了全形拓之先河,六舟和尚为全形拓之鼻祖。据贾文忠介绍,“全形拓”,又称“立体拓”。清末民国时期风靡一时,解放后几乎绝迹。民国全形拓名家首推周希丁、其徒弟傅大卣得以继承。由于贾文忠曾经拜过傅大卣为师。他的全形拓是集金石传拓和颖拓为一体的艺术创新。“鼎是国家的权力(先祖们的象征)巍巍青铜,尽显王者气概;一路在握,足以傲视群雄”该贾氏作品器形准确,透视合理,纹饰清晰、铭文规范、效果逼真。学者专家争欲观瞻了他传拓“夏鼎商彝”的绝活,都对他的身怀绝技纷纷竖起了大拇指,给予很高的评价。没有“鸡声茅店月,人迹板桥霜”的精神,怎会脱颖而出,变成个名家呢?
    有麝自来香,不用大风扬。贾文忠承担着国家及省部级的多项课题。他奔波在一线,参与修复过著名的“江西新干商代大墓”和“河南三门峡西周虢国墓地”出土的大批青铜器的修复工作。由于墓穴坍塌,长年埋藏地下,重见天日的上千件青铜器中,最有价值的当数那套君王编钟。这是迄今发现的西周晚期最珍贵的1套编钟,共8件,总重146.75千克,形制为合瓦形,每个上面都有铭文,4个大的均为51个字。出土时轰动全国,这些编钟多已破碎,钟身锈迹斑斑。他不但恢复了它往日的神韵,而且使声音依然金声玉振,一点儿都没有走音。

    修复这种复杂至极的文物对他来说早不是个例,最有难度的要数商代兽面纹卧虎立耳铜方鼎。修复它是他最难干的活之一,它高29cm,长21cm,宽14cm,造型与纹饰与中原殷商文化的铜器相似,可叹的是它的立耳上各有一个造型新奇的卧式小老虎。当它出土时严重变形,碎成了10几片,被泥沙层层包裹着。有的部分已经腐蚀掉了。为了恢复它的“庐山真面目”他那段时间往往就那么“暗无天日”的沉默“一天”,清洗除锈整形焊接补配累得他腰酸背疼,头昏脑胀,不思茶饭。1992年经他修复后和其他包括7件1套的铜鼎和壶等铜器30余件以“旧貌换新颜”参加了故宫举办的文物精华展。

贾文忠:金石世家鉴古今

     在960万平方公里的文物界,每当有珍贵文物需要修复时,第一个想到贾文忠也就理所当然了。主持国家重大课题” 国家十部委指南针计划”中《古代农业发明可行性研究·全国珍贵农业文物数据库》子课题。《古代农业发明可行性研究·农业文化遗产保护》子课题。 “指南针计划”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承担《中国古代发明数字化展示·博物馆展览数字化展示研究》。2009承担“中国农耕文化与民间剪纸课题”主持人。2010承担中国农民艺术节“民间剪纸精品展”项目主持人等文化遗产及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课题。
    他在修复工作的闲暇之余,十分重视自己对祖国文物的理论学习和研究。他的书法也很有特色,来源于青铜铭文,更得到当代著名书法家康殷先生的指导。每当我们走进大小古玩市场均能举头欣赏到他的金文牌匾。全国很多的公私博物馆馆名,也出自他“世家”的手笔。改写了文博领域一贯的说法,什么“是儒不是匠,是匠不是儒”。

    “家有金钢钻,敢揽瓷器活”的贾文忠,记者回忆起早在2007年2月14的那天,中央电视台举办的《民间寻宝》节目上,一件曾被陈逸飞出价100万美元的战国铜镜尤其引人注目。当节目进行到“风景这边独好”向观众展示的阶段时,令人意想不到的事情在一瞬间就发生了。就在礼仪小姐移手之际,古镜突然从盒内滑落到地上,摔成了碎片,现场的专家和观众“身经目击”顿时大惊失色,不知如何才能圆好场。这时,栏目负责人方书华胸有成竹地走出来“压场”,当场就“咬金嚼玉”地承诺将会邀请最著名的专家贾文忠“妙手回春”,他受任于“危难之间”。一场炒得沸沸扬扬、似乎难以化解的风波就这样子让他“艺手遮天”的“古镜重圆”了。 

    他的技艺究竟有多高呢?反正著名的人类学家、北京人遗骨的最早发现者贾兰坡先生,就对他的技艺推崇备至。贾老说:“中国传统文物修复技术是祖国的国粹,应当加以重识和弘扬。当前从事文物修复人才匮乏,贾文忠同志为此项事业做出了贡献,是不可多得的人才。”在文物修复领域他享誉已久,对一件文物能情感交流和辨别真假,可以“起死回生”,却还能说出个“子丑寅卯”详细的来龙去脉;并从枯燥无味的阅读启迪中,得到津津有味的研究提高。这就是“全毛全翅”将中国文物修复,进行到底的贾文忠!    哲嗣中国梦,著书立说情。贾文忠“三言两语”对秦始皇陵“历史文物”所以然来的讲述,让记者“定步北京”感受到一种心灵上的震撼,并进一步“著书立说”深入了解到他的“中国梦”,承祖业家传独得中华绝技全形拓。此外,多年来他还笔耕不止,先后亮辞丽句写出并出版了蕴含着深厚传统文化精粹之妙的《鉴宝—鉴宝专家贾文忠谈铜器收藏》、《青铜艺术》、《贾文忠谈古玩赝品》、《古玩保养与修复》和《贾文忠全形拓精品集》等18部专著;论文100余篇。

蛟龙得云雨,终非池中物。贾文忠有着对堆堆“废铜烂铁”先人一步的认识和镂金雕玉的追求。将传统文物修复技术讲进了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清华大学艺术品高级研修班,系统地讲授传统文物修复的发展历史,各类文物修复的方法。现又担任 中央民族大学和 南京大学等客座教授。长期风雨无阻的应邀为国家文物局、中国博物馆学会和中国文物学会等举办培训授课。已有10余届学生毕业被分配到故宫博物院、首都博物馆、颐和园等文博单位中,今已有学生成为单位中深受欢迎的主力军。好啊!记者正给力笔尖上芳香的汉字赋予鲜活的音响效果。


贾文忠:金石世家鉴古今


图为金石专家贾文忠(左)接受《中华未来之星》记者马金星(右)专访。


    猛志逸四海,骞翮思远翥。贾文忠在独特魅力,每日临池的博物岁月里,总结在工作的前10年学习,拜师广采博收;工作20年是总结变我所用,工作30年后是出成果。在这具有中国特色的世界城市里,在中国文博界成为子承父业,发扬光大的全国独家“贾氏文物修复之家”的顶梁柱。他现为九三学社社员,中国农业博物馆研究馆员、文物研究室主任。《文物修复研究》期刊主编,还担任着国家文物局专家库的专家,中国文物学会专家委员会专家,中华全国工商联古玩商会中国青铜研究会会长、中国文物学会文物修复委员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中国文物学会文物鉴定委员会委员、文化部艺术品评估委员会委员、中央电视台《寻宝》和《一槌定音》栏目的特聘专家等社会职务。
    更疑天路近,梦与白云游。贾文忠从挖掘潜质的“青出于蓝”,到自学成长为“天下谁人不识君”的顶级文物修复专家、金石专家和全形拓专家。据粗略统计,在龙虎风云之地,他近半辈子修复青铜器国家珍贵文物有千件多。这离不开与他抓紧做事有关,因为他沉浸在全形拓的乐趣中,感受出青铜文化所承载的欣赏研究份量,比别人多付出了一份摸爬滚打的执着和勤奋。此外,他在国内还是享有盛誉的书画篆刻家;君不见,他每年展示的金石传拓生肖(大吉图),都是重铸全形拓上品的昔日辉煌,做工精湛的准确度达到与实物不二,无不闪现当年文人士大夫那呼之欲出的灵气;深受周围文人墨客和金石学家的青睐。在喧嚣和浮躁的滚滚红尘里,他引领展现祖国的文博底蕴的事迹曾成为新闻媒体的追捧对象。央视《东方之子》、《走进科学》专题报道、《人物》、《科技人生》贾文忠专集、并在百忙之中先后接受了《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经济日报》、《中国文物报》和纽约《侨报》以及各类纸质媒界的专访,可窥一斑。 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贾文忠的文物修复手艺早已享誉快40年了。他并没有因为“商鼎周盘、唐镜宋碗”能在自己“手中复生”而居功自傲。在人生百年的每个新岁,他都会做出一款青铜器物生肖全形拓。今年是羊年,他又推出了“羊年大吉——全形拓”。为此还参观了他制作的全形拓作品,让人大饱眼福。举手加额,乘兴而来,满意而归在楼台锦绣,人物繁华里。本刊记者佼佼至此,爱戴他生存价值的“老北京”,果然大开眼界的记者曾恋恋不舍他的“垒起七星灶,铜壶煮三江”,当最终还是迈出“铜斋”工作室,他友情握别记者该挥手道珍重的时候,曾经说:马记者,我能成为今天的鉴宝专家;是与时俱进,适应社会的发展需要。更感谢各级领导的给力,也很感谢馆领导和同志们的协力合作。想必他在今后金石情怀的工作中定会摩拳擦掌,为路漫漫其修远兮的文博界再登新的巅峰。

     注:马金星    系团中央中国青少年发展服务中心副秘书长、中国青少年影视艺术学会副秘书长,《中华未来之星》杂志执行主编。



                                                                                                        (编辑 文心)

 来源:人民艺术家网
  • 欢迎投稿 | 会员搜索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与免责声明
  • 主管:文旅部·中乡会扶贫委
  • 人民艺术家网 www.rmysjw.org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24 www.rmysj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10419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