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艺术家网
 
北京 上海 天津 重庆 吉林 辽宁 江苏 山东 安徽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江西 陕西 山西 黑龙江
四川 青海 海南 广东 贵州 浙江 福建 台湾 甘肃 云南 宁夏 新疆 西藏 广西 香港 澳门 内蒙古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艺苑百家 >> 综合 >> 内容

黑龙江绥棱黑陶传承人创新技艺、研制新品 古老黑陶 何以焕彩

  核心提示: 本报记者 郭晓龙 “这件陶器早晨看黑中透青,中午是黑中透紫,晚上黑中透亮,一天能‘变’好几个颜色。”黑龙江绥棱黑陶传承人刘兴印的工作室里,桌上、架上、地上,摆满了各种黑陶,他最得意的就是这款“会变色...

本报记者 郭晓龙
  
      “这件陶器早晨看黑中透青,中午是黑中透紫,晚上黑中透亮,一天能‘变’好几个颜色。”黑龙江绥棱黑陶传承人刘兴印的工作室里,桌上、架上、地上,摆满了各种黑陶,他最得意的就是这款“会变色”的灵透黑陶。

      绥棱黑陶发源于黑龙江省绥化市绥棱县,绥棱黑陶制作技艺是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以精美的器型、生动的纹饰、丰富的寓意而受到人们喜爱。绥棱黑陶为纯手工制作的不施釉素陶,经拉坯、修形、阴干、熏烟渗透碳等10多道工序烧制而成,其中“一底多层”的拉坯工艺尤为独特。绥棱黑陶融合剪纸、木雕、刺绣等民间工艺,将透雕、刻花、压浅、戳花等方法结合起来,作品造型新颖、颜色纯正、风格多变。

      “黑陶有上千年历史,是‘火与土的交融,力与美的结晶’。”刘兴印翻出了一本老相册,照片上既有清末民初的民间土陶作坊,也有20世纪60年代出口海外的绥棱黑陶花盆。他介绍,创始人经过近40年钻研,成功掌握了黑陶生产制作过程中关键的熏烟渗透碳技术。在几代人的努力下,如今的绥棱黑陶具有“黑如漆、明如镜、硬如瓷、声如磬”的特点。

      多年来,刘兴印团队的创新脚步也从未停歇。“为了找到最好的烧制材料,我曾经在一年间尝试了200多种材料,烧废了60多窑。”在刘兴印看来,在传承的基础上走创新之路,是让绥棱黑陶更好融入时代的关键。

      继灵透黑陶后,刘兴印又先后研发出点晶黑陶、多彩灵透黑陶、立体双彩陶等八大品类上千个品种,如今的绥棱黑陶制作技艺精湛、色彩丰富、品种多样,更具市场竞争力。

      刘兴印也因为在制陶技术上的创新,获评黑龙江工艺美术大师、全国技术能手等,还成为中国陶瓷工业协会黑陶艺术专业委员会副会长。

      在刘兴印的黑陶研究室里,有一处区域摆放着数百件残缺不全、表面坑洼的黑陶,难以想象这些“残次品”均出自刘兴印之手。

      看到记者的疑惑,刘兴印拿起两件相对完整的黑陶相互碰撞起来,清脆的撞击声在空中回荡,隐隐传来金属的声音。“在烧制黑陶的过程中,温度达不到1200摄氏度。和其他瓷器相比,黑陶非常脆弱。像这样的撞击,传统黑陶制品只有一个结果,那就是碎裂。”团队成员、绥棱黑陶代表性传承人张桂荣介绍。

      “这是团队这几年的科研成果‘新型黑陶制品’。绥棱黑陶多用于艺术制品,日常生活中很难用到。怎么能让它‘飞入寻常百姓家’?”刘兴印说,“新型黑陶制品”在制作技术上进行了优化,改变了黑陶脆弱易碎、渗透率高的特性,生产的制品可用作锅具、茶具等。

     “协调场地、减免租金、联系市场,整个研发期间得到了许多支持,我们现在全力做研发,专心搞设计。”刘兴印说。

      目前,绥棱县建起7处非遗传习所、5个专题展馆(厅),免费培训各类学员1500多人次,还有17名专业传承人从事绥棱黑陶的研发制作、技艺传承、宣传推广等工作。

《 人民日报 》( 2024年03月27日 11 版)


                                                  (编辑 张霞)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 欢迎投稿 | 会员搜索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与免责声明
  • 主管:文旅部·中乡会扶贫委
  • 人民艺术家网 www.rmysjw.org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24 www.rmysj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10419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