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艺术家网
 
北京 上海 天津 重庆 吉林 辽宁 江苏 山东 安徽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江西 陕西 山西 黑龙江
四川 青海 海南 广东 贵州 浙江 福建 台湾 甘肃 云南 宁夏 新疆 西藏 广西 香港 澳门 内蒙古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艺苑百家 >> 美术 >> 内容

让延安木刻版画“流动”起来

  核心提示: 崔一非 《杨家岭的春天》剧照。国家大剧院供图 该剧用舞蹈语汇呈现...


崔一非


让延安木刻版画“流动”起来

《杨家岭的春天》剧照。
国家大剧院供图

该剧用舞蹈语汇呈现黑白版画作品,将版画硬朗坚挺的线条笔触与民间舞的气韵风格相结合,通过动态舞姿让版画“流动”起来,彰显了革命浪漫主义情怀


作为首届“大戏看北京”展演季的开幕演出,原创舞蹈诗剧《杨家岭的春天》近日在线上展播。

该剧以陕北延安木刻版画为叙事线索,回望80多年前艺术家们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并进行艺术创作的故事。《杨家岭的春天》以浪漫、诗意的笔触,从“厚土”“破晓”“永生”三个篇章铺展开来,凝练深情地记录了一群美术家、音乐家、文学家、舞蹈家到延安后思想情感的转变,完成了对一段革命历史的抒情写意。

延安木刻版画是中国美术的瑰宝。该剧用舞蹈语汇呈现《来了亲人八路军》《当敌人搜山的时候》《豆选》等黑白版画作品,将版画硬朗坚挺的线条笔触与民间舞的气韵风格相结合,通过动态舞姿让版画“流动”起来。不少剧情来源于版画,比如第一幕群舞“抗旱”,便是对古元创作于1943年的版画《抗旱》的动人再现。

舞台设置了双重空间,近景与远景、个体与群像相结合,生动还原艺术家与百姓同挑水、共抗旱等劳作场景。特别是“颤”的舞蹈语言,惟妙惟肖地刻画了“挑扁担”这一典型劳动场景,欢快而扎实的舞步让百姓的生活体验自然流露,令人印象深刻。在陕北秧歌质朴而热烈的场景中,在皮影舞活泼而俏皮的氛围里,“深入生活、植根人民”的文艺思想在延安开花结果。

在有限的篇幅中,《杨家岭的春天》极其凝练地将一系列重要的文化符号融入其中。自然的春天与延安文艺的春天互文,粗犷率真的陕北民风与纯真浪漫的革命精神同构,镌刻了上世纪40年代延安的红色历史。在生机盎然的自然之春里,艺术家们在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的精神引领下,积极投身文艺创作。结尾,全剧情感升华至高潮。文艺的人民性得以凸显:是延安的普通劳动人民的生活滋养了文艺工作者,也是赤诚报国的艺术家们给延安革命根据地带来了文艺的繁荣。

欢快热闹的锣鼓、粗犷豪迈的陕北秧歌和安塞腰鼓,烘托出浓烈的陕北地域风情。该剧彰显了革命浪漫主义情怀。观众看到,剧中的艺术家们在延安实现了思想的巨大转变,怀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信念,以笔为枪自觉投身火热生活与革命实践。结尾处有意放慢节奏的秧歌舞步,让飞舞的红绸以慢镜头的形式在剧场飘扬。红色的秧歌扇面,印证了他们在延安生活的真实底色。舞动的安塞腰鼓,象征着艺术家们从内心深处迸发的革命激情。在杨家岭的春天里,革命的种子生根发芽、开枝散叶,开出了一朵朵理想之花。

该剧不仅带观众重温了一段不能忘却的红色记忆,更给予当代文艺工作者启迪,激励大家坚守文艺理想、传承延安精神,不断为人民奉献更多更好的精神食粮,书写新时代文艺的春天。


《 人民日报 》( 2023年03月08日 18 版)


                                                             (编辑 王俪)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 欢迎投稿 | 会员搜索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与免责声明
  • 主管:文旅部·中乡会扶贫委
  • 人民艺术家网 www.rmysjw.org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24 www.rmysj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10419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