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艺术家网
 
北京 上海 天津 重庆 吉林 辽宁 江苏 山东 安徽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江西 陕西 山西 黑龙江
四川 青海 海南 广东 贵州 浙江 福建 台湾 甘肃 云南 宁夏 新疆 西藏 广西 香港 澳门 内蒙古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艺苑百家 >> 综合 >> 内容

数字艺术将拥有巨大发展空间 乡村将成为新兴艺术聚集地

  核心提示:3月5日,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和中国人民大学应用经济学院联合举办的2022年“艺术经济管理论坛”在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举行。各位专家多学科交叉,思想碰撞,围绕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重大项目“中国艺术品市场发展研究...

3月5日,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和中国人民大学应用经济学院联合举办的2022年“艺术经济管理论坛”在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举行。各位专家多学科交叉,思想碰撞,围绕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重大项目“中国艺术品市场发展研究”,展示新视角,探索新方法和新发现。

在开场致辞中,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方晓风指出,文化产业是当前中国经济发展的重要驱动力,艺术经济学的研究需要多专业多学科的合作,并介绍了清华美院艺术管理项目的发展情况。

“文物艺术品市场是文化强国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人民大学应用经济学院副院长黄隽认为,中国艺术品市场近年来的繁荣发展带动了相关的学术研究,艺术经济管理多学科交叉融合,包容并蓄,丰富和拓展了艺术经济管理研究的视野和范畴。

与会嘉宾从经济学、金融学、历史学、社会学、艺术学等多学科视角共同探讨了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重大项目《中国艺术品市场发展研究》调查和研究过程中的新方法与新发现,展现了中国艺术品市场的历史脉络、发展规律与未来趋势。

对中国艺术品市场历史的研究是否有助于揭示市场传统与惯性?首都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教授吴明娣对北京艺术品市场自古至今的发展脉络进行了梳理。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副教授武洪滨梳理了中国艺博会30年的发展历史,重点对中国艺博会的产业属性、身份认知及问题意识进行了较为深入地探讨。

记者了解到,与会嘉宾从多学科视角分析了当前艺术品市场的特征和规律。中国人民大学应用经济学院教授黄隽介绍了最近几年国内外从经济史、社会学、行为经济学、人际网络学、数学等几个学科视角进行艺术品市场研究的代表性学术文献,体现了艺术品市场学科交叉研究的新动向。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长聘副教授章锐采用微观数据,应用社会网络分析方法中的核心-边缘模型对2020年中国艺博会的发展格局进行了分析,从艺术品市场供给侧研究市场规律。中国人民大学应用经济学院讲师李越欣则从经济学的角度,采用全球艺术品市场拍卖数据,利用文本分析等方法对艺术品信息对艺术品价格的影响进行了较为深入地实证研究。

据悉,与会嘉宾还对艺术品产业的新业态与未来发展趋势进行了讨论。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教授金元浦对元宇宙概念的滥用进行了批判性分析,介绍了数字加密艺术的兴起,指出在艺术数字化发展趋势下,现实生活和虚拟世界将会深度融合,数字艺术将拥有巨大的发展空间。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陈岸瑛提出在元宇宙和虚拟世界中生活意义被抽空,人们依旧脱离不了真实的身体与生活娱乐空间。依托在地文化资源的特色文化产业将成为未来的发展方向。在艺术赋能乡村振兴的趋势下,乡村将成为新兴的艺术聚集地,特色文化产业是乡村振兴的抓手。此外,黄隽教授指出了艺术从高高在上的神坛走进大众生活,广泛地艺术与商业、时尚、科技、消费等结合,参与的群体越来越年轻;吴明娣教授提出文创衍生品、网络拍卖等新业态,认为当前艺术品市场的涵盖面非常广泛,呈现国有与私营机构并存,网络市场与实体市场并存的特点。

数字艺术将拥有巨大发展空间 乡村将成为新兴艺术聚集地

论坛主要发言专家


《中国人民大学学报》编审林坚、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清华美术》主编张敢对各位嘉宾的发言进行了评议。林坚对各位学者的跨学科研究研究予以了充分肯定,指出艺术品市场涉及艺术和文化、科学技术、信息传播、经济管理等等方面,因此学科交叉对艺术品市场研究非常重要和有价值。张敢提出了对艺术生产者的关注,指出供应产生市场,市场影响生产。艺术家面对新概念频出的多变世界时,更应该关注艺术的永恒价值,以真诚的态度创作,不要被市场左右。

在发言和评点结束后,与会专家对于文物艺术品市场高质量发展和2035年文化强国目标的实现进行了热烈讨论。未来,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重大项目《中国艺术品市场发展研究》将继续推进各项研究,以多元学科视角研究中国艺术品市场运行的理论机制和影响路径。论坛以线下和线上直播方式同步进行,众多的关心中国艺术品市场发展的产学研各界人士在线上参会并讨论。 (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崔兴毅)


                                                  (编辑 王俪)

 来源:人民网
  • 欢迎投稿 | 会员搜索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与免责声明
  • 主管:文旅部·中乡会扶贫委
  • 人民艺术家网 www.rmysjw.org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24 www.rmysj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10419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