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艺术家网
 
北京 上海 天津 重庆 吉林 辽宁 江苏 山东 安徽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江西 陕西 山西 黑龙江
四川 青海 海南 广东 贵州 浙江 福建 台湾 甘肃 云南 宁夏 新疆 西藏 广西 香港 澳门 内蒙古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艺苑百家 >> 综合 >> 内容

可居住的雕塑

  核心提示: 李晓骁 夕阳薰细草,“海”色映疏帘。从乌拉圭首都蒙得...

李晓骁


可居住的雕塑

 

    夕阳薰细草,“海”色映疏帘。从乌拉圭首都蒙得维的亚出发,不到两个小时,就到了位于埃斯特角(又名东角)的人民之家(见图,李晓骁摄)。人民之家被誉为“可居住的雕塑”,依山而建、面朝大海,远望仿佛置身于希腊圣托里尼的建筑群,曲线圆润的外表又好似西班牙的米拉之家。日落时分,在这座极具地中海风格的白色建筑里眺望,会感叹夕阳无限好。

    人民之家建于1958年,由乌拉圭先锋派艺术家卡洛斯·巴艾斯·比拉罗亲自设计并参与建造,耗时36年完成。如今,它已由最初的住所改造为集住宅、工作室、博物馆、旅馆和餐厅于一体的综合建筑。

    设计者比拉罗既是抽象艺术家、画家、陶艺家、雕塑家,又是作家、作曲家,可谓是艺术多面手,他的艺术作品更是遍及世界。1958年,他第一次来到东角的海边,看到绝美的海景就萌生了盖房子的想法。当时恰好有一块土地在出售,在朋友和投资者的帮助下,他顺利地买了下来。起初,比拉罗和他的伙伴们先搭建了一个铁皮屋。之后在当地渔民的帮助下,他又盖了一座小木屋,并将其命名为“开拓者”。之后的几十年,建筑规模不断扩大,用白色水泥包裹后,成了如今的模样。

    没有棱角是这座建筑设计最独特之处。比拉罗的设计灵感受面包烤箱、地中海建筑和女性曲线美启发,但最主要的来源是棕灶鸟的鸟巢。棕灶鸟在乌拉圭很常见,在筑巢过程中,鸟儿把巢穴建成半球形,看上去就像一个烤炉。鸟巢内部有一扇小门,隔出了“一室一厅”。

    如同棕灶鸟巢一般,人民之家借助地势,层层堆叠,一共13层,看起来就像白色的梯田。内部房间看似相互隔开,但转个弯就能发现有条小走道连接彼此。建筑外墙上还有许多圆管状的凸起,这是比拉罗专门给鸟儿做的窝。

    耗尽艺术家半生心血的人民之家,不仅是比拉罗艺术理想的表达,也寄托着他对儿子卡利托斯的爱。卡利托斯是一名橄榄球运动员,也是1972年安第斯空难的16名幸存者之一。1972年10月13日,卡利托斯所在的橄榄球队乘坐乌拉圭空军571号航班从蒙得维的亚飞往智利圣地亚哥参加比赛,机上共45人。飞机飞到安第斯山脉附近时遇到乱流,偏离航线,撞山坠毁,17人当场丧生。由于失事地点极为偏僻,海拔约4000米,气温在零下30摄氏度以下,一些幸存者也陆续因为失温或遭遇雪崩而死。

    在空难后的第七十二天,幸存者终于得救,而活下来的只有16人,当时只有19岁的卡利托斯就是其中之一。儿子顽强的意志深深地感动了比拉罗,他决定将人民之家献给劫后余生的卡利托斯,以示对意志的致敬、对生命的致敬。

    在人民之家,随处可见含有太阳元素的摆件,游泳池底也用地砖铺成太阳图案,展现了乌拉圭人热爱太阳的传统。从1994年起,每天下午日落之前的几分钟,人民之家都会举行“太阳仪式”。露台上播放着比拉罗本人的录音,朗诵着献给太阳的诗:“你好,太阳!你的光辉再次播洒,在你漫长的旅程,从这生命的开始……没人意识到你属于每个人,但你愿意为有需要的人提供光亮……再见,太阳!当你转瞬即逝,黄昏随之 而去。怀念将接管我和人民之家……太阳!再见!明天是你我的约定……”

    晚年的比拉罗一直在人民之家工作、生活,他还把一部分建筑开辟成酒店。2014年,90岁的比拉罗辞世,为人们留下了永久的建筑传奇。他曾经说,这座白房子“被成千上万游客的能量滋养着,他们曾在那里有过难忘的时刻”。

    告别余晖,人民之家不仅代表对过去的怀念;清阳曜灵,人民之家更饱含对明天的期待。


《 人民日报 》( 2020年09月12日 07 版)


                                         (编辑 吕晓岚)

 来源:人民网
  • 欢迎投稿 | 会员搜索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与免责声明
  • 主管:文旅部·中乡会扶贫委
  • 人民艺术家网 www.rmysjw.org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24 www.rmysj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10419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