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艺术家网
 
北京 上海 天津 重庆 吉林 辽宁 江苏 山东 安徽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江西 陕西 山西 黑龙江
四川 青海 海南 广东 贵州 浙江 福建 台湾 甘肃 云南 宁夏 新疆 西藏 广西 香港 澳门 内蒙古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艺苑百家 >> 美术 >> 内容

崔 明 钦:写 意 人 生——小记大写意画家包涵先生​

  核心提示: 写 意 人 生 ——小记大写意画家包涵先生 崔 明 钦 新年伊始,万象更新。元旦刚过,烟台大写意画家包涵先生就与他的弟子们坐下来,共同商讨在新的一年里,如何紧跟时代脉搏,教学相长,把本地大写...


     

                               ——小记大写意画家包涵先生


崔  明  钦


 崔 明 钦:写 意 人 生——小记大写意画家包涵先生​


新年伊始,万象更新。元旦刚过,烟台大写意画家包涵先生就与他的弟子们坐下来,共同商讨在新的一年里,如何紧跟时代脉搏,教学相长,把本地大写意艺术推向一个新的高度。

在当代中国画大写意的舞台上,山东莱西走出了一位大师级人物崔子范,湖南娄底出现了一位了不起的童和平,河北遵化来了一位很有影响力的贾浩义,而今港城烟台又诞生了一位功力深厚的包涵。

崔 明 钦:写 意 人 生——小记大写意画家包涵先生​

包涵先生出生于1952年,字仁飞,毕业于中央工艺美术学院。现为清华美院客座教授,中国禅画院副院长,中国现代美术馆特聘画家,中央新影老故事频道《筑梦空间》艺术顾问。系白石画风第四代传人,师承许麟庐大师高足崔辉先生。先后经由油画而继之水墨,并痴醉于大写意,早已引起画界和书画爱好者的广泛关注,被誉为“胆识冲天,敢于突破”。

有人说,写意是中国艺术的灵魂。“以写意为精神的中国画造型艺术大境界就是省略细节,关注生命的要害,直追形象之外的元神”。包涵先生由油画转为国画之后的30多年来,虚心向老师和先贤学习,不断从传统中吸取精华,努力创新、拓展自己的绘画风格。他尤其崇拜一代国画宗师、简笔画泰斗齐白石,崇拜当代国画大师、简笔画巨将崔子范,崇拜大写意画家贾浩义等前辈。在他们艺术的熏陶和影响下,自己最终也以简括凝炼的笔墨,画出了最生动、最丰富的生活。

崔 明 钦:写 意 人 生——小记大写意画家包涵先生​

“删繁就简三秋树,领异标新二月花”。他笔下的花、鸟、虫、鱼,鸡、鸭、虎、老黄牛等,既有具像中的“形似”,更有意像中的“神似”,精彩纷呈,别具一格。2017年1月和6月,受青岛莱西崔子范美术馆和青岛油画院之邀,分别在两地举办了个展,好评如潮。

 酣畅淋漓,韵味狂野。包涵先生的作品不管是画鸟还是山水,笔墨苍劲老辣,色彩明快酣饱;既有时代气息,又有乡土趣味,水墨交融,昂奋高亢;借物寄情,师古而不拘泥于古,发人而不受制于人。曾在青岛两地展出的50幅作品,全是先生近年来精心创作的一批大水头、大泼墨、大泼彩系列,充分体现出他独特的造型观和境界观,极富视觉冲击力,让观展者耳目一新,都能体察出画家的精神高度和人格魅力。

崔 明 钦:写 意 人 生——小记大写意画家包涵先生​

培养新秀,塑造心灵。大师李苦禅先生曾经说过,3年可以培养出一个工艺画家,30年不一定培养出一个写意画家来。可见要成为一个真正大写意画家的难度之大。包涵先生现今已是7旬老人,他早已由在京城艺术院校授课转回当地,用更多时间为港城烟台培养了一批又一批写意画骨干。

崔 明 钦:写 意 人 生——小记大写意画家包涵先生​

近十年来,包涵先生不怕辛劳,向学员认真传授“形”、“神”、“意”写意知识,教大家如何在立意、章法、笔墨、赋彩等方面突破陈规,融会贯通,力求创新。为进一步提高教学相长水平,他还联合学员定期举办绘画联展,给当地书画界带来了一股清新之风与生机活力。祝包涵老师在新的一年里,不负韶华,再接再厉,不断取得新的更大成绩。

 

                                                          (编辑 张霞)

 来源:人民艺术家网
  • 欢迎投稿 | 会员搜索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与免责声明
  • 主管:文旅部·中乡会扶贫委
  • 人民艺术家网 www.rmysjw.org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24 www.rmysj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10419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