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艺术家网
 
北京 上海 天津 重庆 吉林 辽宁 江苏 山东 安徽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江西 陕西 山西 黑龙江
四川 青海 海南 广东 贵州 浙江 福建 台湾 甘肃 云南 宁夏 新疆 西藏 广西 香港 澳门 内蒙古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名家作品 >> 书法 >> 郭景兴书法 篆刻作品欣赏

郭景兴书法 篆刻作品欣赏

  核心提示: 郭景兴 艺术家简介 郭景兴,号守桥翁, 一九二八年生,天津市宁河人,现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研究员、原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筹备处主任、卢沟桥历史博物馆名誉馆长、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北京市...

郭景兴书法 篆刻作品欣赏

郭景兴




艺术家简介

 郭景兴,号守桥翁, 一九二八年生,天津市宁河人,现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研究员、原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筹备处主任、卢沟桥历史博物馆名誉馆长、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北京市书法家协会会员。

郭老先生从七岁由伯父澄斋亲授教导,临摹颜真卿《多宝塔》、柳公权《玄秘塔》帖,八十多年来他临池不辍,在墨海中搏击,在书艺中登攀,孜孜以求,一步一个脚印地朝前迈进。他广采众家之长,开始时学颜体,后来又临习苏轼、黄庭坚的字帖,广泛阅读了吴昌硕、邓石如、赵之谦、赵孟頫、欧阳询等历史上书法名家的碑帖、画册。

    郭老先生书法涉猎楷书、行书、草书、篆书诸体,尤以魏碑体最精,形成了清劲挺拔,体态端凝,稳健多变,格调高雅,风神俊美的书风。他的书法作品风格古朴、老辣、浑厚,透出一股金石味。笔法上疏朗明丽,变化多样,随势而就,婉转自然,有一种意气昂然、所向披靡之势,无论用墨、用笔,都体现出一种昂扬的个性。他的字最讲求力道,追求每个字都站着。字以颜体结其骨,以魏碑丰其韵,集端庄、雄浑、劲妙、险峻、奇逸之气于一体,故其书作血肉丰满、骨强韵胜、气雄力健、气韵高古,有一种雄狮搏象般壮观的气势;章法上险峻中寓稳重,字与字贴近,行与行拉开,参差中得平衡,笔力雄健、一气呵成,满腔豪情化为纸上波涛,飞流直下,一泻千里,给人以强烈的吸引力、冲击力、感染力。

郭老先生在从事书法、印石的八十多年里,经常参加书法篆刻展、赛,并多次获奖。一九七九年参加中国文联主办的“首届书法艺术节”,作品入选《全国第二届正书大展》;一九九八年十一月参加“东京中、日、韩国际书画联展”;一九九九年五月由中国驻日本大使馆主办“郭景兴书法赈灾义卖展”;一九九九年十月在北京举办“郭景兴书法、篆刻展”、参加“京台两地书画艺术作品联展”;二〇〇一年二月在天津宁河参加“故乡情书画展”;二〇〇五年八月在天津举办“郭景兴书法作品展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六十周年”;二〇一七年在北京八大处举办“郭景兴书法作品特展”;二〇一九年十一月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举办“抗战情缘、翰墨丹心—守桥翁郭景兴同志书法作品展”。

书法作品深得国内外喜爱,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财政部、国家税务局等国家重要部门、北京市委、市人大、市政府领导、抗日战争纪念馆、台儿庄纪念馆、陈胜吴广纪念馆、大葆台西汉博物馆,美、日、泰、英、法、韩国及港、澳、台地区的知名人士,如日本前首相村山富市、日本社会党委员长井多贺子、日本参议员田英夫、日中友好协会副会长林佑一、原亚洲银行行长千野等都收藏有他的书法或石印作品。

郭老先生现积篆刻印谱二十多册,治印两千多方,书法精品,不计其数,国内外众多重要报刊,《人民日报(海外版)》、《中国老年报》、《北京日报》、北京晚报、《天津日报》、《北京社会报》、《中华锦绣》大型画报、美国《美中画报》、台湾《艺文交流》画报、《唐诗三百首四体书法艺术丛书》、《中国当代名联墨迹荟萃》、《中国名胜古迹大观—墨迹》、《人民画报》大型专辑画册“走向世界的中国”等等,都介绍发表过他的作品。个人传略收录于《中国现代书法界名人大词典》、《中国当代艺术界名人录》、《中国书画名家签名钤章艺术总览》、《科学中国人中国专家人才库》、《中华翰墨名家作品博览》等。

 郭景兴书法、篆刻作品欣赏

郭景兴书法 篆刻作品欣赏

郭景兴书法 篆刻作品欣赏

郭景兴书法 篆刻作品欣赏

郭景兴书法 篆刻作品欣赏

郭景兴书法 篆刻作品欣赏

郭景兴书法 篆刻作品欣赏


                                   (编辑 初科汝 米玉林)


 来源:人民艺术家网
  • 欢迎投稿 | 会员搜索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与免责声明
  • 主管:文旅部·中乡会扶贫委
  • 人民艺术家网 www.rmysjw.org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24 www.rmysj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10419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