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艺术家网
 
北京 上海 天津 重庆 吉林 辽宁 江苏 山东 安徽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江西 陕西 山西 黑龙江
四川 青海 海南 广东 贵州 浙江 福建 台湾 甘肃 云南 宁夏 新疆 西藏 广西 香港 澳门 内蒙古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征稿园地 >> 征稿园地 >> 内容

“致敬‘抗疫’英雄——人民艺术家在行动”之张乾之小说:告密

  核心提示: 告 密(小说) 张乾之 大年初二,王林吃完早饭,抹嘴站起身来就要朝大门外走,媳妇玉珍连忙问道,你干什么去?王林说,玩去,不叫走亲访友还不叫玩啊? 玉珍有些生气,你没听村上大喇叭喊,不叫随便出门,...

告  密 (小说)

 

张乾之

 

大年初二,王林吃完早饭,抹嘴站起身来就要朝大门外走,媳妇玉珍连忙问道,你干什么去?王林说,玩去,不叫走亲访友还不叫玩啊?

玉珍有些生气,你没听村上大喇叭喊,不叫随便出门,叫在家待着,说到底是为你好,怕你感染上冠状肺炎病毒。王林不以为然,咱村上又没有从武汉来的人,怕什么!上边不得不这么说。话音刚落,人已快步出了门。

玉珍知道,丈夫是离不开那个吸引人的麻将桌。在女人行里,玉珍是个大块头的人;大个子大身板大手大脚大头大脸大眼睛大嗓门大脾气。但人长得方方正正,稍一打扮,谁看都是个大美人。这几天,她一有空就看电视;武汉出现了冠状新型肺炎患者,病毒正以人传人的形势向四外蔓延;春节前从武汉出来的人员五百万,遍布全国三十一个省市;中央紧急动员全国人民做好防疫工作,全国一盘棋,人人都有责。确诊病例在增加,疑似病例在增加,死亡病例也在增加。呀,太可怕了!玉珍心想,人活这一辈子不容易,平时吃苦受累受罪,享福的时候少。这几年国家越来越富强,好日子就要来了,可有的人却不珍惜,太可恨了。其实,打麻将的这些人不是不怕死,而是不重视事情的严峻性罢了。

晚饭后王林又出去打麻将,夜里十一点才回来。玉珍正睡得迷迷糊糊,王林钻进了热被窝揽过了玉珍就要亲热,玉珍醒了,喝道,滚一边去!王林有些吃惊,怎么了?玉珍回道,没心情。王林嬉笑着,咦,大家都说女人三十如狼,四十如虎,你才刚四十就不行了?

少耍贫嘴,不叫你出去你非得出去,政府的话你不听,感染上肺炎后悔也晚了。

武汉离我们这里好几千里地,没事的。

从武汉回来的人接触了别人,别人万一又接触了咱村的人呢,不就感染上了吗!

看你说的,哪会有那么巧。

说你不听,你作死吧。二人背对背各自睡去。

第二天早饭后,王林依旧出了大门,玉珍随后也出了大门,悄悄地在后面跟着,像地下党跟踪特务样,七拐八拐最后到了一个偏僻的小院。待王林进去一会,玉珍才慢慢走进院子,隔着窗户朝里一看,呀,这么多人!两起打麻将的,加上围观的有二十多人。里面麻将撞击声噼里啪啦,烟雾缭绕,人声嘈杂。玉珍思索片刻退了出来,回到家在屋里闷坐了一会,果断地掏出手机,拨通了派出所的电话……

当派出所的民警推开门,一屋子的人才发现,个个立即站起来,惊慌地站在一边。派出所领导说,都把他们一个个记录在案,审问调查,如果涉嫌赌博,都要受到应有的处罚。

一会,玉珍迈着大步走了进来,她走进人群,伸手把王林提溜出来说,派出所的同志,这是我男人,交给你们处置。然后又对满屋子的人说,今天是我把派出所的领导们叫来的。

这一句话刚说完,众人一下把目光都转向了她,一个个怒目圆睁。但玉珍毫不畏惧,她大声说:你们不用瞪我,我的男人不听我的话,你们更不会听我的话,所以我叫公家的人来管管你们!

这时,一个民警拿过一把锤子就要砸麻将桌,玉珍连忙过来阻挡,同志,别砸,麻将桌没有错,是人有错。她扫视了一下屋里的人,大声说道:你们这些男人真是狗咬吕洞宾,不识好人心。我是为你们的生命安全才这样做的。现在国家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这么严重,你们怎么就一点不关心,整天光知道打麻将呢?你们知道吗,咱国家每天确诊冠状肺炎病例近三千个,现在已超过两万人了。不光武汉有,全国各省各县都有了,病毒已来到了家门口了,你们还有闲心聚在一起打麻将!这个病是人传人,聚到一起传的更快更多。政府规劝你们在家待着,不要出门,更不要聚会,你们不听当儿戏;不怕一万,就怕万一,万一传染上了你,你就害了你全家,害了咱村上的老少兄弟爷们。现在全国已死了三百多个了,看好一个得花四十多万元,你不听当儿戏得了这病,也是害了国家!

派出所领导说:这位大嫂说得太好了,觉悟太高了。你们这些人不要存有侥幸心理,从现在要重视起来。现在都戴上口罩,各自回家吧。过了疫情,再给你们算账!

五天以后,打麻将的一个村民突然发烧住进了医院,两天后确诊冠状病毒肺炎。起因是年后的一天晚上,他开车去外村聚会喝酒传染上的。于是,凡接触这个村民的所有人被强制隔离观察。

王林是这个村民的牌友,更是首当其冲。

“致敬‘抗疫’英雄——人民艺术家在行动”之张乾之小说:告密

 张乾之。

张乾之简介

      张乾之,昵称真诚友谊。山东东阿人,聊城市作协会员。爱好读书,热爰文学,十几年来笔耕不懈,但成绩甚微。作品散见于《作家报》、《水城文艺》、《东昌月刊》、《东阿文艺》、《聊城日报》、《聊城文艺》。小说《这还了得》曾获《女友》杂志社举办的全国大赛优秀奖。


                                                                      (编辑 马金星)




“致敬‘抗疫’英雄——人民艺术家在行动”征稿:投稿者请登录人民艺术家网官方网站:http://rmysjw.org 参看征稿通知,并将抗疫作品拍照(书画),连同作者照片、简介一起发送至renminribao2@126.com 邮件标题请注明“致敬‘抗疫’英雄——人民艺术家在行动+作者姓名”标志。邮箱投稿审核通过,实行先发表,后通知作者快递原作,继而,参与评比的原则。评比结束,颁发相应地获奖证书。

 来源:人民艺术家网
  • 欢迎投稿 | 会员搜索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与免责声明
  • 主管:文旅部·中乡会扶贫委
  • 人民艺术家网 www.rmysjw.org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24 www.rmysj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10419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