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艺术家网
 
北京 上海 天津 重庆 吉林 辽宁 江苏 山东 安徽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江西 陕西 山西 黑龙江
四川 青海 海南 广东 贵州 浙江 福建 台湾 甘肃 云南 宁夏 新疆 西藏 广西 香港 澳门 内蒙古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艺苑百家 >> 综合 >> 内容

《当代》评出年度长篇小说五佳

  核心提示:本报电 (记者张鹏禹)近日,由人民文学出版社、中共河南省委宣传部等主办的“寻文明之根 攀文学之峰——2023当代文学论坛暨颁奖盛典”在河南郑州举办,揭晓并颁发了2022年度长篇小说五佳作品与《当代》文...


      本报电  (记者张鹏禹)近日,由人民文学出版社、中共河南省委宣传部等主办的“寻文明之根 攀文学之峰——2023当代文学论坛暨颁奖盛典”在河南郑州举办,揭晓并颁发了2022年度长篇小说五佳作品与《当代》文学拉力赛年度奖项。
      葛亮《燕食记》、孙甘露《千里江山图》、王跃文《家山》、魏微《烟霞里》、邵丽《金枝(全本)》获2022年度长篇小说五佳。
      第二十四届《当代》文学拉力赛年度奖项由《当代》杂志读者评出,艾伟《镜中》、笛安《亲爱的蜂蜜》获“年度长篇小说”奖,张炜《橘颂》、韩东《再婚》获“年度中篇小说”奖,张惠雯《县城美人(二题)》获“年度短篇小说”奖,孙晶岩《中国冬奥》获“年度纪实作品”奖,苏更生、杨知寒获“年度青年作家”奖,梁晓声、徐坤获“年度致敬作家”奖。
      同期举行的第十九届《当代》长篇小说年度论坛上,五佳作品评审专家阎晶明对2022年国内长篇小说整体状况做了综述。他认为,过去一年是长篇小说的大丰收  之年,有3个值得关注的创作趋向:以浓烈的地方性增强作品辨识度;在刻意留下自传色彩的同时,写出超越个人的精神故乡;以微地域、小人物映射大时代风云变幻。上海交通大学教授吴俊认为,文学“出圈”现象反映出中国文学与时代同频共振,许多作品写到了人民心上;同时,当下文坛年龄构成也有变化,70后、80后作家成为创作主力,女性作家群体崛起。南京师范大学教授何平提出2022年文学关键词包括:地方经验的重新审视、改革开放、女性文学立场、长篇小说的文体意识等。中山大学教授谢有顺将2022年长篇小说总结为三个“分离”:将地方从世界中分离出来,将个人从人群中分离出来,将爱从怨恨中分离出来。北京大学副教授丛治辰认为,2022年长篇小说在空间书写上有所扩展,空间结构比时间结构更复杂、更浓缩、更具探索性。

      据了解,“2023当代文学论坛暨颁奖盛典”在37家全媒体平台直播,当晚全网观看量450万,抖音、微博相关话题阅读量8000万,引发读者关注。


                                                                    (编辑 张霞)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 欢迎投稿 | 会员搜索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与免责声明
  • 主管:文旅部·中乡会扶贫委
  • 人民艺术家网 www.rmysjw.org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24 www.rmysj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10419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