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艺术家网
 
北京 上海 天津 重庆 吉林 辽宁 江苏 山东 安徽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江西 陕西 山西 黑龙江
四川 青海 海南 广东 贵州 浙江 福建 台湾 甘肃 云南 宁夏 新疆 西藏 广西 香港 澳门 内蒙古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思想理论 >> 内容

美术作品再现兵团光辉历程

  核心提示: 张 凡 张志英 女拖拉机手(雕塑) 宋兴华 日前,由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美术家协会、石河子美术馆、石河子市书画院、乌鲁木齐市书画院主办的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老美术家作品文献巡展(乌鲁木齐站)在新疆乌鲁木...

张 凡 张志英


美术作品再现兵团光辉历程

女拖拉机手(雕塑) 宋兴华


      日前,由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美术家协会、石河子美术馆、石河子市书画院、乌鲁木齐市书画院主办的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老美术家作品文献巡展(乌鲁木齐站)在新疆乌鲁木齐美术馆举办。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以下简称“兵团”)老一辈美术家,用美术佳作向新中国75周年华诞和兵团成立70周年致敬。

      展览分为“军垦战歌”“瀚海新歌”“生命如歌”“绿洲新歌”四个篇章,参展作品包括版画、中国画、木刻等多种艺术形式,聚焦兵团建设时期的生产生活、风土人情等方面,展现兵团事业的辉煌历程。

      宋兴华的雕塑《女拖拉机手》《战士》《军垦第一犁》,塑造出典型的兵团战士形象;黄戈捷的版画《瀚海新歌》《夜宿火焰山》,刻画了军垦战士在革命工作中的斗志和豪情;潘隆璜的《春》、林镜淞的《情深水长》、金仁香的《麦海夜战》等作品,真实记录了兵团儿女开荒造田、兴修水利、丰收粮棉的劳动场景。

       许多作品聚焦民族团结主题,用丰富的表现手法、生动的色彩语言,讲述兵团各族儿女共同建设家园、团结奋进的故事。比如宋大赵的版画《鱼水情深》通过“送水”这一生活场景,表现了少数民族群众和军垦战士之间的日常互动与和谐相处,展现浓浓的“军民鱼水情”。黄戈捷、王惠仪的版画《阿姨好》,则以独特的视角,呈现军民相敬相爱的温馨画面。

      此次巡展通过兵团老一辈美术家的作品,回顾兵团创业历程,展现一代代兵团人保家卫国、建设边疆的生动实践,旨在传承弘扬兵团精神,增强中华民族自豪感,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作者单位:石河子大学文学艺术学院)


                                                                   (编辑 初凌宇)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 欢迎投稿 | 会员搜索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与免责声明
  • 主管:文旅部·中乡会扶贫委
  • 人民艺术家网 www.rmysjw.org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24 www.rmysj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10419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