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艺术家网
 
北京 上海 天津 重庆 吉林 辽宁 江苏 山东 安徽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江西 陕西 山西 黑龙江
四川 青海 海南 广东 贵州 浙江 福建 台湾 甘肃 云南 宁夏 新疆 西藏 广西 香港 澳门 内蒙古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名家抗疫 >> 内容

“致敬‘抗疫’英雄——人民艺术家在行动”之尹沧海美术作品

  核心提示: 庚子正月纪事 ——献给逆行在抗疫一线的英雄们 尹沧海 正午,我坐在窗前,窗外阳光明媚,楼下人家久未启动的汽车顶上,依然残留着一层簿薄的雪。 今年...



庚子正月纪事

                       ——献给逆行在抗疫一线的英雄们

尹沧海

 

正午,我坐在窗前,窗外阳光明媚,楼下人家久未启动的汽车顶上,依然残留着一层簿薄的雪。

今年冬天,天津似乎没怎么下雪,但就在几天前,农历庚子正月十二日,忽然天降大雪。早上打开窗帘,雪花在窗外飞舞,大地呈银白色。我感到一种莫可名状的激动,不自觉间,两行泪流过面颊……

我不是医药专家,无法参与研制革除武汉新型冠状病毒的良药。但我是中国人,我爱我们的同胞,爱我们的民族,以及所有善良的人们。

我只是一名教师。望着窗外飞舞的雪花,望着被病毒肆虐下的中华,我们能做些什么?我们应该做些什么?!

也许对于浩渺的宇宙而言,我们的存在犹如微尘,而一微尘亦可映大千!

苏轼在前《赤壁赋》中亦云:“盖将自其变而观之,则天地曾不能以一瞬,自其不变者而观之,则物与我皆无尽也”。

在几天前的那个下雪天,我画了几张花鸟画。我画漫天飞雪下的鹌鹑和摇曳在枝头的柿子以移情于人们的平安、画在潇潇的柳条和淡淡的春绿中间的鸲鹆,以寄意这目前的严峻与希望……

阳历二月七日凌晨,较先通知朋友们疫情而又主动申请到抗疫第一线的李文亮医生被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夺走了生命。消息传来,几位南开的教授以电话、微信的方式表示深悼与关注······

上午,我坐在窗前,给李文亮医生画了一幅小像,画他平静而执着的目光;接下来,我又画了钟南山院士小像,画他山一样的沉稳与坚定的神情与并拢前挥的手掌,是利剑,是刀枪,摒断病疫,还人们以平安、健康!

自正月初一始,余足不出户,读书、读帖、创作之余,或偶与室中八哥闲戏(已亥仲冬,回故乡看望父亲,时皖北天气渐凉,我于故乡院落一隅见此八哥,怜而携之归)。老父亲今年九十有一,本答应年后回家看看,现在也只能吟咏以当归了。或信手写意,不意竟得数十幅。平日里,我每日都在关注疫情,感动处便信手画画速写,我画交警为生命坚守;画众志成城赶赴一线运送物资的武警战士;画一线医卫人员的艰毅刚卓,奔赴前线时医生夫妇的深情相拥,护生剪下了珍爱的长发;画被病魔夺去生命的同济医院林正斌教授和蔼可亲的面庞,也想像他面对死亡亦或如此恬淡与从容;画环卫工人的辛劳敬业以及战胜病毒康复出院者的笑容……

往年的这个时候,学校都已开学,今春疫情还未到拐点,国内线上教学已提上日程。春天的花儿开了,而疫情也必将消除,让我们彼此安好!



“致敬‘抗疫’英雄——人民艺术家在行动”之尹沧海美术作品

望春风(中国画) 69x138cm 2020年。


“致敬‘抗疫’英雄——人民艺术家在行动”之尹沧海美术作品

尹沧海教授。


尹沧海艺术简介

尹沧海,南开大学艺术与美学研究院主持工作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书画家,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天津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花鸟画艺委会副会长,天津市政协委员,天津市书画艺术研究会会长,天津市美学学会副理事长、书画分委会主任,天津师范大学现代陶瓷艺术研究所所长,九三学社天津书画院副院长,中国楹联学会书画艺术委员会副主任,北京京徽画院院长。承担国家级科研项目如国家艺术基金《中国绘画意象造型艺术人才培养》、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国近世书画文学文献整理和研究》子课题、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中国画写意性笔墨的文化精神考察》等。首届世界美术学院联盟学术委员,全国艺术科学规划项目专家库专家,中国艺术研究院创作院名家班导师,兰州大学萃英讲席教授,天津师范大学、台湾师范大学、台湾文化大学等校客座教授。曾赴北京、天津、上海、河北、河南、山东、安徽、中国香港、中国台湾等地以及美国、埃及、阿联酋等国家举办大型个展四十余次。作品被人民大会堂、中南海、首都国际机场以及国内外多家大型博物馆、图书馆收藏。

出版艺术论著:

《复归于朴——写意花鸟要旨》(天津人民美术出版社)、《沧海一粟》(辽海出版社)、《写生课》(辽海出版社)、《沧海论画》(辽海出版社)、《沧海意境》(天津人民美术出版社)、《中国新文人画家学画日记——尹沧海》(山东美术出版社)、《天津书画艺术史》(天津人民美术出版社)。

出版书画作品集:

《尹沧海画集》(荣宝斋出版社)、《尹沧海速写集》(天津杨柳青画社)、《尹沧海书法集》(吉林美术出版社)、《尹沧海书画集》(天津人民美术出版社)、《月明沧海·释本如终南禅会集》(中国时代艺术出版社)、《尹沧海画集》(中国文联出版社)、《行迹—中国画名家写生作品集·尹沧海》(江西美术出版社)、《中国当代名家画集—尹沧海》(人民美术出版社)、《中国美术家作品集——尹沧海》(人民美术出版社)、《2010台湾尹沧海书画艺术交流展作品集》、《中国当代核心画家作品集—尹沧海》(天津人民美术出版社)、《中国当代书画名家—尹沧海书画集》(南开大学出版社)、《沧海一音半山禅遇集》(天津人民美术出版社)、《三僧夜画》(北京工艺美术出版社)、《当代画史——尹沧海花鸟卷》(中国文联出版社)等。


                                                (编辑 初科汝)




“致敬‘抗疫’英雄——人民艺术家在行动”征稿:投稿者请登录人民艺术家网官方网站:http://rmysjw.org 参看征稿通知,并将抗疫作品拍照(书画),连同作者照片、简介一起发送至renminribao2@126.com 邮件标题请注明“致敬‘抗疫’英雄——人民艺术家在行动+作者姓名”标志。邮箱投稿审核通过,实行先发表,后通知作者快递原作,继而,参与评比的原则。评比结束,颁发相应地获奖证书。


 来源:人民艺术家网
本类固顶
  • 没有
  • 欢迎投稿 | 会员搜索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与免责声明
  • 主管:文旅部·中乡会扶贫委
  • 人民艺术家网 www.rmysjw.org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24 www.rmysj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10419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