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艺术家网
 
北京 上海 天津 重庆 吉林 辽宁 江苏 山东 安徽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江西 陕西 山西 黑龙江
四川 青海 海南 广东 贵州 浙江 福建 台湾 甘肃 云南 宁夏 新疆 西藏 广西 香港 澳门 内蒙古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艺苑百家 >> 综合 >> 内容

毛晓春纪实散文集《纸上低语是故乡》出版发行

  核心提示: 渭河流域的风俗画卷 ——毛晓春纪实散文集《纸上低语是故乡》出版发行 近日,著名作家、学者、金石书法家毛晓春纪实散文集《纸上低语是故乡》由天津人民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届时将在全国各大书店和网上推出...

 

渭河流域的风俗画卷

                                              ——毛晓春纪实散文集《纸上低语是故乡》出版发行

 

      近日,著名作家、学者、金石书法家毛晓春纪实散文集《纸上低语是故乡》由天津人民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届时将在全国各大书店和网上推出,让读者通过该书了解渭河流域独特的人文风俗,激发每个人心中的故乡情感,是当下“返乡体”中不可多得一本好书。

      据介绍,《纸上低语是故乡》纪实散文集是毛晓春多年散文作品的集大成者,从作品中能够看出其对故乡的深厚情感,也能领略到他对渭河流域人文风俗进行的大跨度提炼和描写,堪称是一部渭河流域的风俗画卷。

 毛晓春纪实散文集《纸上低语是故乡》出版发行

   

      鲁迅文学奖获得者、山西作家协会副主席李俊虎,在《纸上低语是故乡》推荐语中说:“毛晓春先生笔下的那些寄托乡愁的乡村物像,我也曾反复书写,只是他走的离故乡更远,情结更深,他的文字让所有失去故乡的城市人重温了精神家园,堪称一部用散文形式写就的西部乡村生活风俗史,具有文学和志书的双重价值”。

      陈涛先生在该书的序言中写道:该书共分三部分,分别是乡愁、乡情、记忆,总计五十余篇文章。毛晓春先生偏爱短章,所以这些文章也多是一两千字的短文。从写作时间而言,这些文章的时间跨度大,既有九十年代初期的作品,也有当下写就的。这些作品虽然分属不同的时间,但其内核终究离不开一个“情”字,毛晓春先生在书中所透出的“情”真挚而热烈,不掩饰亦不做作,读来触动颇深。我在《我家的土炕》、《故乡的杏树》、《换粮》等作品看到的是苦难如何将一个年轻人推向坚强与成熟;我在《写给父亲、母亲》、《我要在温爸坟头种香蕉》等作品看到的是亲情之于一个年轻人的滋养与教育;我在《他,永远是农民的儿子》、《中学时就背你的诗》、《霍老,这事我办好》等作品中看到的则是一个年轻人对前辈学者发自内心的坦诚与尊敬。也正是由于这份真挚与热烈的“情”,将一份本应独属个体的乡土记忆与生命体验具有了强大的感染力,我们也更加熟悉、了解了毛晓春先生。

毛晓春纪实散文集《纸上低语是故乡》出版发行

    《小说选刊》副主编、曾在天水挂职副市长的李晓东先生推荐语中写道:“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毛晓春的故乡天水,正是这样的地方。藉河从市中心流过,北山是黄土高原,南山属秦岭山脉,北望北方,南望南方,一河之隔,数步之遥。中华人文始祖伏羲卦台山一画开天,首创太极图,圆为天,曲为水。所以,中华文明最初的两个字,就是,天水。女娲在这里抟黄土造人,繁衍生息,天水白娃娃,分外漂亮。天水,是全球华人共同的精神原乡。”

     毛晓春被誉为中国杂文界杀出的一匹黑马,他曾经出版《伤逝集》、《生命风景线》、《智者无为》、《文学老头和文学青年》、《休克的文学》等五本杂文、散文随笔专著,奠定了其在杂文界坚实的地位。菲律宾《商报》等将其作为中外三十位散文诗名家之一向海外华侨推荐。著名评论家雷达先生在世时对毛晓春的散文作品有过高度评价,为其作品题词曰“乡土诗魂、心灵乐章”。2011年,毛晓春先生第五本随笔杂文集《休克的文学》在北大百年讲堂进行首发,雷达先生曾出席首发式并讲话,认为毛晓春先生能在北大百年讲堂举办新书首发式,绝不是偶然的,正是地处渭河流域的毛晓春家乡甘肃省天水市新阳镇具有的独特历史文化积淀,孕育出了杰出的作家。

毛晓春纪实散文集《纸上低语是故乡》出版发行

      正如诗人、作家、《天水日报》副总编王若冰先生说:“对故乡的书写,是文学永恒的主题。毛晓春对故乡的眷恋、依恋和爱恋,不仅表达了作者与故乡难以割舍的血脉情感,也从另一个方面呈现出对渐行渐远的中国乡土文化、乡土精神依依不舍的怀恋与慨叹。”

      据悉,该书将在作者的家乡甘肃天水及北京举办读者见面会和作品研讨会。(文/红玉)

 

毛晓春纪实散文集《纸上低语是故乡》出版发行

毛晓春。

作者介绍:

     毛晓春,笔名雨枫,甘肃天水人,学者、作家、金石书法家。历任中国文化管理学会文化创新专家委员会常务副秘书长、中国记协《中华新闻报•传媒观察》副主编、卫生部主管《健康大视野》杂志主编、中国文联主管《神州》杂志副社长、中国金错书研究中心主任等职。

     毛晓春先生被誉为中国杂文界杀出的一匹黑马,他出版的《伤逝集》、《生命风景线》、《智者无为》、《文学老头和文学青年》、《休克的文学》等五本杂文散文随笔专著奠定了其在杂文界坚实的地位。菲律宾《商报》等将其作为中外三十位散文诗名家之一向海外华侨推荐。

     毛晓春的金石书法作品,既有文化底蕴,又有着自己的艺术特色,尤其他的篆书、隶书作品,被权威专家评为“上追殷商甲骨之遗风,下逮金石秦篆之余韵”。晓春先生被誉为中国金石大篆的第一人,他用金石大篆书写的百米《孙子兵法》和《论语》以及《晓春书法感悟集》等,2015年曾在中国现代文学馆召开毛晓春金错书专题研讨会,奠定了其在金石篆书领域的地位。

     他的金石大篆作品被全国人大办公厅、外交部、现代文学馆、鲁迅文学院、北京师范大学、毛主席纪念堂、陈毅纪念馆、临沂博物馆、外国大使馆等机构和国家有关领导人、驻外大使等收藏。


                                                       (编辑 马金星)





人民艺术家网名家网展欢迎赐稿:投稿作品主要包括书法、国画、油画、陶瓷、篆刻、唐卡、刺绣及传统手工艺品。投稿者先将作品10—20幅(件)拍照,连同作者照片、简介一起发送至renminribao2@126.com 邮件标题请注明“名家网展+作者姓名”标志。邮箱投稿审核通过,实行先发表网展,后通知作者快递原作2—6幅,即颁发相应地展览证书。

 来源:人民艺术家网
  • 欢迎投稿 | 会员搜索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与免责声明
  • 主管:文旅部·中乡会扶贫委
  • 人民艺术家网 www.rmysjw.org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24 www.rmysj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10419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