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艺术家网
 
北京 上海 天津 重庆 吉林 辽宁 江苏 山东 安徽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江西 陕西 山西 黑龙江
四川 青海 海南 广东 贵州 浙江 福建 台湾 甘肃 云南 宁夏 新疆 西藏 广西 香港 澳门 内蒙古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焦点视频 >> 内容

人民网评:“葫芦僧乱判葫芦案”伤害法治信仰

  核心提示: 秦川山东省定陶县人民法院审理的一起刑事自诉案件,因案卷失踪导致该案二审从1996年一直拖延到了2015年。2015年7月,澎湃新闻报道此事后,定陶县法院官微回应称报道发表的次日就已找到该案卷宗,“经...
秦川

    山东省定陶县人民法院审理的一起刑事自诉案件,因案卷失踪导致该案二审从1996年一直拖延到了2015年。2015年7月,澎湃新闻报道此事后,定陶县法院官微回应称报道发表的次日就已找到该案卷宗,“经初步调查,造成案件搁置的原因是由于原案件承办人责任心不强,没有及时将卷宗移送二审法院”。12月18日,定陶县法院已于11月30日对该案作出判决。

     从1996年到2015年,整整20个年头。当事人张俊旗称,自己每年都去定陶县法院打听案子的进展,但始终没有得到过任何正面答复。这漫长的20年,张俊旗等得焦灼,也等得心痛,可谓望穿秋水,一筹莫展。

    要点赞张俊旗,他之所以坚持等待,20年初心不改,是因为他相信法律,相信法院会为他主持正义,一定程度上说,他身上具有朴素而纯挚的法治信仰,实在可贵。可是对这样的百姓,相关司法人员却缺乏应有的尊重,更缺乏对法律的基本坚守。如果媒体不报道,张俊旗也许仍要等下去,从青春到白首,从白首到含恨终生?百姓信法,缘何身为执法者却如此马虎,对法律没有丝毫的敬畏?这更值得反思。

     定陶县法院所谓的“案卷确实找不到了”,如今看来倒像是推脱之词。为何媒体一报道,次日便找到?如此高效反而不禁使人要质问,面对当事人每年的追问,法院此前究竟有没有去找过?如果真正找了,不可能19年都未果,而媒体一报道次日就能找到!这托词即使该法院的领导们信了,读者可没法去相信!与其说这是法院在敬畏监督,不如说是相关人员害怕被追责。定陶县法院的执法人员,应有的执法为民的情怀去哪儿了呢?

     当然,媒体一报道,就找到卷宗胜过永远“找不到”,找也胜过不找。如今,定陶县法院对该案作出判决,以故意伤害罪判处被告人张良山有期徒刑九个月。假如这判决没有暇疵,那对于张俊旗来说,这可说是迟到的正义,正义尽管迟到,但总比迟迟不到强。目前,判决已经生效,但这事情并不能就此画上句号,需要反思的地方还有很多。

      其一,法治时代,绝不允许再出现此种“葫芦僧乱判葫芦案”的怪事。如何审判,当严格遵守法律,必须依法公开公正,正所谓“法官的上级唯有法律”。原来判处张良山缓刑,引起张俊旗不满,那此前的判决是否有猫腻?会不会是"葫芦僧判葫芦案"?

     其二,每个案卷都是事关公平正义的砝码,会对法律这个天平起着决定性作用,对待案卷绝不可稀里糊涂,遗失当负责任。如果连案卷都可能找不到,可以想见相关执法人员多么粗心大意,往狠里说那和草菅人命有何区别?值得庆幸的是,案卷并未真遗失,被找到了。细节见真章,这个小小的案卷丢失20年的细节,却不得不令人担忧执法人员的基本法治素养。还应进一步追问,这么多年束之高阁,置之不理,该如何追责,谁来担责?全面法治时代,绝不允许执法者当这样粗心混事的"葫芦僧"。

     其三,必须全力呵护公民的法治信仰。十八届四中全会指出:“法律的权威源自人民的内心拥护和真诚信仰。”现实中有无数的张俊旗,他们相信法律,勇敢拿起法律武器维权,他们是法治社会的基石,执法机构要在执法进程中的每一个环节,都让人感受到公平正义,不能伤害他们。更绝不允许葫芦僧乱判葫芦案的事件一再出现,伤害人民对法治的信仰。

     习近平总书记要求,进一步提高政法工作亲和力和公信力,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这应该成为每一个执法机关和从业人员的基本遵循。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今天,惟有从立法、执法、司法和法律监督等方面,全都彰显法律正义、维护法治尊严、饱含为民情怀,普通公民才能更加尊重法律和信仰法治。让法治成为普遍的公民信仰、成为基本的治理方式、成为日常的生活准则,就必须先从遏制“葫芦僧乱判葫芦案”开始。


                                                                     (编辑 王霞)

 来源:人民网
  • 欢迎投稿 | 会员搜索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与免责声明
  • 主管:文旅部·中乡会扶贫委
  • 人民艺术家网 www.rmysjw.org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24 www.rmysj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1041911号