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艺术家网
 
北京 上海 天津 重庆 吉林 辽宁 江苏 山东 安徽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江西 陕西 山西 黑龙江
四川 青海 海南 广东 贵州 浙江 福建 台湾 甘肃 云南 宁夏 新疆 西藏 广西 香港 澳门 内蒙古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名家作品 >> 国画 >> 刘大为作品

刘大为作品

  核心提示: 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刘大为 苦学派画家刘大为 文/初科汝 自幼喜爱诗书绘画的刘大为,1945年10月22日生于年画之乡山东潍坊市的诸城。1951年随其父亲移居内蒙。11...

刘大为作品

 

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刘大为

 

苦学派画家刘大为

 

 

文/初科汝

 

自幼喜爱诗书绘画的刘大为,1945年10月22日生于年画之乡山东潍坊市的诸城。1951年随其父亲移居内蒙。11岁时,小大为创作的《五一群众集会游行》第一张大幅水彩画,就被老师装框挂在了学校办公室门口展览。至此,刘大为与水彩画产生了不解之缘,为日后的成就奠定了夯实的基础。

    1963年,刘大为顺利地考入内蒙古师大美术系。毕业做了一名记者,为其外出写生提供了便利的条件。1973 、1974、1975年的全国美展,刘大为已是崭露头角,其画作均成功入围,成为当时内蒙古美术界在全国美展中连中三元的佼佼者。1978 年,停招十几年的中央美院开始恢复研究生招生,仅十余人的名额,刘大为即榜上有名。自此与叶浅予、蒋兆和、李苦禅、李可染、刘凌仓、吴作人等一代名师结缘,成就了刘大为的终生梦想。

    中央美院毕业后,刘大为走进了解放军艺术学院的艺术教堂,担起了“发蒙解惑,授人以渔”的美术创作教程。

    1991年,为纪念建党70周年。刘大为创作的工笔画《晚风》,被公认为当代历史画创作的典范。邓小平的女儿邓林称赞道:“《晚风》中的邓小平神态非常逼真,是画我父亲最像、最好的一幅作品。”

    1992年12月,刘大为被解放军艺术学院评为美术系教授职称。1998年当选为中国美术家协会常务副主席,主持中国美术家协会工作。2008年底,当选为中国美术家协会第七届主席。刘大为从此走进管理者的行列。

在美协领导的岗位上,刘大为高瞻远瞩,思路敏捷,意识超前。他说:“我们既需要高屋建瓴的战略思维,又需要脚踏实地的具体工作。执行工作与战略谋划同样重要、相辅相成。美协的工作就是要有明确的服务意识,为全国美术家尽心竭力地做好服务,使美协真正成为全国的‘美术家之家’。只有这样,才能使全国美术界增强凝聚力,空前团结,大家共同携手创造中国美术的大发展、大繁荣。”

如今,身为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兼分党组书记,又兼任解放军艺术学院美术系主任、教授之职的刘大为,虽公务繁忙,但依然笔耕不辍,杰作不断。

“我永远不会忘记自己是一个画家。我是从画家的角色走上组织者和领导者的岗位上的。我并不是特别聪明的人,只是笨鸟先飞,是通过一步一个脚印地勤学苦练才能有今天的成绩,算名副其实的苦学派。因此,时间再忙,我也会利用睡觉前、节假日进行创作。”刘大为深情地告诉记者。

纵观刘大为的创作,其画卷形象,无不纯朴、沉稳、隽永传神、富有生气,与众多叱咤风云、洪荒蒙昧之像更是大相径庭,美不胜收啊!

刘大为笔下那些蒙古族、维吾尔族、哈萨克族、藏族人物虽然与众不同,但能从中洞察出其秀逸、刚健之美的根源。其画作《马背上的民族》《漠上》《大宛良驹》等少数民族题材的大作,画面上那种积极乐观的人性之美,即映出画家那宽广博大的胸襟。

刘大为说:“生活条件的艰苦跟人的精神追求没有关系,我觉得少数民族同胞在艰苦的日子里,积极面对生活,面对大自然,苦中有乐,是难能可贵的。我的作品应该给人们带来向上的希望,这就是我的艺术观和人生观。”

提起中国画在世界的地位,刘大为说:“中国工笔画的细腻,水墨画的韵味,均被世界称道。国外普遍认可中国的古代艺术。对当代艺术的认可欠缺。作为国家、艺术家以及协会,要大量介绍中国的艺术走向国外。”

刘大为认为,一个大师的艺术成就,应该是多方面的,需要多种支撑,既要潜心研究,又要淡泊明志。

刘大为注重日常瞬间的描绘,不论是塑造《草原上的歌》琴师的侧耳倾听;还是捕捉《马背上的民族》三口之家的放牧休憩;无论是刻画《漠上》蒙族少女的微笑;还是描绘《雏鹰》幼童的单骑放牧。刘大为均在作品中体现出人与牧马、骆驼、猎犬及人与自然的叙事、抒情之情感。

此外,刘大为创作的《朱德与史沫特莱》《人民公仆刘少奇》《蜀道难》《小米加步枪》、《会师井冈》等中国历史人物题材的诸多画卷,其人物各异,形象逼真,或一二人,或几十人,或上百人,或叙事,或抒情,或庄严,或宏大······,进一步反映出画家扎实、专业的基本功底、敏捷的创作思路、精湛的创作技巧,成为上世纪中国美术史上一份成功答卷。

近期,在刘大为的创作中,边疆人民的生活成了他的主要创作题材,彝族战士、建筑工人、老人渐渐走进画家的笔下······

这就是纯朴苦学派画家刘大为、这就是中国十大杰出书画大师刘大为、这就是我们的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刘大为。

 

刘大为作品

 

刘大为作品

 

刘大为作品

 

 

 来源:人民艺术家网
  • 上一篇:曹明冉作品
  • 下一篇:王菊浓作品
  • 欢迎投稿 | 会员搜索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与免责声明
  • 主管:文旅部·中乡会扶贫委
  • 人民艺术家网 www.rmysjw.org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24 www.rmysj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10419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