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艺术家网
 
北京 上海 天津 重庆 吉林 辽宁 江苏 山东 安徽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江西 陕西 山西 黑龙江
四川 青海 海南 广东 贵州 浙江 福建 台湾 甘肃 云南 宁夏 新疆 西藏 广西 香港 澳门 内蒙古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艺苑百家 >> 美术 >> 内容

“我见青山——佘玉奇山水画展”在北京举办

  核心提示: 人民艺术家网北京讯金秋十月,由中国美协、中国美术馆、江苏省文旅厅、江苏省文联主办,江苏省美协承办的“我见青山--佘玉奇山水画展”在中国美术的最高殿堂举办。10月5日上午10点,中国美术馆大...


“我见青山——佘玉奇山水画展”在北京举办


         

       人民艺术家网北京讯 金秋十月,由中国美协、中国美术馆、江苏省文旅厅、江苏省文联主办,江苏省美协承办的“我见青山--佘玉奇山水画展”在中国美术的最高殿堂举办。10月5日上午10点,中国美术馆大厅群贤毕至,高朋满座,开幕式在这里隆重举行。


“我见青山——佘玉奇山水画展”在北京举办


      武警部队原政委喻林祥上将、原副司令高文元中将,中国文联副主席覃志刚、杨承志,中国人民警官大学原政委张世瑷,国家发改委副主任王思强,中国侨联副主席朱亦龙,中共江苏省委原副书记任彦申,江苏省人民政府原副省长李全林、张九汉,中国军事博物馆原馆长佘志宏,中国文联人事部主任郑希文,书画频道董事局主席王平,国务院秘书一局局长刘维刚,江苏省文联原党组书记王慧芬,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朱斌,江苏省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副主席刘轩明,江苏省文旅厅原副厅长、一级巡视员高云,江苏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瞿超,国家文旅部文化司副司长卢泉元,江苏省文旅厅2级巡视员关天涛、韩显红,国家文旅部文物局处长冯令刚。


“我见青山——佘玉奇山水画展”在北京举办


      中国美协副主席徐里,国家画院原院长卢禹舜,中国国际书画艺术研究会会长李多宽,中国文联创作中心原主任丁杰,中国美协委员会常务副主任李伟,武警政治部创作室主任夏荷生,武警政治部创作室原主任苗再新,全国公安美协主席李冬。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具有时代符号的八十六岁高龄的书画大家袁运生也来到开幕式现场。


“我见青山——佘玉奇山水画展”在北京举办


      武警北京总队原政委刘振锁,武警湖南总队原政委赵龙,武警黑龙江总队原政委唐本高,公安部政治部干部局原局长高双友,武警北京指挥学院原政委刘家禄,武警江苏总队原副司令戴广岭,武警江苏总队原政治部主任熊化银,北京边防局政委倪炳红,天津消防总队原副政委张家双,北京市门头沟区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马占军,武警北京总队军乐团原团长刘谦等领导出席。


“我见青山——佘玉奇山水画展”在北京举办


      出席开幕式的还有郭石夫,任惠中,岳黔山、陈辉、方土、陈树东、段铁、石峰、李呈修、彭华竟、宋克、王奇寅等中国美协艺委会领导,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美术工作者和爱好者。

      开幕式由江苏省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副主席刘轩明主持。


“我见青山——佘玉奇山水画展”在北京举办


      全国政协副秘书长、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由于特殊情况不能出席开幕式,委托中国美术馆党委书记安远远宣读他的讲话。中国画学会副会长、江苏省中国画学会美协副主席高云,国家画院原院长卢禹舜,荣宝斋画院院长唐辉,著名画家苗再新,中国美协副主席徐里,分别讲话。中国美协主席范迪安发来视频表示祝贺。   


“我见青山——佘玉奇山水画展”在北京举办


 吴为山表示这个展览是佘玉奇数十年努力的成果集中梳理,在申报过程中得到了中国美术馆组织的专家委员会的一致好评。他认为,展现在观众面前的120件山山水水,是他奉献给时代的美的诗篇,是献给人民的画卷。

范迪安在视频讲话中代表中国美术家协会对展览的举办表示热烈祝贺,他特别感佩佘玉奇几十年来在中国画,特别是在山水画领域里的沉潜探索,形成了丰厚的成果。他认佘玉奇是今天美术界,特别是中国画坛的一位有贡献、有成果的艺术名家,这次能够把众多作品在北京亮相,构成了美术界同仁对中国画、山水画时代发展这个课题的很好交流与探讨。


“我见青山——佘玉奇山水画展”在北京举办


       高云在讲话中说,佘玉奇在中国美术馆举办画展,这是个人在全国最高美术平台向全国汇报的一个重大的事件。

      江苏活着的画家在中国美术馆办个人画展不多,玉奇是江苏非常顶尖的、非常优秀的一个山水画家,他能去中国美术馆办展,体现了江苏文化艺术的繁荣和发展。


“我见青山——佘玉奇山水画展”在北京举办


  徐里认为佘玉奇通过画笔把江南的青山绿水、美好的家园娓娓道来,佘玉奇的山水让人感受到江南的美好,人间的天堂。他说时代需要伟大的画家,也需要伟大的作品,他希望佘玉奇继续拿起画笔,创作出更多优秀的美术作品,来回报我们这个伟大的时代、回报我们的人民、回报我们的社会。 

       卢禹舜表示,玉奇是一个勤奋的画家,也是一个极有悟性的画家。看了玉奇很多作品,对他一幅夜景印象深刻,灯光非常亮,他在传统的技法下了很大的功夫,构图饱满结实,笔墨中正厚重,兼容了北派山水的一些特点,而且运用的是很富情境的表达,无疑是一件具有强烈视觉冲击力的作品。


“我见青山——佘玉奇山水画展”在北京举办


 苗再新称赞佘玉奇的画“宁静虚和”。他认为玉奇画的不是当今时下的风景,小船、亭子有一定的年代感,恰恰是现代人需要的安静的心态,也是大家渴望回归的田园感觉。他的画,当今人看了会更喜欢,而且能够从中得到一种心灵上的慰藉,反而很适合现代人欣赏。

佘玉奇,中国美协理事,中国美协艺委会委员,中国美协专家库评委,中国书画研究院研究员,五届江苏省美协常务副秘书长,六届江苏省美协会员代表大会执行主席兼秘书长,江苏省中国画学会副会长、江苏省品牌书画艺术委员会执行主席、江苏省紫金书画院院长,常州大学特聘教授、南京航天航空大学、南京信息工程学院、南通大学美术学院客座教授。

  佘玉奇是一个优秀的美术工作者。在主持江苏美术工作期间,他推动了中国美协许多重大的展览项目落户江苏,为广大画家搭建展示才华的平台,他开辟绿色通道,给体制外画家创造了参与公平竞争的机会。他满怀热忱地宣传江苏美协和美术家,他把江苏美术家团结奋进的精神风貌展现在全国人民面前。他热衷于社会公益事业,2020年,他将公益展览所得209万善款全部捐献给慈善总会,用于基层卫生院抗疫防疫事业,产生了广泛的社会影响。


“我见青山——佘玉奇山水画展”在北京举办


 佘玉奇是一个杰出的中国书画家。他深入研究中国画的笔墨规律,尤其是20 世纪以来金陵画派的笔墨语言,并沿着金陵画派文脉一路向上研习,吸取了宋人的博大气象,又从元明清那里拿来精炼的笔墨技巧。他在色彩的处理,光影的运用,焦点和散点结合方面都有独特的创造。“对于树木的处理,他已经归纳出自己的一套绘画语言,既不同于古人,也不同于今人”著名画家薛亮说“玉奇是一个有一定级别和分量的人。”中国美协中国画艺委会原副主任张道兴说:“尤其在云气、水口的处理上他有独到之处,在新金陵画派的基础上,他做了很多推动,向前推进。现在很多人对玉奇的作品产生兴趣,就证明他在这个地域起到了积极作用”。

玉奇先生是一个热忱的山川代言人。他生活在江苏,对于江苏,特别是江南的社会发展、生态文明的建设情有独钟。他经常走进山水之间,与大自然进行交流,从中汲取创作灵感。他把传统的人文精神和现代人审美追求结合起来,创作了一批精品力作。2012年,他的长卷《溪山清远图》一经出炉,就受到热捧,得到邵大箴、袁运甫、张道兴等老先生的高度赞誉。2022年创作的长达20米的《江南形胜图》,展现了有时代发展特征的,有人情味和烟火气的,欣欣向荣的盛世图景,为中国山水画又留下了一个新的坐标。玉奇对大自然的季节轮回、昼夜更替所呈现出来的多彩样貌更是有着大视野大情怀,对春夏秋冬、日月晨昏都有精彩的表达。


“我见青山——佘玉奇山水画展”在北京举办


 玉奇先生的成就不仅仅局限在美术领域,他还是一个卓有成果作家。他的散文《瑞雪飘飘》借物舒怀,淳朴而曼妙,影响了许多人。他的散文《人生如茶》借事写心,隽永而清新,被评为21世纪最有影响力的经典散文。玉奇的文章有强烈的画面感,他用蒙太奇的手法,把天地万物和风霜雪雨呈现在人们面前。同样,他的画作也融入了他对自然的理解和人生的感悟。所以,读他的画要结合文学、哲学,这样才能品味出他笔墨之间的万千气象。

 “我见青山--佘玉奇画展”,是一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精彩亮相。中国美术馆高度重视,把展览安排在疫情过后第一个国庆的黄金档期,一楼的2、4、6展厅。展览部主任、著名学者邵晓峰对这个展览寄于厚望,他说“这个展览既是佘玉奇老师个人的一次总结,对于江苏这样的文化大省及美术高地,也是一次全国性的在顶级艺术殿堂的一次具有代表性的展示和交流,必将给全国的观众带来了赏心悦目的享受”。

 获悉展讯后,中国美协各艺委会领导以及兄弟省市美协同行发来贺信纷纷表示祝贺,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给画展题签,中国美协主席范迪安作序,许多名家大家从各自的角度对佘玉奇艺术成就给予高度评价。这个展览凝聚着佘玉奇的半生心血,也寄托着关心佘玉奇艺术成长的同行同道以及受众的高度期待。

据悉,“我见青山——佘玉奇山水画展”展期从9月30日开始至10月11日结束。(展览部)


                                                         (编辑 文心)

 来源:人民艺术家网
  • 欢迎投稿 | 会员搜索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与免责声明
  • 主管:文旅部·中乡会扶贫委
  • 人民艺术家网 www.rmysjw.org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24 www.rmysj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10419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