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艺术家网
 
北京 上海 天津 重庆 吉林 辽宁 江苏 山东 安徽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江西 陕西 山西 黑龙江
四川 青海 海南 广东 贵州 浙江 福建 台湾 甘肃 云南 宁夏 新疆 西藏 广西 香港 澳门 内蒙古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学天地 >> 诗歌 >> 内容

林铀:最堪清赏是奇诗(一)

  核心提示: “大可”为“奇”,以“奇”言术,皆属上佳。《庄子》说“是其所美者为神奇,其所恶者为臭腐”,认为“奇”具有奇趣非常、美妙新异等文化表述的意义。《老子》的“以正治国,以奇用兵”,似乎更强调“奇”变化莫...


“大可”为“奇”,以“奇”言术,皆属上佳。《庄子》说“是其所美者为神奇,其所恶者为臭腐”,认为“奇”具有奇趣非常、美妙新异等文化表述的意义。《老子》的“以正治国,以奇用兵”,似乎更强调“奇”变化莫测的神秘性。

北宋《百战奇谋》说“凡战,所谓奇者,攻其不备,出其不意也”。如果笼统说用兵之法,其实就是“常法为正,变法为奇”。两阵对圆,统统照兵书应战,用常规打法,那是“蠢打”,既无胜筹也无看头。如果独自变法运法,在预谋预备之外搞得神出鬼没而且打赢了,赢得敌方不服不行,这就是奇。
兵法如此,诗呢?
凡诗之声情雅趣,意外闪亮登场者,即诗之奇者。若按作法学论断,有奇字、奇句、奇意、奇法之分,泛而论之,又有奇情奇趣、奇思特见、声色擅奇、直正奇异、出奇制胜等,读者不可不知。诗家构思遣句得意,极似帅帐遣将用兵和奕者棋枰谋局运子,即使有些诗句貌似平平,用得恰好,兵卒抵得骁勇龙虎,也是奇句。
清代诗人李惺(1787-1864),号西沤,四川垫江人,嘉庆22年(1817)进士,锦江书院主讲,颇具诗名。其名句“天心收拾易,国手主张难”语新雄健,虽有传诵,未必见奇,日久渐被淡忘。至光绪年间,枢政腐败。正值“清流派”的陈宝琛(1848-1935)视学江西,郁闷非常,便借唐杜甫《秋兴八首(其四)》的名句“闻道长安似弈棋”命题考试学子。以唐诗名句命题考试,本属惯常作法,但在国危乏才之际回应此题,实在太难下笔。因为议论“长安似弈棋”容易涉及政局,入题的深浅又恐关系到日后的进退,故应试学子笔下辗转忸怩,文气多不爽快。
据《国闻备乘》记,当时独有一位学子,犹豫间构思不及,便逮着现成的李惺陈句入诗应付交了试卷,出场仍然胆颤心惊。没承想,竟得陈宝琛激赏,持卷“朗诵不绝,拔为高等”。学子应急所拾的陈句正是“天心收拾易,国手主张难”。二句虽属借言,但点中了史称“甲申易枢”时清廷弊害要穴,愣把慈禧霸权和重臣蹇政忽地曝晒出来,已属奇异;结果因为朝政混乱和内外交困,尽管陈宝琛诚惶诚恐,提心吊胆,以为大祸难逃,事后竟然未被贬谪,有惊无险,愈加奇怪非常。
李惺二句在彼不奇,在此则奇,适时善用,顿时焕发奇光异彩。李惺此诗之前,嘉庆道光年间的皖人蔡雨庄在栖霞岭拜谒岳飞墓时,也写过“旋转乾坤易,调和君相难。南枝有遗恨,莫向墓门看”,明说南宋的“旋转、调和”虽然影射时弊也讽意尖刻,终不如学子借李惺的锋芒一掷迅雷侥幸获胜,凸显惊奇。
奇诗出于奇思,而表达奇思,多得力于字奇和句奇。
奇响振出全句全诗精神,换它字不及者,可称奇字。唐李白“醉看风落帽,舞爱月留人”,“留”字奇;杜甫的“一片飞花减却春”,“减”字奇;韩愈的“谁劝君王回马首,真成一掷赌乾坤”,“赌”字奇;宋陈与义的“四年风露侵游子,十月江湖吐乱洲”,“吐”字奇。明薛沂叔《新溪小泛》的“柳断桥方出,云深寺欲浮”和诗僧泐季潭《屋舟》的“四面水都绕,一身天欲浮”,皆用“浮”字,似本老杜“乾坤日夜浮”来,虽不及老杜清奇,也能令读者眼目一新。
句奇,在历代经典诗词中并不罕见。唐李频的“近乡情更怯,不敢问来人”,曹松的“凭君莫话封侯事,一将功成万骨枯”,杜甫的“三分割据纡筹策,万古云霄一羽毛”等,皆奇思生发,自然精醒非常。据《渔隐丛话》,高丽国有使节乘船渡水,忽来诗兴,方得“水鸟浮还没,山云断复连”二句,站立一旁的诗人贾岛佯作艄翁,接句道“棹穿波底月,船压水中天”,高丽使节闻之震撼,“嘉叹久之,自此不复言诗”。公平论断,贾岛的上句“棹穿波底月”确实精彩生奇,但“水中天”随带“波底月”说下,稍有重复之嫌,加上“船压”无法媲美“棹穿”,下句逊色,美人掌应对壮夫拳,难免留下遗憾。
生老病死乃永恒诗料,人生百年旅途,顺逆不一,感慨也当万千。逝前自挽,颇多悲调,偶有异声独唱,发噱告别者,最耐细味。例如宋薛嵎的“未必浮生于此悟,算来忙处为人多”和“合眼便为泉下鬼,此生康济莫宜迟”,直言疲于忙碌和疏于养生,写出悔意;明伊策的“早脱鸡群方傲世,老思蝉蜕更为家”和邹智的“活水照人真宝鉴,浮名于我本虚舟”,临终依然清高蔑俗,写出傲气。虽然上举四诗都有奇趣,但构意不见奇思特异,总觉着用智似韩信而非狄青。
自挽诗奇胜者,可举清钱塘诗人杨椒水的《绝笔》。杨公平日颠狂诗酒,性格狷介,元宵节因病卧床不起,遂赋绝笔,“傲我乾坤醉复顽,惊他岁月去难还。人生安得元宵死,一路灯光到冥关”,竟以灯节火树银花能陪送黄泉犹自庆幸,用矫反主意法,戏谑化解悲痛,奇响非凡;料那字面上的几许得意,正是诗人逝前彻腑的几声哀恸。读者拍案惊奇,应知刘熙载《文概》谓写诗“认题立意,非识之高卓无以中要”,原来可以如此出人头地。
两句对出,或谓出奇应须般配,故历代诗论家,譬如明代榭榛《四溟诗话》要求“联必般配,健若不单力,躁润无两色”,视“美人掌对壮夫拳”为诗病。依拙见,如果真是佳句,奇有参差,或呈现非对称之美,纵不般配,也不必一概抹杀。
前人诗中,颇多上句奇而下句不奇者,例如唐杜甫吐述困苦无奈的“三年奔走空皮骨,信有人间行路难”(因果),清金兆燕描绘月光入林的“白练一绳穿树月,青螺几点隔江山”(衬色),换个角度,读出若无下句补意陪衬,焉能显足上句思路的开拓奇特,是一种读法;读出诗人巧用造境善写情状,方知“忽逢幽人,如见道心”(唐司空图《诗品》)也是一种读法。
上句不奇而下句奇者,例如金元好问怜惜战乱漂泊的“黄花自与秋风约,白发先从远客生”,清张问陶感叹旅途颠沛的“梦中得句常惊起,画里看山当远行”等,拾级攀援,品位易见高低。如果清茗佐读,竟然读懂那低涧托出高峰的用心,“斯术既形,则优劣见矣”(刘勰《文心雕龙》),也很练眼力。

(作者:林岫,系中华诗词研究院顾问)


                                                                                                            (编辑 侯方杰)

 来源:人民艺术家网
  • 欢迎投稿 | 会员搜索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与免责声明
  • 主管:文旅部·中乡会扶贫委
  • 人民艺术家网 www.rmysjw.org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24 www.rmysj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10419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