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艺术家网
 
北京 上海 天津 重庆 吉林 辽宁 江苏 山东 安徽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江西 陕西 山西 黑龙江
四川 青海 海南 广东 贵州 浙江 福建 台湾 甘肃 云南 宁夏 新疆 西藏 广西 香港 澳门 内蒙古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艺苑百家 >> 综合 >> 内容

“欢乐春节”春意盎然

  核心提示: 俄罗斯圣彼得堡冬宫前的宫廷桥点亮“中国红” DI(丹麦工业协会)大楼亮起“中国红” 埃及金字塔披上节日盛装 美国纽约帝国大厦、世贸中心一号楼为中国新年亮灯李立言 摄 海外“欢乐春节”活动在...
“欢乐春节”春意盎然
俄罗斯圣彼得堡冬宫前的宫廷桥点亮“中国红”
“欢乐春节”春意盎然
DI(丹麦工业协会)大楼亮起“中国红”
“欢乐春节”春意盎然
埃及金字塔披上节日盛装
“欢乐春节”春意盎然

美国纽约帝国大厦、世贸中心一号楼为中国新年亮灯李立言 摄


    海外“欢乐春节”活动在多国持续上演,为世界人民送去来自中国的春节祝福和丰富多彩的中华文化。其中,用“中国红”点亮各国知名建筑作为一大亮点,配合其他庆祝活动开展,彰显了中国新春文化元素,增添了喜庆吉祥的气氛。
    当地时间1月18日,作为丹麦“欢乐春节”系列活动第一场,由哥本哈根中国文化中心与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联合举办的“金猪送福闹新春,DI大楼中国红亮灯启动仪式”在哥本哈根市中心的DI(丹麦工业协会)大楼举行。中国驻丹麦大使邓英与丹麦嘉宾共同启动亮灯圆球,大楼外墙变成红色,“欢乐春节”字样在墙上滚动闪烁。“新的一年里,中丹关系将踏上新征程,充满新希望。我们愿与丹方不断拓展交流合作,打造中丹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更加绚烂精彩的第二个十年。”邓英表示。
    据了解,今年,哥本哈根中国文化中心通过与丹麦有实力的机构和企业合作,继续精心策划非遗展示、文艺演出、旅游推介和北京冬奥宣传等“欢乐春节”活动,立足哥本哈根,辐射北欧,成为冬日里一道亮丽的风景。
    1月28日,由中国驻埃及大使馆、开罗中国文化中心、埃及旅游部主办,埃及旅游促进会、埃及声光公司等协办的“中国红”点亮萨拉丁城堡暨2019春节交响音乐会在埃及开罗举行。中国驻埃及大使馆公使刘永凤与埃及旅游部部长拉尼娅·马沙特、文物部秘书长穆斯塔法·沃兹尼、国会议员穆罕默德·马苏德等250多人参加活动。
    世界闻名的萨拉丁城堡建于公元11世纪,是开罗地标性建筑。有着近千年历史的萨拉丁城堡首次点亮红色灯光,吸引现场观众和游客争相拍照。与此同时,中国浙江交响乐团和埃及拉尼娅长笛乐团在萨拉丁城堡前演奏《春节序曲》《良宵》以及莫扎特《弦乐小夜曲》等中外名曲。活动现场还举办了由中国文化和旅游部、中外文化交流中心策划制作的以“共庆团圆,共享喜悦”为主题的“欢乐春节”图片展。“在中国,红色代表好运、永恒、繁荣和希望。这些词汇也能够用来形容中国和埃及之间长久的友谊。”刘永凤说。
    2月2日,为庆祝中国农历新年,埃及举世闻名的吉萨金字塔和狮身人面像也首次披上“中国红”。随后,金字塔声光表演的中文配音版广播剧首秀开始。在璀璨瑰丽的五彩灯光下,金字塔和狮身人面像更显神秘、宏伟,生动的中文配音讲解带领观众回顾法老时期的古埃及历史,感受古老文明。中文配音版广播剧的翻译和录制工作得到了开罗中国文化中心的支持和赞助,将被正式纳入金字塔声光表演进行日常播出。
    1月28日,加拿大国家电视塔在风雪之夜亮起“中国红”,更添神韵。加拿大国家电视塔是一座位于安大略省多伦多市的电波塔,塔高553.33米,现为世界上第五高的自立式建筑物,每年吸引超过200万人次参观,是多伦多著名旅游景点及地标建筑。这是该塔连续第五年在小年夜为中国春节亮起“中国红”。作为近年中国驻多伦多总领馆联合当地文化机构举办的“欢乐春节”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加拿大国家电视塔新春亮红已成为多伦多当地辞旧迎新的新传统。
    今年,美国纽约两座著名的摩天大楼——帝国大厦和世贸中心一号楼也为中国新年披上新装,喜庆的“中国红”点亮了曼哈顿璀璨的夜空。
    今年是纽约世贸中心一号楼首次以点亮彩灯方式庆祝中国春节。2月3日至5日,装了300余个LED灯的大厦尖顶从夜幕降临开始交替呈现红色、黄色灯光,大楼80公里外的区域也能看见。大厦底部的玻璃墙面也不断闪现红、黄色块,给曼哈顿金融区增添了浓浓年味。
    位于曼哈顿中城的帝国大厦于2月4日、5日晚,连续第19年为中国新年亮灯。大厦楼顶以“春回大地”“阳春白雪”“生机盎然”“姹紫嫣红”“共庆佳节”为主题,闪亮红、黄、蓝、白4色彩灯,寓意欢乐、繁荣、和平与吉祥。大厦一层推出为期一个月的猪年生肖橱窗展,“棱镜泥猪”“窗花万花筒”“糖人小猪”“透镜花灯”等备受青睐。
中国驻纽约总领事黄屏表示,走过风风雨雨40年,中美关系总体保持平稳发展,给两国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也为世界的繁荣和稳定作出了重要贡献。春节这一中华民族传统节日焕发的光彩,正成为美国多元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被越来越多的美国人分享和喜爱。
    2月4日,除夕傍晚,俄罗斯圣彼得堡冬宫前的宫廷桥亮起“中国红”彩灯,吸引众多当地民众前来拍照留念。宫廷桥是圣彼得堡著名的地标建筑,它横跨涅瓦河,连接冬宫广场和瓦西里岛。这是中国驻圣彼得堡总领馆与圣彼得堡市政府联合举办的“欢乐春节”活动重要内容之一,将持续至正月十五。

(未署名文图均由中国驻外使领馆文化处组和海外中国文化中心提供,静水整理) 


                                                                (编辑 吕晓岚)

 来源:中国文化报
  • 欢迎投稿 | 会员搜索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与免责声明
  • 主管:文旅部·中乡会扶贫委
  • 人民艺术家网 www.rmysjw.org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24 www.rmysj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10419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