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艺术家网
 
北京 上海 天津 重庆 吉林 辽宁 江苏 山东 安徽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江西 陕西 山西 黑龙江
四川 青海 海南 广东 贵州 浙江 福建 台湾 甘肃 云南 宁夏 新疆 西藏 广西 香港 澳门 内蒙古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艺苑百家 >> 综合 >> 内容

“书香政协”引领城市文明

  核心提示:读书是一种生活方式,一种人生习惯,一种精神追求。近年来,江苏省常熟市政协启动“悦读虞城·书香政协”委员读书活动,通过引领阅读,赓续“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文脉,推动实现了委员自我教育、协商交流和引领界别群...

读书是一种生活方式,一种人生习惯,一种精神追求。近年来,江苏省常熟市政协启动“悦读虞城·书香政协”委员读书活动,通过引领阅读,赓续“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文脉,推动实现了委员自我教育、协商交流和引领界别群众,在全社会提升文化存量,助推文化联动,为共同打造“书香社会”、创建文明典范城市凝心聚力、筑基赋能。

“我们的读书活动启动早、措施实,但是读书不只是读书,我们要想读书读出好成效,就要横向把委员读书融入政协工作,纵向把委员读书融入全民阅读,以读书为引领,为社会发展凝聚广泛共识、提供资源支撑、汇聚奋进力量。”常熟市政协主席沈晓东说。

解决“读什么”和“怎么读”

“以读书聚共识”是政协读书的目标追求。面对琳琅满目的图书,“读什么”和“怎么读”成为困扰基层政协的难题。

通过联系名家推荐书目、个性化定制书单的方式,常熟市政协2020年推荐书目40本、2021年推荐书目42本、2022年推荐书目47本,2023年推荐书目83本,解决了政协委员“读什么”的问题。

那“怎么读”?委员们发现,读书不能只在家里读、“云上读”,更要线下共读、互相探讨。共同阅读是凝聚共识的有效途径,委员读书就是要在面对面的交流中,迸发智慧的火花,聚集团结的力量。

春光明媚,常熟市政协“感悟虞城文脉·激发奋进动力”读书分享会正有序开展。“今年我们将常熟文史资料作品62辑作为委员长期阅读推荐书目,号召讲好常熟文史故事,激发民族自豪感、文化自信心,汲取奋进新征程的强大精神力量。”常熟市政协文史委主任李忠介绍。作为全国最早开展征集、编辑、出版文史资料的县级政协组织,常熟市政协将文史资料“存史、资政、团结、育人”的社会功能融入委员读书活动,引导政协委员和界别群众常补精神钙质、凝聚奋进共识。

四年来,常熟市政协开展各类读书活动近200次,“常熟政协讲堂”10期,线下分享交流会300余场,还有读书研学活动近千场……通过打造委员书吧、建立读书点等方式,将委员读书活动向村社区、企事业单位不断拓展,让更多群众参与其中,在一次次读书交流中,以点连线、以线扩面,不断扩大政协读书影响力。

聚焦“读出什么”

光读书和交流书本知识是不够的,委员读书要聚焦“读出什么”。于是,委员们不约而同有了这样的想法:把读书有机融入“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把读书的收获转化为推动基层社会治理的成果,以“书香政协”促进专门协商机构建设。

“常熟市政协369位委员,既是委员,又是真切活跃在一线的基层群众。我们读书、协商都是要围绕市委、市政府的重点工作和人民群众的关心关切。”常熟市政协委员、市委办公室副主任张伟说。

在资政建言中读书,带着问题读书探讨,委员们的协商议政能力也随着读书活动的开展而不断增强。四年来,围绕“美丽乡村”“科创融合”“中医药传承创新”“未成年人权益保护”等上百个议题,常熟市政协开展“有事好商量”基层共读共商,形成读书履职心得报告300篇,回应群众诉求近千条,转化为重点建议600多条。

“去年,常熟市政协与常熟市检察机关就‘未成年人司法保护’议题开展共读活动3次,政协委员们的心得让检察机关的干部同志深受启发,多条思路被纳入检察建议。截至目前,机关已发出相关检察建议2件,未成年人检察保护工作品牌‘七弦青音’获评苏州市‘立体关护·成长护航’工程示范项目一等奖,委员读书成果有效转化为社会治理效能。”常熟市政协委员、市检察院副检察长邢桂霞说道。

每次协商建言都是一次深度的学习探究。常熟市政协用丰富的知识积淀,打造“书香政协”“智囊政协”,为助推党委政府工作贡献政协力量,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厚植政治基础、社会基础,提振群众精气神。

赋能“书香社会”

“悦读虞城·书香政协:政协委员带你探寻美学世界”音频专辑在音频平台上的播放量超过100万次!这一消息让参与《美学漫步》诵读的6位委员激动不已。通过媒体平台传播政协声音是常熟市政协委员读书活动走向社会的一个新举措。

每年,常熟市政协动员骨干委员化身朗读者,依托线上音频平台,开设红色家书、文学精品、美学经典、政协文史等诵读栏目,让政协读书声飞入千家万户。

“走向社会是让社会力量为书香城市做加法的过程,要把想读书、能读书、愿读书的群众都争取过来,让大家从了解到熟悉,到认可、到参与。小手拉大手也是一个好方法。”常熟市政协委员、琴湖小学副校长钱静霞说。

从2021年开始,常熟市政协组织委员读书进校园活动,运用沉浸式讲述、电影片段播放等方式向青少年解读党史、传递红色力量,为全市10多万青少年厚植书香人生。

不只是青少年,企业家也是一支重要的读书力量。

今年春天,常熟市政协组织班子成员走访委员企业。走访过程中,大家带着《向北方》这本书。书中讲述的民主人士加入人民民主统一战线的过程,让很多对政协不甚了解的新委员在翻看几页后,都忍不住想往下看。

“作为年轻委员,我看了深受触动。同样是而立之年,我更要思考自己的责任和使命。接下来,我要组织青企协的会员们共读,鼓励大家向这些有志青年学习,不负韶华,不负使命。”常熟市政协委员、市曹家桥冷链物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市青企协副会长包豪益说。

“还可以组织企业员工,联系村民群众,一起读书,共同探讨。”常熟市政协委员、市工商联党组书记赵军补充道。

政协委员读书通过这样“一带十、十带百、百带千”的方式,让委员与基层群众在交流交融中碰撞思想火花、拓展思想广度,让书香弥漫城市每一个角落。

(本报记者 苏雁 本报通讯员 解嘉)

                                                         (编辑 王俪)

 来源:光明日报
  • 欢迎投稿 | 会员搜索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与免责声明
  • 主管:文旅部·中乡会扶贫委
  • 人民艺术家网 www.rmysjw.org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24 www.rmysj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10419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