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艺术家网
 
北京 上海 天津 重庆 吉林 辽宁 江苏 山东 安徽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江西 陕西 山西 黑龙江
四川 青海 海南 广东 贵州 浙江 福建 台湾 甘肃 云南 宁夏 新疆 西藏 广西 香港 澳门 内蒙古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艺苑百家 >> 综合 >> 内容

“京城一支笔”马景秀文化进社区万里行启动

  核心提示:【导读】中国传统文化促进会会员,全国著名书画家,中国名家书画艺术院副院长,华北书画院院长,“京城一支笔”马景秀老师“字画文化进企业进社区万里行”活动。 8月4日,走进北京石景山游乐园内,一个拥簇的场...



【导读】中国传统文化促进会会员,全国著名书画家,中国名家书画艺术院副院长,华北书画院院长,“京城一支笔”马景秀老师“字画文化进企业进社区万里行”活动。
“京城一支笔”马景秀文化进社区万里行启动

      8月4日,走进北京石景山游乐园内,一个拥簇的场面吸引了我们的眼球,看到有不少人拿着手机拍摄,熙熙攘攘的人群中听到“真棒,给我写两幅”“大字小字都用一支笔”“真是惠民活动”的酝酿声。我们情不自禁的挤到 了跟前,原来是一位大师在挥毫泼墨。
“京城一支笔”马景秀文化进社区万里行启动
书法作品。

      悉知是马景秀老师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高文化软实力”和“增强文化自信”的重要指示,而举办的“字画文化进企业进社区万里行”首场活动。为此从网上对马景秀老师作了了解,随后作了个短暂的采访。
      马景秀老师为文化部中国传统文化促进会会员,全国著名书画家,华北书画院院长,人称“京城一支笔”。他生于河北省南宫市,受家父影响,自幼热爱书画。由于刻苦勤奋,又擅于揣摩,并经不断拜师深造,集多家之长,形成了自己独特的风格。由于他写字画画惯用同一支毛笔,因此被称为“京城一支笔”。他书法:榜书具有墨气横生,儒然自然,沉着端庄,独具特色。行草具有笔墨潇洒,气韵生动,线条流美,前列的时代风貌与个人性格凸显,笔走龙蛇。他的国画牡丹色彩艳丽,花朵飘逸,令人神旷心怡。山水画善用风水学构图,传统的笔法与西方之结合。 近些年来,马景秀老师的书画书法作品在全国多个书画大赛中获得不同等级奖项,并先后被编入十几部书画名家集册。其中《群贤毕至》、《顺其自然》、《和正清雅》、《德为至上》、《国旗卫士》、《报国》、《人生幽籣清气足,事当春水惠风和》、《花开富贵》、《大好河山》等书画作品被人民大会堂、毛主席纪念堂、钓鱼台国宾馆、北京图书馆、国旗护卫队及韩国大使馆、新加坡友人等机关企事业单位和个人所收藏。
“京城一支笔”马景秀文化进社区万里行启动
绘画作品。

      谈起书画马景秀老师认为:书法是画出来的,绘画是写出来的。练书法,应该讲书道。画国画,必须有意境。书画看起来是纸上的艺术,实际上包含着生活的韵味和哲理。韵在景,美景无边;韵在情,真情隽永;韵在心,心海无量;韵在空,空波无穷。马景秀老师认为:艺术如人生,艺术是只一种追求,是一种修养,是一种境界,是一种品德,艺术不能被名利所俘虏。
      马景秀老师认为:作为一名艺术工作者,不仅严格要求自己,坚持学习不忘初心,更要担当传统文化的传承者后和促进者。他讲“学无止境,修无止境,研无止境,创无止境,超无止境”,“不学古人走弯路,忘记传统入歧途;只学不传愧祖先,边学边传流万年”。马景秀老师性格开朗,语言幽默,为人随和不摆谱,谈话中不时的引起在场观众的掌声和笑声,他讲“搞艺术就要走出工作室放下臭架子,深入生活当中,融入大自然当中,去认识自己,去深悟万物变迁,充实自己,度化自己、才能创作出大众喜闻乐见的作品,才能够不断提升自己的品味和艺术水平,绝不能贪图安逸,更不能被名利所诱惑”。他说“为名名落孙山,为利利苔厚白,为情情伤泪冠,为爱爱别离苦。唯有一颗宽宏大度,甘愿奉献,纯朴善良的心,才会有健康快乐的幸福人生”。就在我们采访的时候,马老师还接受了一个河北沧州市某单位的邀请。
“京城一支笔”马景秀文化进社区万里行启动
绘画作品。

      谈到作为中国传统文化促进会的会员时,马老师认为:要有着教育人民、服务社会、推动发展的责任和使命。要为营造爱党爱国、遵纪守法、以德为先、知恩感恩、理性友善、诚信包容的和谐社会和与时俱进、开拓进取、博学笃志、砥砺前行的氛围去做好自己该做的工作。谈到万里行活动时马老师说:这次“字画文化进企业进社区万里行”活动,将按照文化部中国传统文化促进会杨丽丽会长的工作要求,广泛吸纳同道之士、以课坐与路演相结合、近距离交流、融情善举面对面的动态,合理安排接受各地企事业单位邀请的同时,将传统字画文化进街道社区、进千家万户的工作推向深入。

      此次石景山游乐园一行,让我们不仅感受了到了传统字画文化之魅力,也目睹到马景秀老师号称“京城一支笔”的风采。在这里我们只能说的是:一代书画大师,号称“京城一支笔”的马景秀老师果然名不虚传。更祝愿广大的书画爱好者能与马景秀老师结缘,珍藏他的墨宝,造福子孙后代。(李梦金 陈建忠 罗逸强)


                                                                                                            (编辑 文心)

 来源:人民艺术家网
  • 欢迎投稿 | 会员搜索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与免责声明
  • 主管:文旅部·中乡会扶贫委
  • 人民艺术家网 www.rmysjw.org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24 www.rmysj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10419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